>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学明:AlphaGo让人震惊 中国棋手欢迎最强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牧青)今天下午,全世界的目光汇聚在韩国首尔。“人机大战”噱头之下,围棋名将、九段棋手李世石执黑中盘投子认负,输给了“阿尔法围棋”(AlphaGo)机器人,五番棋大战先输一局。赛后,李世石表示了对“AlphaGo”的敬意。密切关注比赛的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直言,计算机的表现让她震惊。

  李世石下法有争议 华学明:开局有一点点勉强

  比赛开始前,李世石获得了围棋业界的普遍看好,这份优越感并非凭空而来。去年底,“阿尔法围棋”人工智能以5: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但以比赛过程看,它的棋力仍不算顶级。

  经过几个月的“训练”,“阿尔法”明显进步许多。面对李世石,“阿尔法”完成了逆转,中盘时已占据了明显优势。复盘时,李世石承认:“‘阿尔法’的开局让我吃惊,一开始我没想到它会下得这么好。”

  今天,李世石的开局较为新颖,但后面出现了明显的失误,局面即刻倾倒。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分析,李世石开始下得有点勉强。包括第七步选择了不常见的下法:“可能是李世石心理上认为电脑没见过,或者试探一下电脑,但这只是旁观者的解读。”

  “但是,李世石一开始的下法确实有一点点勉强,这并不是因为结果输了才这么说。比赛过程中,正因为开局的勉强,我们看着都很紧张。”华学明表示。

  “尽管有思想准备,但还是很震惊”

  李世石失败后,见多识广的华学明依旧表示有点震惊:“说实在的,尽管有接受失败的思想准备,但现在还是觉得挺震惊。”

  全盘回看,李世石输棋源于自身明显的失误,与此同时,“阿尔法”似乎也犯了一些错误。但让人玩味的是,“阿尔法”中盘确立了明显优势,之前的失误到底确有瑕疵,还是有意为之?至少目前,未尝败绩的“阿尔法”仍显得有些深不可测。但下到后面,“阿尔法”的优势就很明显了。

  华学明表示:“个人认为,判断更大的层面,可能是电脑相对的弱点。进入更实际的计算后,电脑变得非常强。”她承认,一开始白棋在右边的下法,包括被双飞燕补一个,我们还觉得电脑不过如此,“白棋从右边打入后,黑棋并没有很好的应对方法,后面黑棋下得老实了一点。”

  柯洁OR李世石? 华学明说,只是细微的差别

  华学明承认,自己的震惊与此前有本质不同。毕竟,之前樊麾的棋力并不处于顶级。

  同时,也有说法称,代表人类棋手出战的最佳人选,应是状态更好、近来连胜李世石的中国棋手柯洁。不过华学明表示:“我认为,无论他俩谁出战,都只有细微的差别,只是发挥得好与坏。不影响‘阿尔法’已经处在高峰。”

  未来几天,“阿尔法”和李世石还将再战四场。华学明直言,结果已经不再那么重要:“我真的不认为几比几很重要,即使(李世石)3-2赢了,又能说明什么呢。实力相近的棋手之间,输赢是很正常的事,这已不是本质问题了。”

  中国棋手出战? 华学明:欢迎最强电脑来挑战

  站在围棋的角度,李世石与计算机的对抗,无疑引来了全世界的关注。华学明直言:“无论如何,这是一件好事情。无论出于对未来科技的角度、还是围棋的角度,都是好事。”

  “通过这件事,围棋可以被世界所知道,而不只是围棋世界知道。这是很重要的,只有被大家知道,大家才会去了解围棋。”

  至于未来,包括柯洁在内的中国棋手是否会与计算机一战,华学明表示了欢迎:“如果机器之间的最强者想挑战我们,我们一定会持支持的态度。”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9/n439877728.shtml report 2123 直击围棋人机大战李世石执黑先行表情严肃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牧青)今天下午,全世界的目光汇聚在韩国首尔。“人机大战”噱头之下,围棋名将、九段棋手李世石执黑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