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媒:阿尔法颠覆围棋常识 棋迷:想看柯洁战电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麦媛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举世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首局,由美国谷歌的人工智能(AI)部门DeepMind研发的阿尔法围棋计算机(AlphaGo)在与世界顶尖围棋高手、韩国的李世石的较量中,执白186手中盘取胜。当天的比赛,Youtube和日本的专业围棋网站都进行了全程的现场直播,其中Youtube的观看人数达到了约10万人的纪录,其人气度可见一斑。日媒纷纷评价阿尔法取得了一场历史意义重大的胜利。

  日媒报道介绍,今年1月,世界知名科学杂志《Nature》首次披露了阿尔法战胜了职业棋手的消息,此次它将与韩国的李世石进行5局的较量。李世石有“围棋界的魔王”之称,目前世界排名第四,是日本著名围棋题材漫画《棋魂》中的”高永夏之战”的原型人物,因而在日本也拥有众多的棋迷。《BuzzFeed Japan》报道以“与人类的常识不同 人工智能VS职业棋手 专家对首战的看法》称,阿尔法颠覆了赛前很多人的预想,在与世界最强的棋手李世石九段的首战中获得了胜利。当天负责官方直播日语解说的活跃在日美棋坛的棋手迈克尔-雷德蒙德九段指出:“阿尔法能够获胜非常惊讶。最初觉得李世石会赢,比赛中盘为止形势也是对李世石有利,但谁会赢确实不好说。终盘的形势也比较复杂。”在视频网站niconico负责解说的大桥拓文6段等多名职业棋手在比赛进行到约2个小时时,就断言阿尔法肯定能赢:“阿尔法太强了,很吃惊。看来今后我们也要买相关的软件好好研究了。”大桥在赛后的采访中指出:“我原来期待人类棋手可以5局全胜。但阿尔法异常强大,说实话,5局比赛人类全败也不奇怪。”他表示:“阿尔法的棋法奇特。初看上去,李世石会赢的样子,但进行到白10、白20时,阿尔法的战略巧妙地奏效。李世石因为考虑到阿尔法之前已经学习过自己的棋法套路,所以期间有意识地打破了一向的风格。不过阿尔法也解读到了李世石的意图。”大桥认为阿尔法和过往的智能围棋计算机最大的不同是:“阿尔法下法颠覆了人类棋手常识恰恰是因为它很接近人类棋手的思维。以前的围棋计算机只会单板地寻求对方的判断后再出子,而阿尔法则很明确地朝着我就是要胜利的目标,思维很直线和精炼。明天的对局很重要,李世石和阿尔法的先攻、后攻将交替转换,会更清晰地看到双方的强弱。”他说尽管阿尔法接近人类思维,“但它毕竟是机器,不会动摇的精神意志是其优势所在——人类棋手输的话心理状态肯定会发生波动,会产生巨大的压力。”大桥坦言自己也想试试和阿尔法比赛,“但说实话,看了今天这场比赛没有赢它的信心。”他还指出,现在能赢李世石的只有中国的柯洁九段:“如果连柯洁也赢不了阿尔法的话,那么可以断言人类已经无法战胜计算机。”

  阿尔法此前以5: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前中国职业棋手樊麾,成为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棋手的电脑程序。阿尔法的研制者指出,阿尔法的最大特点就是会通过实际的对战经验不断地自我学习,“和樊麾棋手比赛后,它变得更加强大。此次和李世石等世界顶级棋手的对决,将成为检验过去10年来AI领域的研究成果的最大试金石。”阿尔法可以模拟人脑神经网络,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学习了约3000万步的职业棋手棋谱,再通过增强学习的方法自我博弈,寻找比基础棋谱更多的打点来击败人类。阿尔法通过策略网络和价值网络来决定棋路,不去计算每一步的可能性——既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库,也有接近人类凭借直觉下子的一面。

  日本棋迷也纷纷热议这场对决,很多人吐槽:“现在已经到了围棋计算机可以战胜人类的时代了,原以为还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最近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神速令人恐惧”,“围棋一直被看做是人类最后的智力竞技高地。据估算,围棋的可能下法数量超越了可观测宇宙范围内的原子总数,远远超出国际象棋,人类要解读对手所有的棋法是不可能的事,而阿尔法正在逐步实现,太可怕了”,“机器统治人类的时代已经不远”,“太打击了,围棋也沦陷了”;“虽然知道计算机已经变强,但没料到已经到了这个水准,还有四局,期望看到李世石展现出世界一流棋手的风范。”不少人一些人指出,“阿尔法可以在数秒内预测可以让对手失误的走法,况且一贯的围棋心理战对阿尔法没辙,人类棋手要赢它太难了”,“阿尔法晋升新的围棋之神,不知该庆祝还是悲哀。”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很多日本棋迷表示了和大桥一样的看法,“想看中国棋手柯洁和阿尔法的最强对决。”(麦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9/n439885769.shtml report 2184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举世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首局,由美国谷歌的人工智能(AI)部门DeepMind研发的阿尔法围棋计算机(AlphaGo)在与世界顶尖围棋高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