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阿尔法围棋实力远超想象 我胜算大概六成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恒志

  新华社南京3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9日的人机大战第一回合以“阿尔法围棋”中盘战胜李世石告终,中国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用“震惊得说不出话”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他说:“‘阿尔法’的实力远超想象,现在李世石最关键的是调整好心态。”对于自己是否期待对局“机器”,他说早晚会有一战,自己会做好准备,“我还是相信自己会赢的。”

  韩国名将李世石当日在一度占优的情况下被“阿尔法围棋”逆转。柯洁认为,李世石在右下的局部处理过于简单,“其实这也不算大勺子(指严重漏算),就是一连串的小失误,但是被对手抓住了,可见‘阿尔法’已经有了和李世石匹敌的能力,抓住机会的逆转能力非常强,而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在柯洁看来,“阿尔法围棋”的下法简明自然,整个思路非常清晰,虽然有些小失误,但大方向上没有问题。整体看有战斗能力,不利时还会去拼一下,也能知道哪个地方更重要,能分清大小,这点非常厉害。他说:“看它下棋特别像人类的思维模式,而且计算能力很精准,越到后面越精准,失误越少。”

  此前包括柯洁在内的职业高手都认为李世石会获胜,没想到第一盘李世石就输了,柯洁坦言“阿尔法围棋”的实力远超自己想象,现在“谁输谁赢不敢说,说实话都有点想支持‘机器’了。”

  不过,柯洁认为李世石还是有机会的,“这盘棋前面优势也很大,关键是调整好心态,要忘掉这盘棋。”同时,柯洁还认为李世石在布局阶段的“新招”、“变招”不算成功,“可能还是骗不了电脑,还不如正常地下,从实战看这些新变化没有太好的效果”。

  过去一年里,柯洁三夺世界冠军,在和李世石的对局中占据绝对上风,可以说是目前世界围棋界风头最劲的人物,对于他是否想和“阿尔法围棋”一战的问题,他坦言“早晚会有一战”。“如果被约战,我肯定会接受,‘百看不如一试’嘛,”柯洁说,“我想电脑终究有一天会击败我们所有职业棋手,但目前我肯定会尽力拿下,我相信自己还是会赢的。”

  当然,柯洁同时也直言自己没有以往信心那么强,“胜算大概六成吧,”他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9/n439893185.shtml report 1533 直击围棋人机大战李世石执黑先行表情严肃新华社南京3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9日的人机大战第一回合以“阿尔法围棋”中盘战胜李世石告终,中国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在接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