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勇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勇士公牛跨时空对决 萌库里不输乔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今天的金州勇士VS1996年的芝加哥公牛,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人类总是喜欢这样的隔空对决,比如说,拳击迷希望看到穆罕穆德-阿里与迈克尔-泰森同台竞技,足球迷希望看到马拉多纳重返20岁与梅西决战绿茵场。

  因为人们总认为自己那个年代的东西才是最好的,70年代的老球迷也是瞧不上迈克尔-乔丹的,他们心目中的飞人只有朱丽叶斯-欧文,60年代的老球迷认为张伯伦可以掀翻整个球场,四大中锋算什么?喜欢听相声的观众会觉得你们听的都是什么玩意儿,马三立侯宝林才叫经典!老一代歌迷更不用说了,你们听过邓丽君吗?那才叫天籁!

  还记得那些年,狂热的粉丝们用电脑软件模拟出李小龙和甄子丹的单挑场面吗?其实想知道库里的勇士和乔丹的公牛谁更强,也有简单的办法,那就是打开NBA2k16游戏,选取2016年的勇士和1996年的公牛PK呗。笔者无聊试了一下,勇士大比分赢球,然而游戏毕竟不够真实,并不能完全模拟出战术策略的运用,更不能模拟出库里超远距离投篮的绝技。我们想要强行分个胜负高下,只能纸上谈兵了。

  赛季至今,勇士对阵联盟战绩前十的球队,战绩达到惊人的18胜0负,竟然一场未输。除了勇士,另外排名前十的9支球队分别是马刺、骑士、猛龙、雷霆、快船、灰熊、凯尔特人、热火和老鹰。勇士对阵这些球队的战绩分别是1胜0负、2胜0负、2胜0负、3胜0负、3胜0负、2胜0负、1胜0负、2胜0负和2胜0负,合计为18胜0负。尤其是对雷霆、马刺、快船、骑士和猛龙这五大有机会争夺冠军的球队时,勇士总战绩达到11胜0负。赛季至今,勇士一共就输了6场,分别是败给雄鹿、活塞、小牛、开拓者、掘金和湖人。

  如今的金州勇士打到这个地步,堪称独孤求败,所向无敌,人们自然会想到拿这支球队去对比历史上另外一只超级强队,那就是1996年的芝加哥公牛,也是公认的最强公牛。公牛场均得到105.2分,失分仅为92.9分,分别排名联盟首位和第3位,强大到无以复加。而如今的勇士场均得到115.4分,场均助攻数为29.1个,都是联盟第一,勇士场均篮板46.2个,排在联盟第四,场均失分104.2,排在联盟第20。由此可以看出公牛攻防全面,防守更好;勇士进攻更为流畅,活力十足,打的是团队篮球。不同的时代,难以靠数据分高下,如果真要比的话,我们不如来比比当年公牛和如今勇士的阵容配置。

  我们首先来看当年芝加哥公牛的豪华阵容,公牛主教练是著名的禅师,科尔曾经的老师之一,菲尔-杰克逊(72胜10负) NBA年度最佳教练。公牛首发中锋是卢克-詹姆斯-朗利 ,一个强硬的澳大利亚中锋,场均9.1分 5.1板 1.9助 1.35帽。公牛首发大前锋是丹尼尔斯-凯斯-罗德曼,场均5.5分 14.9板 2.5助 0.6断 0.4帽,赛季篮板王,第一防守阵容。首发小前锋是斯科特-皮蓬场均19.4分 6.4板 5.9助 1.7断 0.7帽 ,包揽一阵,一防,全明星首发球员。首发得分后卫是篮球之神迈克尔-杰弗里-乔丹场均30.4分 6.6板 4.3助 2.2断 0.5帽 ,集FMVP,MVP,AMVP,得分王,一阵,一防,全明星首发于一身。首发控卫是罗恩-哈伯,防守悍将,场均7.4分 2.7板 2.6助 1.3断 0.4帽。球队第六人是托尼-库科奇,场均13.1分 4板 3.5助 0.8断 0.3帽,荣获年度最佳第六人。

  这样的阵容确实看起来比勇士要豪华奢侈,因为他们有三位名人堂成员,从荣誉上看,这么对比下来对于勇士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当中许多人还都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只从数据上看的话。勇士的阵容并不输给对手,勇士主教练是史蒂夫-科尔,冠军教练,本赛季战绩最好的教练,生平六次总决赛无一败绩的教练。勇士核心控卫史蒂芬-库里本赛季场均上场33.9分钟得到30.7分5.3篮板6.6助攻2.1抢断,全明星票王,联盟第一人。勇士首发得分后卫克莱-汤普森场均21分2.2助攻。勇士大前锋德拉蒙德-格林场均13.8分7.4助攻9.6篮板,三双达人。首发中锋安德鲁-博古特场均5.7分7.2篮板1.7盖帽。勇士首发小前锋巴恩斯场均12分4.6篮板。勇士替补控卫利文斯顿场均6.2分2.8助攻。勇士第六人安德烈-伊戈达拉场均7.3分4.3篮板3.5助攻。

  如此只管对比,就会发现,勇士根本不落下风,禅师杰克逊擅长心理战,调和巨星,以及临场应变,然而史蒂夫-科尔不但在他手下打过球,还师从马刺波波维奇,取两家之长,打造了今日勇士独一无二的战术体系,以科尔的头脑和临场应变,并不会输给禅师,并且在科尔打出五小阵容的时候,禅师也只好场边假装打瞌睡了。逆天的库里可以彻底打爆哈珀,半场无死角的投射,以及出神入化的无球跑位可以活活累倒哈珀。勇士没有强力内线,刚好公牛也半斤八两,两队都是防守型的小个子大前锋撑场面,格林胜在全能和组织能力,而罗德曼擅长篮板和防守,这两人可能会纠缠到一起甚至大打出手。博古特和他的澳洲老前辈半斤八两,谁也治不了谁,博古特天赋要强一些,但在勇士的体系中,他可能会发挥不出来。小前锋位置,无论是巴恩斯还是伊戈达拉可能都会被斯科特皮蓬压制,他们进攻端也无法给公牛造成多大的威胁。最终在得分后卫这个位置,克莱-汤普森会被篮球之神完爆,这是毫无疑问的。

  然而事实上不会这么对阵,皮蓬可能会协防库里,而德拉蒙德-格林可能会在更多的回合中去夹击乔丹,而勇士的水花兄弟自然也不会一板一眼去对位攻击,而是会以格林为轴心,进行无休止的半场无球跑位,更多的队友会来帮他们作掩护,双方都会充分利用自己长处,去攻击对手的短处。

  其实早在赛季初期,勇士24连胜期间,公牛名宿罗恩-哈珀就曾做出过对比,这位防守悍将是公牛队第二次三连冠时期的重要球员,他曾在社交媒体上就表达了对当年老东家的支持,他表示在一场这样的假想的比赛中,72胜10负的公牛队可以横扫现在这支由库里领衔的勇士队。哈珀在推特上这样写道:“@勇士,NBA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但我们(72胜10负公牛)可以横扫这支球队,这是肯定的。”

  哈珀这么自信,自然是有他的道理的,因为他生在一个“防守赢得总冠军的时代,那个时代的人们坚信,只要肯玩命,总能防住对手,所以说,本赛季NBA的名宿们对于勇士和库里总是不那么待见,诸多名人表示,库里和勇士并不是不可战胜的,若是换了他们当年,早就分分钟锁死库里了。包括佩顿、大O、巴克利、弗雷泽在内的诸位历史巨星都觉得库里之所以如此逆天,是因为现在的规则不许用手搭在进攻球员身上,还有就是如今的防守者们水平太差,换了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让库里得到那么多三分投射的机会,当年的公牛防守悍将查尔斯-奥克利更是表示疑惑,他说:“我搞不懂为什么他们就防不住库里呢?”

  这也难怪,在他们那个年代崇尚的是铁血和凶悍,佩顿曾对乔丹无所不用其极,从语言到肢体攻击,而奥克利是著名的恶汉,曾当过乔丹的保镖和打手,这群人脑子里根深蒂固的就:“玩命防啊!防不住就上身体对抗啊!”

  他们那个年代的人只认乔丹,因为乔丹在以前那种吹罚尺度和handcheck限制下都能稳定输出30+的场均得分,季后赛乃至总决赛甚至曾经试过系列赛场均40+。如果放在现在这种吹罚尺度严谨和handcheck解禁,规则利于外线的大环境下,谁能想象乔丹会恐怖成什么样?要知道乔丹可是拿过10个得分王的最佳防守球员啊…

  然而他们却没有想过,当今的防守并不比当年差,只不过不如当年硬朗粗野而已,其实你去看马刺的防守,虽然不脏不硬,却充满了策略和智慧,他们总能让对手掉进防守陷阱,然后通过局部包夹压迫断球,当今的防守虽然不粗野,但是如同盘丝洞一样充满韧性,不是靠简单粗暴就能破解的。老前辈们说的身体对抗,德拉维多瓦用过,贝弗利用过,威斯布鲁克用过,保罗也用过,如果真管用的话,大家又何必对库里如此头疼?贴身紧逼等于找死,库里的突破能力能够面对紧逼防守一步就过,他还有联盟前三的篮下命中率;对抗确实能够影响射手的手感,然而史蒂芬-库里根本不会给你肉搏的机会,他一直在跑个不停;双人包夹?格林的传球和其他人的快速跑动,可以让你的防守千疮百孔。

  所以,前辈们想当然了,当年的铁血防守不会对库里产生什么影响,反而会激发他更多的创造力,罗恩-哈珀不可能比克里斯-保罗还强。对于这样的隔空对决,其实勇士的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自己有话要说:

  “我认为如果两队真的可以打一场比赛,那么两队比赛的模式一定会以小球为主。这样罗德曼同格林之间的对决或许将会演变为一轮史诗级对决。这看起来一定会十分有趣,格林在技术方面显然要比罗德曼更加出色,因为他能持球、能传球还可以投三分,但我认为罗德曼在篮板球以及场上作风方面的强硬或许对于格林来说称得上是一种鼓励。自罗德曼之后还没有谁能再像他这样抢篮板球,他是那种能够以自己昂扬的斗志影响比赛的球员,而这也让我想到了格林。设想一下,我觉得场上或许会出现许多技术犯规,甚至两支球队还很有可能会打上一架。”

  所以说,如果真要隔空打这么一场比赛的话,胜负手可能不是乔丹和库里,因为他们俩都是无法防守的BUG,反而是罗德曼和格林之间的战争,足以决定系列赛的走向。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0/n439666768.shtml report 4352 今天的金州勇士VS1996年的芝加哥公牛,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人类总是喜欢这样的隔空对决,比如说,拳击迷希望看到穆罕穆德-阿里与迈克尔-泰森同台竞技,足球迷希望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