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人机战最终胜者还是人 人在跟自己较劲

来源:新京报

  李世石只用了5分钟就决定接受“阿尔法狗”(“阿尔法围棋”,狗是围棋英文GO的音译)的对战邀请,“阿尔法狗”用了3个半小时才击败李世石。现在就讨论谁能笑到最后还为时过早。话说回来,即使最终李世石输掉比赛,人机大战的最终胜者还是人类,归根结底这是人类在跟自己较劲。

  李世石赛前预测自己将以5比0或者4比1获胜,前一个比分已不可能,后一个难度也不小。作为唯一没有被计算机攻克的博弈游戏项目,围棋一度被认为是“人类智力竞技的最后高地”,但在李世石输掉这一盘后,大部分人终于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早已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19年前,IBM公司的“深蓝”计算机战胜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一时间“未来机器将奴役人类”之类的讨论不绝于耳。然而,IBM在战胜卡斯帕罗夫之后立即宣布“深蓝”退役,并且不公开技术细节。有人认为,那一次炒作的痕迹明显。

  即使有了前车之鉴,“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依然引发极大关注。李世石之所以接受了“阿尔法狗”挑战,正是“出于对‘AlphaGo’的好奇”。人类总有一股跟自己较劲的冲动,这恰恰是社会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

  在21年的围棋职业生涯里,李世石多次获得世界冠军,“阿尔法狗”距第一次战胜职业选手还不足21周。但是,“阿尔法狗”进行过超过3000万局的训练,远比李世石有生之年能下的棋局要多得多。比赛中,机器赢在了定式,而人输在了情绪。

  人始终是人,人工智能能在很多方面超越人类,它却不能完全代替我们。人之所以称为人,除了“制造和使用工具”,不可不提的是人类具有情感。人机大战的赛前发布会上,李世石带着妻子和女儿参加。这个被认为活在自己孤独而单纯的世界中的天才也有凡人的一面,面对女儿,他尽显慈父一面。

  正如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赛前所言,无论谁胜谁负,实际上都是人类的胜利,正是因为人类的努力,才让机器学习有了现在的进展和突破。人机大战不过是人类在跟自己较劲,是我们在左右手互搏。要知道,李世石还没放出“拔插头”的大招,不然“阿尔法狗”早就“狗带”了。

  □张磊磊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0/n439923419.shtml report 928 李世石只用了5分钟就决定接受“阿尔法狗”(“阿尔法围棋”,狗是围棋英文GO的音译)的对战邀请,“阿尔法狗”用了3个半小时才击败李世石。现在就讨论谁能笑到最后还为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