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尔法围棋不按套路出牌 柯洁:敢约战我就应战

来源:新京报

  赛前,“棋圣”聂卫平认为李世石会5比0轻松击败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谁料“顽石”却输了。昨日,这场人机大战在韩国首尔举行,历经4个半小时,弈至186手,发现大局已定,执黑的李世石投子认负,在五番棋比赛中首战失利。根据安排,余下的4局将于3月10日、12日、13日和15日举行。即使一方率先取得3胜,也要下满5盘。

  【复盘】

  “阿尔法围棋”不按套路来

  本次比赛,谷歌提供了100万美元奖金,李世石取胜将拿走奖金,如果“阿尔法围棋”取胜,谷歌将把这笔钱捐赠给慈善机构。此外,李世石还有15万美元的出场费和每场2万美元的赢棋奖金。

  比赛采用中国规则,执黑一方贴7目半,各方用时为两小时,3次60秒的读秒。比赛时李世石在棋盘上落子,助手将手数输入电脑传送给AlphaGo,AlphaGo的手数由助手摆到李世石落子的棋盘上。

  比赛初期,双方布局都显得不同寻常,“阿尔法围棋”不是机械性防守,而是展现进攻力步步紧逼,一度让李世石处于劣势。比赛到2个小时左右,“阿尔法围棋”开始出现失误,李世石逐渐占据主动权。然而,比赛进行到第3个小时左右,局面出现大反转,“阿尔法围棋”一度有赶超之势,再次形成僵局。它不按套路出牌,走法难以捉摸。最后,李世石出现失误,连失3子,情绪上也开始波动,但“阿尔法围棋”一直表现稳定。最终,李世石投子认输。

  【自评】

  序盘布局失败导致处境艰难

  李世石赛后说:“我对‘阿尔法围棋’的表现感到吃惊。事实上,我一直认为不会输,但‘阿尔法围棋’下得那么完美,真没想到。我认为因为序盘布局的失败,黑棋一直处境艰难。”

  在现场讲棋的金成龙九段说:“‘阿尔法围棋’完全以与职业棋手不一样的方式来下棋,它对自己失误非常冷静,几次失误都没有在大势上落后。”

  李世石说:“我对阵有两个方面很吃惊:第一是序盘布局能力比想象厉害;第二是它会下胜负手。今天的比赛双方都很难,但它算法能力比较强,实战中他下了人类想不到的一手,让我大吃一惊。”

  当被问到是否后悔接受挑战时,李世石说:“虽然首局败了,但我很高兴。经历了第1局,我认为后面的对局还是五五开。”

  【他评】

  柯洁:它敢约战我就会应战

  由于这场人机大战备受关注,国内众多平台都在直播,一流围棋高手大都参与解说,柯洁九段就是其中之一。

  柯洁生于1997年,目前是世界围棋第一人,2015年世界大赛豪取3冠,与李世石交往战绩8胜2负。解说比赛,柯洁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写道:“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这条被他置顶的微博立刻引起关注,就连微博女王姚晨都转发了这条,“自古英雄出少年。!”

  “李世石的强项是后半盘的翻盘,布局则是他最差的地方,判断力也不是太好。这对‘阿尔法围棋’来说是重大利好,因为计算机一般来说也强在后半盘。”柯洁分析这盘棋时说,“阿尔法围棋”的前半盘定势会有一定误差,但之后计算能力会越来越强,“这和李世石有些相似,所以我觉得他不太适合跟计算机进行比赛。但我觉得李世石会赢得这个比赛的,这也是捍卫我们职业棋手的尊严。”

  柯洁表示,如果“阿尔法围棋”向他约战,他愿意应战。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报道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0/n439923493.shtml report 1486 赛前,“棋圣”聂卫平认为李世石会5比0轻松击败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谁料“顽石”却输了。昨日,这场人机大战在韩国首尔举行,历经4个半小时,弈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