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负电脑引韩棋坛地震 李昌镐:失败太惊人

来源:搜狐体育
 韩国棋坛热议李世石不敌AlphaGo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 "围棋人机大战"吸引全世界的目光,由美国谷歌的人工智能(AI)部门DeepMind研发的阿尔法围棋计算机(AlphaGo)在与世界顶尖围棋高手、韩国的李世石的第一轮较量中,执白186手中盘取胜。这一结果也给韩国棋坛和棋迷巨大的冲击,石佛李昌镐赛前也看好李世石获胜,观战后连称没想到阿尔法会赢。

  阿尔法在与号称“韩国最强棋手”的李世石首局较量中获胜,给韩国棋坛造成巨大的冲击,很多人提出质疑:“这是否意味着计算机棋手将取代人类棋手的位置,今后后者将消失?!”而韩国网络也是议论纷纷,不少人认为:“比起人类之间的围棋对决,人类和计算机的围棋比赛看上去更有趣,今后计算机之间的对局时代也将来临吧”,甚至出现了“今后围棋的升段审查不仅是人类之间的对决,应该让计算机棋士也加入到积分制中。”职业棋手朴智恩九段表示:“在当今世上,机械正逐步在多个领域代行人类的机能,原本想着围棋是唯一一个机械无法战胜人类的领域。围棋的没落,也意味着人类的没落,先不说是否喜爱围棋,相信很多人都为今天比赛的结果感到悲哀。”一些棋手也与其持相同看法,认为阿尔法的胜利关系着人类围棋的存亡。

  石佛李昌镐九段赛前也看好李世石有利,可以赢阿尔法,他也坦言对这一结果感到意外。令韩国棋坛人士感到巨大冲击的原因不仅是战果,还有阿尔法在其中显示出的出色围棋技艺。徐能旭九段指出:“我们不是因为阿尔法展示出异常的围棋手法而惊讶。而是它面对围棋时与人类不同的态度——保持着高度的冷静,令对手完全猜不到其真正用意。围棋的魅力,恰恰在于无法预测结果的神秘性。如果人类输给了机器的话,人类不也就失去了一定要下围棋的理由了吗?!”韩媒报道指出,1997年,“深蓝”计算机战胜国际象棋棋王卡斯帕罗夫后,国际象棋的人气走向衰落:“尽管围棋每一步的选择项比国际象棋多,步数也更长,但现在看来计算机完全超过人类棋手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韩国棋院棋士曺薰铉认为阿尔法与李昌镐很相似:“它比我们预想的要强大许多。阿尔法很有韧性,计算也很明朗,即便是处于不利的形势也一点儿不会动摇心理。尤其是从全局出发,为了整体的利益和最终的胜利可以牺牲局部棋子这点,和李昌镐很相像。”曺薰铉赞阿尔法具有非常不错的实力:“当中有几子棋下得挺奇怪的,但总体而言它有着可匹敌一流职业棋手的水准。但仅凭这第一局就断言阿尔法具有100%战胜李世石的实力还是言之过早。后者应该摆正心态,以与一般棋手对阵时的平常心去应战,更有利于正常水平的发挥。”(麦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0/n439953067.shtml report 1460 韩国棋坛热议李世石不敌AlphaGo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围棋人机大战"吸引全世界的目光,由美国谷歌的人工智能(AI)部门DeepMind研发的阿尔法围棋计算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