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机战李世石0-2落后 阿尔法招法颠覆人类认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北京时间3月10日,“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局在韩国首尔的四季酒店开赛,结果李世石执白再次中盘落败,阿尔法电脑2-0领先!很多职业高手已经预测李世石可能0-5大败,他拿不到百万美元的奖金事小,人类棋手的很多传统观念被颠覆事大!

  第二局不再猜先,由阿尔法执黑先行。黑9是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下法,现如今职业棋手都在反方向挂角。虽然走的是旧招法,但黑9也不能被视为坏棋。接下来阿尔法连续下出职业棋手不能理解的招法和次序,俞斌说:“如果想脱先,黑11就不会与白10交换,如果交换了就要拆边而不能脱先,人类一直是这样认为的。”古力评论说:“如果是人类对手下了黑13,李世石肯定一秒钟就下星位夹击了,但因为是阿尔法的新招,他现在长考了。”

  长考之后,李世石果然没敢直接攻击,而是先在棋盘左边夹击,这也是古力考虑到的选点。

  接下来的黑15与白16在这个时机交换,也不曾出现在职业棋手的对局,但是究竟是好是坏,因为有了昨天的阿尔法完胜,古力和俞斌也不敢轻易下结论了。古力谦虚地说:“如果今天阿尔法又赢了,我们就要学习这几招了。”

  接下来阿尔法的走法更加夸张,黑37和41两步尖冲实在超出了人类的理解范围,俞斌和古力判断黑棋不可能得到好的结果,陈耀烨甚至说:如果这些招能赢,我们对围棋的认知就要被颠覆了。”但是李世石不敢大意,连续长考,然后选择了在38位贴起,观战的古力、俞斌、柯洁、陈耀烨等都认为不如在63位贴,不过实战也算一种正常下法。

  黑41再次尖冲,古力觉得是典型的帮对手走棋,俞斌也说:“看到这手棋,我对阿尔法的实力产生怀疑了!”如果与白42交换后在右边飞住,局势还是均是,但阿尔法围棋居然走在43位拉出残子!这更让职业高手们大呼不解!至白60的变化几乎必然,古力和柯洁均认为黑方大亏!

  对于这个时段阿尔法的表现,俞斌的评价为“贴身肉搏很厉害,在虚的方面似乎还不行”。但是李世石也许昨天输怕了,今天表现得特别谨慎,左边占得一定便宜后,连出缓手,被阿尔法在上边守了一手后,白方全局实地再次告急。当李世石的白80打入上边黑阵后,阿尔法围棋的黑81远远的威胁白子,一副“养大了再屠龙”的架势,柯洁觉得这是过分的一招,“瞧不起对手啊!”李世石长考之后放弃打劫,大龙暂时没有危险了,但是在阿尔法序盘连出疑问手的情况下,他也没什么优势。李世石放出白120的胜负手,在实地上有所收获,但是被黑棋走厚之后,上边的大龙肯定被搜刮得很惨,棋局至此,柯洁再次宣判李世石“死刑”。

  最终李世石再次中盘认输,阿尔法2-0领先。明天休战一天,第三局将在12日举行。

热点聚焦:

·阿法狗后半盘犀利反击 再度破石几颠覆围棋观念
·曹大元视谷歌AlphaGo为野兽 称尖冲神到想报警
·谷歌AlphaGo怪异棋招震惊柯洁:已对李世石绝望
·调查:李世石还有机会取胜吗?最终比分会是多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0/n440005194.shtml report 428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