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国梁功绩超恩师蔡振华 他若离去谁入主男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北京时间3月11日,CCTV-5《风云会》播出对国乒男女队主力的访谈。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暗示,他或将在里约奥运会后卸任。回顾刘国梁2003年上任后的业绩,他取得的执教辉煌在很大程度上超过了自己的恩师蔡振华。作为如此优秀的一名中年教练,刘国梁一旦卸任,中国乒乓球队将由谁来掌舵,将是一个比较严峻的课题。

  3届奥运只丢1金 培养出最快大满贯

  刘国梁本身就是大满贯球员,在当球员的时期他就有幸在蔡振华率领下,书写了90年代中国队从低谷中再次崛起的奇迹。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都囊括四枚乒乓球金牌,其中刘国梁1996年男单夺冠,孔令辉2000年男单夺冠。

  2002年刘国梁选择退役,2003年6月23日,他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研组组长兼男队总教练。从那之后知道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三届奥运中国乒乓球队只丢过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那还是在他刚当教练不久的时候发生的事。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在男单决赛中胜出后,创造了445天夺取大满贯的历史罕见纪录。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始,凭目前中国队的实力,以及其他对手与中国队的差距来看,国乒里约再次包揽四金的概率极大。

  蔡振华在1991年接手中国乒乓球队,当时世界上的男队霸主是瑞典队。蔡振华带领国乒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囊括所有八金。去年苏州世乒赛期间,蔡振华曾公开表示:“我认为现在的中国队是最强的时期。刘国梁刚上来做教练的时候,我就跟他说过,一定要超过我。祖国越来越强盛,中国乒乓球队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他必须要比我做得好。”由于中国队自身近些年的良性发展,以及主要竞争对手的日渐衰落,近10多年国乒男女队在世界舞台上的霸主地位几乎无人能撼。

  刘国梁是中国乒乓球队第五任正式的总教练。自蔡振华卸任该职后,这个位置曾空缺了八年多。2013年,刘国梁出任国乒总教练一职。张继科是刘国梁亲手培养出来的大满贯球员,而且是史上最快大满贯,因此这次里约奥运会刘国梁对张继科的期待是可想而知的。伦敦奥运会后,张继科已经又获得2013年巴黎世乒赛、2014年塞尔多夫世界杯男单冠军,如果张继科里约再能卫冕成功,刘国梁将成为培养出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个双圈大满贯的功勋教练。

  谁会成为刘国梁继任者?

  刘国梁萌生退意,承载着国人极大期待的国乒就将面临新的方向性选择。在蔡振华、刘国梁带领下,国乒利用25年时间迅速从低谷崛起,并称霸世界乒坛多年。在前任取得如此辉煌业绩的背景下,继任者将要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那么,哪些人可能会是刘国梁离开之后国乒新的掌舵人呢?

  现有的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里,不乏具有领军气质的人物。当年与刘国梁齐名的国乒双子星里的另一位——孔令辉,就是其中之一。孔令辉与刘国梁被称为是当年国乒的绝代双骄,他的才华和气质非常罕见。孔令辉只是退役的时间比较晚,他2006年退役后先在女队当教练,2012年年底竞聘成为中国女队主教练。如果到时候孔令辉全面掌管国乒,也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马琳是另一个有潜质接手国乒的人选,当然他的执教能力如何,与他现在在地方队主管的奥运主力刘诗雯的里约表现会有一定的关系。除了刘国梁、孔令辉之外,马琳在国乒的地位亦无人能比——他是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他可是百年难遇的在家门口夺取奥运会男单金牌的。马琳也是一个很聪明很有智慧的球员,他当教练的话好办法好点子,估计会跟刘国梁一样层出不穷。

  当然,里约奥运会这个大节点过后,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变化。马龙甚至张继科,会不会如2003年的刘国梁那样,放下球拍就立即拿起教鞭当国乒主教练?或许这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1/n440130234.shtml report 1838 北京时间3月11日,CCTV-5《风云会》播出对国乒男女队主力的访谈。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暗示,他或将在里约奥运会后卸任。回顾刘国梁2003年上任后的业绩,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