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走进昆仑山谷中的校园足球队:海拔2千米踢比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鸿墀 蔡国栋

  新华社记者张鸿墀 蔡国栋

  “传中……射门”,昆仑山谷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文简称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学校的人工草坪足球场上,在体育老师周波的呼喊声中,一群维吾尔族孩子紧张又兴奋地操练着。

  透过球场边高昂的白杨树梢,尽管周围的山峦上还隐约藏着雪峰,初春的寒冷并不妨碍孩子们的激情在这个海拔2000米左右的草坪上奔放。

  “这个新建的人工草坪足球场刚刚投入使用,我们分年级成立了6支足球队,其中还有一支女子队,孩子们太喜欢了。你看这个依利达刚才崴了脚,我让她回班里休息她都不肯,就坐在边上看同学踢,”周波指着场边一个女孩说。

  足球队员的选拔从四年级到初二。为了能加入期待已久的校园足球队,12岁的古丽努尔·买吐迪和沙拉买提·库尔班提前用她们积攒的零花钱买了一双足球鞋。男孩子性格的古丽努尔,从小就喜欢跟着哥哥踢足球,当听说一牧场中学要组建女子足球队后,她第一个申请报名。现在每周除了周日休息外,她每天都准时到场地参加体能和基本功训练。“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足球梦,终于在大山里实现了,”古丽努尔兴奋地说。

  深藏在昆仑山谷的学校隶属兵团十四师的一牧场,学校周围就是巍巍昆仑的层层山梁,牧场职工在条条山梁里从事牧业生产。他们的孩子们就寄宿在学校。学校设置了小学和初中,几乎都是维吾尔族学生。

  一牧场位于塔里木盆地南缘和田地区策勒县南部昆仑山区,是新疆兵团最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之一。

  这所建于1952年的一牧场学校以优异的教学、完善的设施吸引了周边县乡的孩子,现在的623名学生中,其中周边乡镇学生282人。

  来自策勒县奴尔乡的排如合·热介甫,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在一牧场学校就读。如今就读七年级的他,也加入到男子足球队。由于从小在土操场踢足球,球技不错的他在新成立的队伍中任队长,踢前锋。

  周波毕业于黑龙江工业大学体育专业。“我是去年来这里的特岗教师,以前这里孩子的体育课,就是让学生们跑跑步、自由活动,很多孩子都不懂基本的队列。我的体育教学专长在这里得到发挥,孩子们普通话都不错,我说的都能听懂,我们慢慢开始规范体育教学,足球的技战术运用孩子们也在慢慢掌握。”

  “得益于兵团和北京援疆投入资金建设,我们这个山凹凹里也有了真正规范的运动场。别看这里海拔高,我们的学生身体素质可是非常好,一定有能力在体育特别是在足球方面做出突出的成绩,我们有条件创建足球特色学校,”一牧场中学副校长谢碧贤自豪地说。

  “球队组建后第一个目标,就是参加今年4月在昆玉市举办的兵团十四师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校际联赛!”谢碧贤说。排如合·热介甫和队友则更加自信:“争取代表一牧场中学在联赛中拿到奖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1/n440136005.shtml report 1380 新华社记者张鸿墀蔡国栋“传中……射门”,昆仑山谷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文简称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学校的人工草坪足球场上,在体育老师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