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跑者成功秘诀:坚实基础 努力训练毅力惊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3月11日,跑步运动在日本推广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江户时代快递系统所需要用跑步的方式来穿过险恶地形去传递信心。目前,跑步已经是日本人最喜爱的一项运动,它的收视率甚至可以媲美超级碗在美国的收视率,“公民飞人”川内优辉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与美国人心目中的勒布朗-詹姆斯和佩顿-曼宁无二——他们都是民族英雄。

  从专业角度来看马拉松的话,五十年前,是日本人站上了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领奖台,而不是肯尼亚人或者埃塞俄比亚人。1966年,日本选手在世界上最快的17个马拉松成绩中占据了15个位置。2001年,高桥尚子在柏林马拉松成为第一个打破马拉松2小时20分大关的女选手,最近的一次辉煌,则是川内优辉2013年四次跑进2小时10分大关。

  日本的国土只和美国的蒙大拿州差不多大,那么他们到底是如何练就了如此强大的马拉松技术呢?有没有什么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呢?

  1.坚如磐石的有氧运动基础

  利迪亚德基金会的联合创始人宣弥桥爪(也就是诺比)曾经是日立公司的助理教练,在1988年至2991年之间进行了很多公里的慢速跑步训练,在他看来,坚实的基础是日本选手取得成功的关键。“铁人三项要求选手跑得很快,但是基础训练是不可或缺的,那会让你成为一个真正的伟大的马拉松选手。”宣弥桥爪说,“日本选手把自己的心都放在了基础训练上。”

  小出雄曾经有一个星期200英里(约合322公里)的训练纪录,这让他即使在全程马拉松的最后五公里还能够加速。马拉松传奇选手俊彦塞科曾经上午跑60分钟、中午跑90分钟、晚上再跑60分钟,每天都坚持这种强度,一直训练四个星期作为基础练习。宣弥桥爪把这种训练叫做“打造膝盖”的有氧基础练习,在日本,这种模式已经坚持了几十年。“事实上,越是长距离的项目,对于日本选手的训练模式越有利,所以马拉松恰好是日本最喜欢的赛事之一。”宣弥桥爪说。

  2.专注热情努力工作

  日本很多马拉松选手的训练条件还不及西方运动员的一半,他们也没有优秀的身体基因,但是这丝毫没有阻碍日本人成为世界马拉松项目的佼佼者。宣弥桥爪援引传奇教练中村的话说:“天赋是有限制的,但是艰苦的工作是没有限制的。日本选手仍然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虽然一些年轻的西方人寻求一些科学证明来看看马拉松是否值得一试,但日本选手仍然坚持,大量的辛勤工作能够克服天赋上的欠缺,这是一种很傻、很老的‘浪漫’。”

  作家凯文-贝克同样支持这种观点,他参观了日本的马拉松训练基地,得出了这个结论:“博尔德水库和锦绣中学的女选手们,她们是我见过的最努力的马拉松运动员。”

  3.纪律和毅力

  跑完26.2英里(约合42.17公里)的距离对于你的纪律性是一个严酷的考验,贝克表示,日本人的生活艺术就是“不懈的努力和安静的煎熬”,这也是“他们所擅长的东西”。贝克表示:“马拉松是完美的平台,让不懈的努力和安静的煎熬可以得到完美的诠释。俊彦塞科是一种超远程的怪物,他就那么静静地享受着痛苦,即使60公里的距离都能坚持下来。这让他久负盛名。这种纪律和毅力,对于疲劳、疼痛、坚持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宣弥桥爪对于西方选手的心态用“快餐的心态”来加以形容:“有些跑者寻求最低限度的进行马拉松比赛,或者在其他与此相关的活动中都进行准备。但是马拉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工作,你需要花时间来建立,逐渐并稳步推进。这样做就可以了。”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1/n440148532.shtml report 1890  北京时间3月11日,跑步运动在日本推广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江户时代快递系统所需要用跑步的方式来穿过险恶地形去传递信心。目前,跑步已经是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