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里约奥预赛:男排恶战连场 规则更改出线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3月12日据国际排联消息,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亚太区预选赛(世界组落选赛)东京站赛程敲定,由谢国臣执教的中国男排通过单循环赛竞争奥运门票,对手依次是法国、日本、委内瑞拉、波兰、伊朗、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恶战连场并且因晋级规则更改而导致出线形势难度加大。

  奥预赛被日本看轻 恶战连场考验变阵

  中国男排在里约周期由于世锦赛、世联赛和亚锦赛成绩欠佳,有效积分锐减而于2015年重挫到第20创历史最差。反观亚排联关于奥预赛的亚太区名额分配竟然出现朝令夕改的情况,由原本2015年亚锦赛名次敲定,而临时更改成要看最新的世界排名。中国男排由于积分差距远落后于伊朗和澳大利亚,因此亚太区预选赛四选三的局面,变更为韩国和中国二选一的世界排名之争。

  当时,韩国在世联赛排名第18进账16分,而中国男排名列第24仅拿到6分,此消彼长导致积分差距被进一步被扩大,倘若韩国顺利晋级亚锦赛四强就可以确保预选赛名额。稍显意外的是,韩国在亚锦赛1/4决赛鏖战五局以2-3(决胜局13-15)被日本淘汰出局,随后排位赛又是激战四局以1-3不敌中华台北,结果仅是以第7收官跌至谷底,而中国男排摘铜积分反超得以晋级。

  或许是因为中国男排的综合实力被看低,奥预赛东道主日本在选择单循环对手的顺序时,将谢国臣的弟子们作为弱旅放在第2日,再加上揭幕战对阵委内瑞拉,无疑是希望开局两连胜占据主动。相对而言,中国男排的比赛时间大多是被安排在午饭和午休的时间,这就需要在前期的备战阶段调整好生物钟,利好消息是时间较为固定且有规律,同时不需要倒时差算是开个好头。

  单从竞争对手来看,中国男排挑战欧洲波兰和法国的胜算不大,但后者由于要倒时差或许可以冲一冲;对比伊朗和加拿大实力存在差距,中国男排还是要力争拼下积分和局分;反倒是死磕澳大利亚和日本是完全输不起的较量,而中国男排闯关委内瑞拉也是在计划之中。其中,北京外援埃德加日前表示会助阵澳大利亚,如何利用戴卿尧拦防这门重炮,考验教练组的变阵能力。

  晋级规则更改不利 先取亚洲头名凶险

  同样需要关注的场外因素是,虽然亚太区东京站的出线名额分配,依然是落选赛前三、以及亚太成绩最好的球队,但是晋级规则相对于往届却发生了变动。据国际排联官网消息,东京站是要先取亚太最好成绩,再挑选落选赛前三;这与往届先取落选赛前三,再挑选亚太最好成绩不尽相同。换句话说,晋级选择顺序不同的影响是巨大的,最有可能结果导致亚太区名额的缩减。

  虽然伊朗在2015年亚锦赛决赛以1-3不敌日本丢掉三连冠,但当时并非主力出战而实力有所保留,纵观里约周期国际和亚洲赛场的表现,还是亚太四强中最具竞争力的球队。鉴于此,技高一筹的伊朗在奥预赛斩获亚太区头名希望最大,而波兰和法国锁定东京站前二也难有悬念。一旦加拿大占据到第四名的有利位置,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就由于先取亚太区头名被淘汰出局。

  鉴于此,中国男排不仅需要死磕日本、澳大利亚和委内瑞拉力争冲击全胜,而且还需要对垒伊朗、加拿大、波兰和法国尽量抢分和拿局,其中加拿大无疑亚太区诸强围剿的重点对象。此外,主教练谢国臣也将经历独立挂帅的最关键考核,倘若冲击里约奥运会未果,续约东京周期难度同样加大。(任煜寅)

相关新闻

中国男排奥预赛敲定赛程 京外援拒报价助阵澳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2/n440184269.shtml report 1584 3月12日据国际排联消息,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亚太区预选赛(世界组落选赛)东京站赛程敲定,由谢国臣执教的中国男排通过单循环赛竞争奥运门票,对手依次是法国、日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