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阿尔法智能低于想象 只是海量逻辑运算

来源:新华社 作者:冮冶

  新华社首尔3月12日体育专电 记者手记:看李世石“变招” 猜阿尔法狗行棋“思路”

  新华社记者冮冶

  在人机大战的首局对弈中,第一次与机器对阵的李世石在执黑第7手下了一个“变招”,观棋的韩国职业棋手都认为,这是李世石故意以职业棋手对局中罕见的一手棋试探阿尔法狗的应变能力。

  的确,据说阿尔法狗已存储15万职业棋手棋谱、百万计业余高手棋谱,并有3000万自我对局经历。面对这么一只强大的“狗”,李世石当然要与它斗智、斗勇。或许李世石当时在想:“你不是号称有海量存储吗?我给你来一手你库里没存的。”

  殊不知,可能我们又想错了。对于这个没有情感的“狗”,我们人类是不是又在对牛弹琴,自作多情?果然,阿尔法狗全然不理李世石的“变招”,它该怎么行棋还是怎么行棋,观战的韩国棋手一致认为,阿尔法狗应对得当,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就是说,没有被李世石的“变招”忽悠!

  其实,阿尔法狗的智能,远远低于我们的想象。连续两局击倒李世石的不是“狗”的智商,而是编程缜密、全覆盖的海量逻辑运算!

  换句话说,你在棋盘上的任何一个点放上棋子,对“狗”来说没有任何区别,都等于向它发出一道“该你下棋了”的指令。它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智能,它根本就不知道你在跟它斗智、斗勇,甚至斗气、斗狠。它只会按程序在“当下”的盘面上找出一个最佳点放上自己的子。这个最佳点,我想,一概是“若是白棋必须确保终局占有177个点以上、若是黑棋必须确保占有185个点以上(按中国规则)”的这么一个点!然后,它就等着下一个指令的出现,也就是等着你下一手棋落子。

  一旦在“当下”的盘面上它找不出这个最佳点——确保终局占有足够的点,那“狗”就会自动终止程序——投子认输。因此,只要下到终局数子,必定机器胜而人败,我们根本就看不到机器靠终局数子输棋,即使机器输棋也会是中盘认输。因为,它不会早早知道输棋还“陪你”把子摆到最后的,它不懂什么是“人文关怀”。

  记者手中就有那么一款围棋小软件,也很“智能”,跟阿尔法狗比,它可能连“小柴狗”都算不上,就是这么一条弱小的“狗”,在1秒或几秒之内就能把“当下”的盘面看得清清楚楚:哪方领先多少目,哪方空是多少,哪些空还处于双方共有待争之地……更何况强大的阿尔法狗!!!

  在几个小时的棋枰博弈厮杀中,“狗”都能做到秒秒如此,人呢?即使我们不再是小米步枪,而是飞机大炮,你能跟精确制导的导弹比试吗?(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2/n440211242.shtml report 1701 人机大战第三局李世石低头思考不时喝水新华社首尔3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手记:看李世石“变招”猜阿尔法狗行棋“思路”新华社记者冮冶在人机大战的首局对弈中,第一次与机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