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机大战III:李世石0-3ALphaGo 失百万美元奖金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3月12日,“人机大战”第三局李世石执黑中盘负于阿尔法围棋,五番棋0-3落后,人类顶尖棋手很可能被零封。八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古力认为,一对一已经没有人能战胜阿尔法,如果4、5个顶尖棋手组队还有希望。李世石已经拿不到100万美元的奖金了,按照赛前所说,奖金将被用于捐献给联合国儿童基金和STEM教育及围棋相关公益团体。

  第三局李世石再次执黑先行,以“中国流”开局。阿尔法白8挂角后脱先,白10大飞守角,这样对付“中国流”的下法,在职业棋手的棋谱里还没出现过。面对黑13,白14又是在职业棋谱里基本没出现过的。李世石黑15马上分断攻击,棋局很快进入激战。白34不同于人类思路,古力的第一感是间隔过远,细看之后发现是不错的一手。白36的小飞再次出“人”意料,古力觉得偏软,李世石下出了职业棋手们力主的严厉的黑37,但是战斗到白70,依然是黑棋稍稍不利。之所以如此,古力认为是因为黑59不当。

  黑77是李世石石破天惊的一手,其意图显而易见,就是瞄着左上方的白棋,有了屠龙的想法。白80不同于人类的思路,换做职业棋手肯定先打吃。古力认为黑83应该拐出,但是李世石下了极为强硬的断,依然瞄着白棋大龙。然而李世石左上方没有做先尖顶后拐的先手交换,白90后大龙已经很难硬杀了。

  白98封住大空后,柯洁断言“李世石又输了”。白100和102两手很损,抢到先手后跑到左上角稳健做活大龙,阿尔法似乎发出了胜利的宣言。

  面对没有失误又大局观极强的阿尔法,国家少年队教练黄奕中认为即使柯洁出场也下不过。古力认为,如果4、5个棋手组团作战,把人类的失误降到最低,或许有希望战胜阿尔法。

  自从第一局开始,就有“阴谋论”说“李世石与谷歌有保密协议,比赛中不许打劫”,本局终于出现了多次打劫。黑123想挑起劫争,但是这次阿尔法也没有选择打劫,或许因为它觉得白124更大。黑125是李世石的最后一搏,但是客观而言很难成功。阿尔法的白126、130的应对跟人的思路一致,138却不简明,给了李世石选择复杂劫争的机会。但是李世石却没有选择打劫,引起很多观战者的哗然,“保密协议”的说法又喧嚣尘上。然而柯洁和古力都判断,此时打劫黑方劫材明显不足。

  黑147终于做出阿尔法不能避免的劫争,虽然这个劫远没有137时打吃做劫严厉,但是黑方劫材多了,不过柯洁说此时即使劫胜也难以翻盘了。白174主动挑起新的劫争,“保密协议不许打劫”的流言不攻自破。白176“扑”之后,黑方劫材明显不足,李世石只好认输。

  赛前几乎整个棋界都乐观地以为比分将是5-0,如果是4-1就是李世石“放水”。然而现实是冰冷的0-3,而比比分更冰冷的,是人类看不到战胜阿尔法的可能!第四局将于13日12点开赛,李世石还得继续饱受折磨,继续充当谷歌的“软件测试工程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2/n440213654.shtml report 3976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