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绝望!李世石再输人机战 韩棋迷称AlphaGo为老师

来源:澎湃

  在李世石连折两阵后,“人机大战”的结果似乎顷刻间变成了一边倒地支持AlphaGo获胜。精力困倦、压力重重、体力消殆的李世石还是无法逾越愈加强大的人工智能。

  3月12日,在“人机大战”的赛点面前,拼尽全力的李世石依旧无法力挽狂澜,第176手投子认输。提前输掉比赛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叹服AlphaGo带给围棋领域的震撼。

  韩国棋迷开始叫AlphaGo“老师”,而韩国棋手金志锡更是感叹,它可以让人类两子。仅仅三场比赛,AlphaGo代表的人工智能已经让人们折服于它不断演进的强大和超出想象的创造力。

  AlphaGo俨然太极高手

  在结婚十周年纪念日面临赛点,心情复杂的李世石没有带女儿来到赛场。他尽量表现得轻松。实际上,10日晚输掉第二盘后,他与好友,棋手洪旼杓和朴正祥彻夜研究,期待“开劫争胜”和“大模样作战”,尽管谷歌方面表示既没有传闻中不准打劫的保密协议,而AlphaGo也并非不会打劫。

  在四季酒店的观棋室里,韩国棋迷们开始把AlphaGo称作“老师”,因为它的奇招不但令聂卫平等顶尖职业选手“脱帽致敬”,也令普通棋迷叹为观止。

  就像第二盘中,AlphaGo如天外飞仙般的第37手棋,在很多人看来都颇具创造性的意味。而开发AlphaGo的DeepMind的巩固学习研究小组负责人David Silver认为,AlphaGo模拟计算认为人类在对弈当中会下出来这手,只是计算机对围棋的思考速度超过了人类对围棋的思考速度。

  换句话说,李世石是在和一个已经超越当今围棋理解的AI对弈。这也令人想起了,日本围棋大家藤泽秀行的名言——棋道一百,我只知七。

  果不其然,AlphaGo不按套路行棋,它的布局再次让人们看不懂,颠覆了人类固有的围棋思维。而背水一战的李世石从第15手就开始主动进攻。不过每一次强悍的进攻,都会被AlphaGo轻松应对消弭于无形。它就像个太极高手始终让李世石无法成功发力。

  或许能让人类两子

  棋局开始2小时不到,柯洁已经判定李世石回天无术,“基本可以判定李世石死刑了,这棋让我下李世石的棋也没机会了。”

  AlphaGo的棋着从不硬碰硬,即便李世石缠着它一通乱战,但总能掌控住全局。“AlphaGo每一招都是正招,很可怕。”

  人类棋手有时候已经很难直接领悟AlphaGo的谋划。它在右上角俗手连发,原来是为了令人震惊的一手104手,它甚至知道如何先手借用了。简单来说,就是AlphaGo已经懂得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白棋无意强杀左上角,只是想先手借用,使左上白大龙彻底摆脱后顾之忧。

  “这盘电脑下的太好了,而且一开始就看不出电脑的痕迹。我感觉作为人类我都有点绝望了,更何况是人类代表李世石呢?这三盘一盘输的比一盘快,这盘又是明显吊打。”唐韦星七段也感叹绝望的是找不到AlphaGo的漏洞。

  棋至3小时27分,李世石已无力回天。“就像是第一个去太空的人类,就算死在太空也为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也算是对此次人机大战的总结吧。”唐韦星说道。

  脸憋得通红的李世石在局部试图造劫,并形成打劫,而AlphaGo也在面对人类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劫。李世石用行动证明,没有不许打劫的秘密协议。AlphaGo也表现出了不俗的找劫水平。过往两盘,它只是避免陷入劫争。

  通观“人机大战”三场,职业棋手们不得不叹服,AlphaGo在围棋上的造诣。

  “尽管有幻想人工智能的弱点,但这盘棋很有可能让人类绝望。”韩国棋手宋泰坤九段道出了心声,而韩国的金志锡九段甚至说,人类可能要被AlphaGo让两子。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2/n440214702.shtml report 4399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