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速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运中心官员:北京冬奥速滑项目或将再取突破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3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 许畅)正在长春进行的2016年世界青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上,中国队虽然截至12日还未见金,却已经拿下两银两铜,尤其是在男子项目上取得的两枚奖牌令人振奋。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速滑部部长姜世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总局在去年申冬奥成功后就开始布局,作为北京冬奥会上小项最多的基础大项,在速滑项目上中国队届时要在本土争取更大突破。

  “现在参加世青赛的这批孩子,目前取得的一些成绩让人看到希望,2022年他们都正值当打之年,我们目前大体从两个方面加强对他们的保障,”姜世才说。

  一方面,速滑国青队现在已经改变了往年训练营性质,从去年8月开始进行长期集训。这一形式下运动员每年只在4个月里休息,剩下的时间都将处在训练状态。“光是集训经费,今年就比去年一下子翻了一倍。我们还调整了原有的外事计划,送年轻选手参加了这个赛季国外两站青年世界杯。”姜世才说,频繁送青年选手到外国去训练和比赛,这样的大动作原来在速滑青训领域并不多见。

  队伍相对固定,但具体的青年选手名单却会有所调整。即便是今年在利勒哈默尔青冬奥会上斩获三枚银牌的韩梅,也不敢保证自己就一定能够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冬奥会。姜世才说:“现在优秀的苗子在很多省份都有涌现,我们的选人政策也较以往更加公平、公正,像这次青年世界杯总决赛和青年世锦赛的队员,基本都是前不久新疆全冬会青年组中的佼佼者。给年轻人提供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有利于他们快速成长。”

  速滑项目不仅更充分挖掘自身潜力,而且开始从其他相关项目中“归化”青年才俊和技术精英。据介绍,一个名为“轮转冰”的项目正在运行。去年8月,速滑国青队从江苏省苏州市的一支轮滑队伍中引进了两名女子轮滑选手,在去年举行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两人已分别拿到全国冠、亚军。“从2018年开始,集体出发将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个项目与轮滑非常相似,我们希望能通过引入更多轮滑选手来攻关这个项目,”姜世才说。

  如今在冬运中心担任速滑部副部长的,是当年短道速滑界的世界冠军李佳军。运动员出身的李佳军虽然“跨界”担任速滑项目行政官员,但能很快与小队员们打成一片。11日在男子500米项目中摔出赛道的高亭宇,在李佳军的劝导下今日卷土重来,最终,中国男队拿到了短距离团体追逐赛亚军。

  “昨天比赛结束后,李(佳军)部长劝我放下包袱,发挥实力、打出气势就好。他在队里威望很高,我们的团队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他帮助大家建立彼此间的信任,疏导各种不健康的情绪……应该说拿到团体项目金牌,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高亭宇说。

  谈及中国速滑青年军未来的目标,拿遍各类世界冠军、独缺奥运金牌的李佳军说:“在冬管中心这个项目上,一般在一个部门可以干8年,那时正好赶上北京冬奥会。希望未来几年多在青少年身上下工夫,毕竟他们身上承担着重要任务。自己在冬奥会上虽然也有些遗憾,但希望中国的这批速滑队员能少留遗憾,在有限的青春岁月里拿到更好的成绩。”

  鉴于如今中国目前在女子短距离项目上拥有一定优势,姜世才认为北京冬奥会上速滑队的目标是:既要维持住现有优势,又要在女子中长距离项目和男子短距离项目上争取突破。中国速滑拓展“势力范围”,本届世青赛也许正是一个起点!(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3/n440244729.shtml report 1431 新华社长春3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许畅)正在长春进行的2016年世界青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上,中国队虽然截至12日还未见金,却已经拿下两银两铜,尤其是在男子项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