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大原因促李世石首胜 ALphaGo算法决定其弱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永子围棋
 

  谷歌的“深思”团队领头人哈萨比斯第四局赛后在脸书上发文,称到79手的时候阿尔法还认为自己的胜率有70%,到了89手突然发现了问题,胜率判断跌停式急剧下降……

  李世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尔法执黑时可能有困难,不能算错误,算是缺陷吧……

  李世石取胜之道:后发制人 决战中腹 导入复杂

  北京时间3月13日,李世石在人机大战第四局弈出“神之一手”,扭转乾坤,止住连败,赢回尊严。本局李世石的中后盘才像我们印象中的小李,以出人意料的锐利手段一战定胜负,正是他威慑棋坛的拿手好戏,“小李飞刀”终于重现江湖!反观阿尔法,在妙手面前招法混乱,一度表现得很业余,让大家对他的印象又回到了第一局之前,证明阿尔法确实存在弱点,人类棋手与他对阵还不会是一边倒。

  白78一落在棋盘上就被称为“神之一手”,古力说“价值抵得上五局棋,年度妙手”,很多人说必将载入史册。我认为妙手不是人创造的,是一种客观存在,只不过人们有幸发现了它,而妙手的产生条件可以去营造……

  三局过后,人们(主要是职业棋手)对阿尔法的评价来了个大反转,赛前多数棋手认为李世石可以让先甚至让两子,三局过后,有几位世界冠军表示阿尔法至少可以让自己一先,而韩国的世界冠军金志锡夸张地说可以让自己两子。而给李世石出主意的也不少,一些策略和猜测在今天的比赛中得到了一定的印证。

  结合第四局比赛,似乎发挥了作用的建议大致有四点:第一,阿尔法有“势力范围”的感念,需要注意;第二,基于第一点,李世石不要主动定型,而是让阿尔法主动出招;第三点,电脑在封闭条件下的能力很轻松超过人,所以要在广阔的非封闭区域,即中腹做文章;第二局之后,朋友圈有篇文章说,以为同样任职谷歌公司的美国计算机专家称,阿尔法在复杂计算方面不如人类棋手,这可以看做第四点。

  李世石在赛前不可能看过这些建议。但是不管李世石是自己想到了这些策略,还是无意中实践的,这几点恰好是他今天获胜的关键。

  1,连续隐忍 后发制人

  第四局前11手与第二局完全一样,第二局公认的李世石在序盘有优势,他再次采用这个布局很好理解。从白12双方开始变招后,李世石下的很平和,而阿尔法果然主动出招了,但是黑23太出乎人们意料了,古力说,职业棋手就算在打劫时下出这手棋,也是不得已的损招。但是因为出自三胜李世石的“阿老师”之手,大家只能静观其变。

  古力认为白30和52都应该“秒断”,然而李世石长考后都选择了扳,这么软弱的招法太不像李世石的风格了,以至于好友古力痛心地说“李世石的信心被摧毁了!”事后来看,李世石的两次隐忍为获胜创造了条件。

  2,决战中腹 神之一手

  白68继续走厚实之招,李世石还在隐忍。柯洁认为黑69如果稳健一些跳在天元旁边,阿尔法将轻松四连胜,然而实战的黑69也是符合人类审美和追求效率的一手。白70是李世石逆转的开始,落点在“天元”旁边,符合上面提到的第二点“决战中腹”的策略。阿尔法的黑71再想稳健为时已晚,白棋做了72-76的准备之后,白78已经成为客观存在的妙手,这闪电一“挖”一落在棋盘上,立即引起亿万棋迷的欢呼!即使最后仍然输了,但这一手仍然会载入史册!

  3,导入复杂 一战定局

  让阿尔法主动定型、后发制人是准备,把中腹营造成决战战场是发动,导入复杂计算则是最后一击!面对这人类根据棋盘上的图形直觉,再加上多年实战经验得来的一手,阿尔法低估了它的破坏力,黑79应对过于简单,被白82一断之后,阿尔法似乎完全懵了,黑83以下不知所云,有几招更是只有业余中等水平。

  结合哈萨比斯公开的后台数据,白78时阿尔法还浑然不知,等到89时突然发现中招,之后的表现大失水准。

  李世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尔法执黑时可能有困难,不能算错误,算是缺陷吧。中国规则贴7.5目,执黑需要主动出击,这也印证了前面说的第一点。

  算法决定弱点 阿老师软肋不少

  阿尔法在第四局一度表现得非常业余,证明阿尔法确实存在弱点,而这些弱点似乎是程序算法不好客服的。经过这么多人工智能专家这么多天的洗脑,我们知道阿尔法的基本工作模式:(非穷举式)搜索-(根据经验)比较-(根据胜率)选择,而它没有逻辑性,让它出现一些人类不好理解的招法,以及劣势下较为拙劣的表现。

  今天的比赛表明:1,阿尔法序盘的“天外飞仙”并不都是好棋,2,在中腹广阔的非封闭区域,它对人类根据图像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下出的手段应对偏弱;3,官子确实有问题,只不过前三局优势大被掩盖了。

  开局不久,阿尔法下出黑23的惊人招法,实战证明这不是第二局的黑37,是一招臭棋。之后李世石是策略性的隐忍或是信心不足的退让我们无从得知,总之阿尔法顺利地领先了。黑69撑得很满,据柯洁判断,此手如果稳健地条在“天元”上边,能保证大空里不出棋,黑方简明获胜。实战阿尔法对自己的棋型缺陷估计不足,李世石做了一番绝对的先手交换后,白78图穷匕见,这是让观战者惊叹与亢奋的一手,就算阿尔法真的横扫人类,但只要他下不出这样极具想象力和视觉冲击力的妙手,那么我们人类就不会服气!

  黑79的应对已经无法避免出棋了,或许当白82“断”的时候,阿尔法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黑83以下像是带着情绪的发泄,黑97送死的招法亏损不少,黑101更是毫无意义像是围棋初学者的招法。如果阿尔法在第一局就走出这样的招法,一定让棋手们嘲笑并轻视。

  进入官子阶段后,阿尔法非但没有像人类那样放出“胜负手”,以求在劣势下寻找翻盘的机会,反而出现不少失误,其实阿尔法在官子中不是“招招最佳”这点在前三局就体现了,只不过当时它的优势巨大,大家认为它是为了稳胜而放弃最佳招法。黑161又是让人嘲笑的低级失误,阿尔法的失误让李世石优势一步步扩大,也让他在读秒声中越来越放松了。

  回顾第四局比赛,阿尔法在序盘出现黑23这样目的不明的招法,中盘遭妙手打击后章法大乱,明明落后却不知放胜负手,官子多次出现大大小小的失误。这些表现与已经公开的阿尔法的程序算法有关,即阿尔法只是通过搜索-比较-选择,来确定在哪里落子,它并不考虑落在哪里最优,而只是不断比较落在哪里胜率高,因此,阿尔法的这些弱点,或许是程序算法决定,不好客服。只要做到如下三点:1,不主动出击,2,在适当的时机把战局导向中腹混战,3,进入收官前保持优势或者均是且官子中尽可能不失误,人类至少还能与目前版本的阿尔法旗有得一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3/n440282813.shtml report 3251 谷歌的“深思”团队领头人哈萨比斯第四局赛后在脸书上发文,称到79手的时候阿尔法还认为自己的胜率有70%,到了89手突然发现了问题,胜率判断跌停式急剧下降&hel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