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韩媒:李世石挽回人类自尊 未来或将被机器取代?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伟
原标题:韩媒:李世石挽回人类自尊心 人机战总算人赢一场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围棋人机大战13日进行第四轮,韩国棋手李世石连输三局后终于扳回一局。尽管此胜并不能挽回整体败局,但韩国媒体仍用“挽回了人类的自尊心”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会不会超越人类本身”的疑问在舆论场继续发酵。

  先失三局,扳回一局

  韩国《中央日报》13日报道说,李世石九段在第四轮对决中终于战胜了谷歌DeepMind开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这是他在三连败后取得的首次胜利。在本轮对决中,AlphaGo首先采取攻势,李世石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战术。他在第四轮对决中较之前三轮表现得更平静,开局并未控制主动权。

  进入比赛中段后,AlphaGo优势进一步凸显,不断出一些奇招,连负责对决直播解说的职业棋手们也难以理解。但是,之后的情况出现逆转。AlphaGo出现致命性失误,此后的局势变得对李世石有利。最终,李世石在混乱中越挫越勇,战胜了AlphaGo。不过,在五局三胜制的对决中,AlphaGo已连胜三局,上周六就锁定了胜局。

  第四局人机大战结束后,李世石在记者会上表示,通过对垒,他感觉AlphaGo有两个弱点,首先是比起执白,AlphaGo执黑更费劲;二是如果对方下出出乎意料的招数,AlphaGo应对能力急剧下降。针对韩国记者关于“李世石和AlphaGo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提问,李世石说:“我认为这不是大问题,自己输棋主要是能力不够。”

  人工智能与人类思维的差距

  “李世石守住了人类最后的自尊心”,《韩国日报》13日如此评价李世石第四局人机大战的胜利。不少职业棋手认为,人工智能与人类思维还是存在不小的差异,虽然有些方面显示出优越性,但也存在弱点。

  《韩国经济》13日说,李世石连输三局后终于扳回一局,这个胜利可谓意义重大。有评价认为,李世石能够战胜AlphaGo,可以说是“人类的胜利”。韩国网民也纷纷感叹,“一个人类大脑终于战胜了1200余个CPU”,“人工智能的主人最终还是人类”。

  人类生活的最后一个世纪?

  “守住尊严就够了吗?”李世石的获胜并没有消除人们的忧虑。韩国《朝鲜日报》采访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教授哈拉尼,他认为人工智能AlphaGo在被视为“守护人类优势的绝对领域”围棋上赢了李世石,这就是一个信号弹。21世纪将成为人类以“现代人”姿态生活的最后一个世纪,“2100年,现代人类可能消失,被人工智能代替。”

  韩国《世界日报》认为,随着人工智能轻易战胜人类,如何防止被机器取代成为人类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当天发布“智能机器技术和刑事政策”报告说,未来,警方在办案过程中将使用智能机器人。

  AlphaGo研发者DeepMind首席执行官戴密斯·哈萨比斯曾强调,人工智能必须在强烈尊重人类伦理的基础上进行,能够达到人类水平的人工智能数十年后才会出现。但此次人机大战,已经让很多人开始担心:未来地球的主人,会是谁?

sport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3/8700000.html report 1450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王伟】围棋人机大战13日进行第四轮,韩国棋手李世石连输三局后终于扳回一局。尽管此胜并不能挽回整体败局,但韩国媒体仍用“挽回了人类的自尊心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