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反击!李世石下“神之一手” 点了阿尔法死穴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在人机大战中经历了郁闷的三连败之后,李世石终于吹起了反击的号角。在北京时间昨天结束的人机大战第四局中,李世石执白中盘击败阿尔法围棋,虽然这场胜利对最终结果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但也挽回了一些颜面。其中,李世石的白78更是让阿尔法围棋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崩溃,后者突然从顶尖高手变成围棋小白,甚至被质疑是否出了故障。阿尔法围棋的巩固学习小组负责人大卫·席尔瓦说,李世石这记“神之一手”,可能点中了阿尔法围棋此前不为人知的缺陷。

  “神之一手”出自著名围棋漫画《棋魂》,主要用来描写棋手在下棋的过程中领悟到了如同神一般的技艺,在关键时刻走出的影响全盘棋局的一步。当李世石在昨天的棋局中下出白78时,担任解说的韩国棋手韩钟镇九段就感叹:“如果成立,这就是神之一手啊!”而事实上,李世石这一手真的创造了奇迹:此前看起来冷酷无情、从不出错的电脑居然开始连续下出诸如送吃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棋,连负责为其摆放棋子的黄士杰博士看了都露出苦笑。

  此前的三场完败已经让赛前声称要5∶0拿下比赛的李世石输掉了一切。而在一无所有之后,他反而下出了让阿尔法围棋无法判断的一手白78,从而领悟了围棋的新境界——神之一手。赛后对于这一手,李世石是这样解释的:“当时局面非常危险,我想了很久,感觉这是我唯一的选点。这一场胜利对我来说如此珍贵,我不会拿它跟任何东西交换,谢谢大家的支持,我第一次因为获胜受到如此祝贺,是你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赢得了比赛。”

  实现自我突破之后,李世石还想继续挑战自己——希望可以执黑战胜阿尔法围棋,为此他甚至特地向谷歌方面提出了最后一局不猜先的请求:“让我执黑,这样对我来说获胜更有意义。”双方第五局比赛将于3月15日进行,开战时间仍为北京时间中午12点。

sport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4/n440315338.shtml report 774 信息时报讯(记者邓菲菲)在人机大战中经历了郁闷的三连败之后,李世石终于吹起了反击的号角。在北京时间昨天结束的人机大战第四局中,李世石执白中盘击败阿尔法围棋,虽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