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战机器扳回1局 布局落后凌空1挖扭转局势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姚勤毅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李世石将在“人机大战”中完败的时候,昨天第四盘较量,出现了戏剧性转折——李世石出人意料地扳回一局,将比分改写为1比3。

  对于这一结果,外界看法众多。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说法是“AlphaGo选择性放水”。甚至还有阴谋论表示,AlphaGo的失利是因为被改代码,目的是不让比赛早早失去悬念。

  AlphaGo放水?不可能

  是AlphaGo真在放水,还是李世石找到了它的命门?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位棋坛名家,观点几乎一致:一是绝对没有放水的可能;二是此战证明AlphaGo并不完美,它有弱点。其三则是敬佩李世石,下出了惊为天人的一盘棋。

  李世石昨天的表现,堪称登峰造极。比赛开局,他始终落后。第78手,他下出凌空一挖妙手。对于这一步棋,古力评价为“神之一手”。而用沪上著名围棋教练夏胜浩的说法,这一子,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载入史册的一次妙招。

  所谓棋道一百,人类只知其七,同样有突破的空间。李世石被计算机逼出了自己的极限。

  当初有人把巅峰时李世石的棋风比作“辟邪剑法”——武功诡异绝伦且速度极快,非常人所想象。但使用这种武功一定要在体能、精力都非常充沛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最大威力。昨天那一子,便是他最强实力的写照。

  计算机也怕复杂盘面

  夏胜浩认为,正是这一招,帮助李世石找到了计算机的软肋。那一步棋,是计算机计算范围之外的存在。图灵机器人首席战略官谭茗洲赛后分析,AlphaGo的整个系统可能在面对复杂情况、特别是多个分支选项时,包括多个分支选项之间交叉取舍时会出现混乱。未来在和AlphaGo交手时,把盘面做得复杂可能会更有利。李世石在回顾这场胜利时也表示:之前的确对人工智能这个对手不了解,对战4局后开始有些认识。应该说AlphaGo存在弱点,在目前看来,他执黑时会容易表现得挣扎些。

  正如外界所言,这次较量,两位“棋手”的起点并不一样,AlphaGo已经把李世石的“过去”通通存进大脑,而李世石,几乎不了解对手。

  即便不怎么公平,但若是就凭借一盘棋,来乐观地认为人类已经占据上风,那就错了。很多迹象表明,此番李世石只是一个被测试者,他的胜利仅仅代表了他是一个合格的测试者。谷歌“深度思维”公司创始人哈撒比斯在赛后郑重感谢李世石,他说,正是因为他的存在,或许才逼出了最好的AlphaGo。“这场比赛非常具有价值,这正是我们举办比赛的真正原因,我们需要找到它的弱点,现在我们知道了。”

  机器人的弱点,完全可以在不久的将来“补完”。但人的弱点,永远都比机器要多。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4/n440334890.shtml report 1170 本报记者姚勤毅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李世石将在“人机大战”中完败的时候,昨天第四盘较量,出现了戏剧性转折——李世石出人意料地扳回一局,将比分改写为1比3。对于这一结果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