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韩媒:不应神化人机围棋战意义 阿尔法应受尊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麦媛
 

  北京时间3月14日消息,在人机世纪大战的第四局比赛中,此前连赢三局拿下赛点的谷歌(Google)旗下的Deep Mind开发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出现失误,把胜利拱手让给了韩国顶级棋手李世石九段,遭遇到了首场失利。不少人都对迄今一直表现冷静、显示出优秀机能的阿尔法彻底崩溃的模样感到吃惊不已,今天发行的韩国《京乡新闻》发表社论称不应对人机对决进行扩大化的解释(夸大其意义),“DeepMind开发出的阿尔法围棋是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各种领域的工学技术达到顶点所产生的结果,应该受到尊敬。同时人类更应该冷静地探索人工智能对于我们的人生和未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韩媒指出,通过这次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再度让人意识到“谁也不能否定人工智能的时代来临无法避免的事实。”人工智能在人类生活的很多方面都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与先端医疗技术的结合,在极限环境下替代人类进行危险作业。像自动驾驶汽车一样,也可能根本上颠覆至今的生活模式。不仅是Google,IBM、微软、苹果等全球化大企业的巨额投资,令人工智能的潜在价值和产业化的可能性在高度加速:“韩国政府和企业在这一领域已经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应该借此次李世石九段对决阿尔法的机会,得到宝贵的刺激和反省的机会。”

  韩国科学技术院电子学部教授庾信表示,计算机的行动所产生的无意识的人格表现称为“ELIZA效应”:“这些天,李世石九段和阿尔法的对局就是让人见识了此前所没有的最大规模的ELIZA效应。阿尔法取得胜利并非意味着计算机已经有了与人类相同的直观考虑的能力,这次的结果也并不意味着将来机械将比人类处于更优势的地位。研发出如此高性能的阿尔法围棋,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研究者,应该对DeepMind送上最高的祝辞和尊敬。但不能夸大人机大战的意义。”他指出这次阿尔法三连胜世界顶级棋手,给外界最大的冲击在于,围棋的棋谱号称接近无限数量,而阿尔法赢棋意味着机械将凌驾于人类之上:“使用无限量的计算机,理论上就意味着人工智能和人类对等、甚至比人类优秀,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庾信教授认为阿尔法的成就在于将(人类)现实中无法计算的棋谱通过自我学习的方式计算出可能的范围。“概率性学习”这种说法有两层意思:“和这种情形类似的话,人类会这么做”、“在这种情形下这样做的话出现好的结果的概率大”,阿尔法就是通过概率推论来赢棋,制成的一种围棋软件。棋盘上出现特定的局面,离开理论和棋风,在好棋、坏棋之间得出有意义的差,阿尔法由此得出推论。这种人工智能,不仅是在围棋领域,今后在人类的概率、统计式的领域,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和机械学习将令人类的行动更有效率。”

  庾信教授指出,阿尔法围棋给人类的课题是“思考究竟是什么?”机械利用概率和统计学能够得出类似于人类的结论(判断),这就可以称为智能了吗?“现在还不能简单地得出答案。”曾凭借著作《哥德尔 艾舍尔 巴赫书:集异壁之大成》(简称GEB,在英文世界很有影响力的一个科普著作)获得普利策奖的美国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学者Douglas Richard Hofstadter在IBM的深蓝计算机战胜国际象棋大事卡斯帕罗夫时,就指出:“深蓝的胜利令我们这些人可以稍微理解到卡斯帕罗夫下棋时是如何思考的。”人工智能研究究极的意义只有尽可能地探索智能的本质所在。相反的,《人工智能:现代的接近》的作者Stuart Russell等人则提出了对人类社会进化更为实用的见解:“飞机可以在空中飞翔但不需要像鸟类那样上下振动羽翼,为什么计算机需要有与人类一样的思维方式?”庾信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给所有产业带来深远影响是不容质疑的事实。所以在展望阿尔法的未来时,夸大人类与机械的神话对决的意义是很危险单一化思维:“比起这个,更应该思考如何才能把韩国社会变得更人性化,只有人类才能操控的领域究竟是什么;还有就是如何将像人工智能这种高度积累的技术资本给人类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韩媒报道认为,可以将李世石获得第四局的胜利看作在未来,人工智能可以与最高级别的人类棋手进行更加对等(实力均衡)的对决。意味深长的是,在深蓝出现以后,国际象棋棋手们不是增加了以计算机为对手的练习机会,而是不再拘泥于特定的棋风和习惯,下手更重视实利,“也就是说像深蓝计算机那样去下棋,卡斯帕罗夫证实了这点。”同样的,阿尔法的“横空出世”也被期待打开围棋界崭新的时代:“李世石九段也通过前三局的连败,找到了对付阿尔法的办法,无论是他还是阿尔法,都应该受到尊敬和鼓励。”(麦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4/n440393330.shtml report 2266 北京时间3月14日消息,在人机世纪大战的第四局比赛中,此前连赢三局拿下赛点的谷歌(Google)旗下的DeepMind开发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出现失误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