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林书豪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揭秘林书豪变身原因 防挡拆超保罗库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从火箭到湖人,再到如今的黄蜂,林书豪已经褪去纽约时代的疯狂成分,转而成为一名稳定的输出者。在火箭和湖人,因为有了哈登和科比的缘故,林书豪的地位总有一些尴尬。本赛季加盟黄蜂后,林书豪被寄予了厚望,但在大半个赛季打完之后,他场均26.1分钟11.7分3.1篮板3.0助攻似乎并不太理想,而且40.8%的投篮命中率还是5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林书豪遇到什么问题了吗?如果把他的场均数据折算成36分钟,那么,他本赛季就是16.1分4.3篮板4.2助攻0.8封盖,其中得分、篮板、封盖数据均是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新高,但他的助攻率确实显而易见的下降了。实际上,这样的数据波动,主要是因为黄蜂队对林书豪的定位变化有关系。

  变化一:控卫变分卫

  如果还以为林书豪是控卫,那就错了。本赛季,林书豪有64%的出场时间是担任球队的得分后卫,远远高于此前两个赛季的11%和5%。位置上的变化,使得书豪的对位和打法出现了一定变化,尤其是球权上的变化。林书豪本赛季前62场场均触球仅为47.0次,前场触球41.9次,控球时间3.1分钟,均为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

  林书豪近三个赛季球权数据

赛季

场均触球

前场触球

控球时间

每次触球的运球次数

每次触球平均得分

2015-16

47.0

41.9

3.1

3.84

0.249

2014-15

56.3

48.3

4.9

4.88

0.200

2013-14

58.6

48.6

3.7

3.49

0.214

  但是,球权的减少并没有影响书豪的得分效率。他本赛季每次触球的平均得分是0.249分,高于此前两个赛季。

  虽然他的助攻数据有所下降,但是,书豪13.9%的失误率同样也是生涯单季的新低。

  变化二:纯正的第六人

  让林书豪打第六人的想法从2013-14赛季就有,但因为球员受伤的关系,书豪在此前两个赛季分别只有38场和44场的替补经历,也就是将近一半的比赛实际是作为首发的。而本赛季,书豪已经打了51场替补。

  数据显示,林书豪首发的11场比赛中,场均打35.1分钟得到17.8分4.0篮板4.7助攻57.2%真实命中率;替补的51场比赛中,场均打24.2分钟得到10.4分2.9篮板2.6助攻51.5%真实命中率。乍一看,书豪打首发时效率更好,只不过在场正负值数据显示,他首发时,平均在场正负值为-0.8,而他作为替补,这项数据可以达到+5.2。

  本赛季,黄蜂的替补阵容效率溢出值为+2.6,排在联盟第9位,林书豪和兰姆居功至伟。数据显示,黄蜂本赛季在场正负值前四的球员是沃克、兰姆、巴图姆和林书豪。

  变化三:防守端的提升

  本赛季林书豪最大的一个变化,当属他在防守端的贡献了。他在每36分钟的防守篮板、封盖数都是近5个赛季以来的新高,他在防守端的48分钟胜利贡献值(0.0512)、DBPM值(-0.3,防守端贡献考量值,控卫在该数值方面很不占优势,譬如库里也就刚刚是0)均是近三个赛季的新高。

  在防挡拆方面,林书豪本赛季的表现是相当出色的。在他防守的189个回合中,对手一共只得到140分,37.3%的投篮命中率。每回合防守失分为0.74分,在防守回合比他更多的球员中,只有9名球员可以比他做得更好。作为参考数据,保罗为0.78分,沃尔0.76分,库里0.79分。

  数据显示,林书豪本赛季的防守可以让对方的命中率下降1.6%,其中在近篮下区域中,他的防守可以令对方命中率下降3.3%,这足以说明他作为一个高大控卫的优势。作为对比,上个赛季林书豪这两项数据为1.4%和-0.2%。

  这几项变化实际上造成了林书豪本赛季数据方面的一些变化和波动——他必须根据球队的需要去分配他的体能。需要特别指出一点的是,本赛季,林书豪在10场背靠背第二场的比赛中,场均可以得到15.9分3.5篮板2.8助攻57.8%真实命中率,可见体能并不是书豪发挥不佳的主要原因。更何况,林书豪本赛季的薪水仅为210万美元,这足以让他成为性价比最高的球员之一了。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5/n440308240.shtml report 3518 从火箭到湖人,再到如今的黄蜂,林书豪已经褪去纽约时代的疯狂成分,转而成为一名稳定的输出者。在火箭和湖人,因为有了哈登和科比的缘故,林书豪的地位总有一些尴尬。本赛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