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尔法设计者承认程序漏洞 全人类为李世石欢呼

来源:新楚天都市报
 


  昨天下午,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第四局继续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举行。在连输三盘后,外界已经不太看好李世石有机会获胜,没想到人类的一记妙招竟然让阿尔法狗陷入了程序紊乱,连续下出废棋,最终李世石守住了胜果,阿尔法狗弹出一个对话框,宣告认输,人类终于扳回了一局。

  设计者承认程序判断错误

  昨天的第四局李世石执白,在冷酷的阿尔法面前,他的开局并不好,不过经过一番长考后,李世石下出白78这一手。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的是,此前表现稳定的阿尔法狗突然就像抽风了一样,连续下出连业余棋手都不会下的废棋,甚至还出现黑97莫名其妙主动送死的情况。替电脑摆棋的黄士杰脸上露出了诧异的表情,李世石笑着挠挠头,旁边观战室的韩国记者们甚至哄堂大笑起来。韩国崔哲翰九段将李世石的白78形容为“神之一手”,韩国媒体则普遍用“妙手”来形容这一步棋,甚至还专门标出红色,认为正是这一招逼出了电脑的程序漏洞,尽管此后恢复正常,但最终无力回天。

  赛后,阿尔法狗设计者哈萨比斯特意谈到了阿尔法狗出现的程序漏洞,他说:“在李世石白78这一手后,阿尔法狗直到第87手才反应过来,察觉到自己在第79手就犯了错。这是人机系列赛以来电脑第一次出现判断错误,误读了局面后由此产生了一系列崩溃反应。”而DeepMind巩固学习小组负责人大卫·席尔瓦则解释说:“阿尔法狗是通过自我对局来进行学习,这样有可能会存在缺陷。我们不是职业棋手,正需要进行这样比赛,才能找到这样的缺陷,发现阿尔法狗的极限。”

  全人类都在为李世石欢呼

  和前三局的失利相比,李世石的这场胜利弥足珍贵。赛后当他走出对局室来到观战室时,现场的所有人都为他送上了最真挚的掌声,李世石回应说:“谢谢大家,我第一次因为获胜受到如此祝贺。今天能赢,我非常开心。非常感谢大家,不过只赢了一盘,不需要这么隆重。”当然,他也收到不少来自阿尔法狗创作团队的祝贺,哈萨比斯说:“我们由衷感到开心,这让我们知道了阿尔法狗还需要继续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前三局人类代表都输了,但这场人机大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就连很多不懂围棋的网友也忍不住为李世石叫好。“从未像今天一样支持过李世石,也是第一次为一个韩国棋手的胜利感动欢呼!”“这时候说什么阿尔法狗故意输这样的烂梗或者阴谋论什么的就没意思了,对努力奋战的李世石以及费尽心思研究阿尔法狗的作者,都是不尊重。为李世石喝彩!”

  人机大战的最后一局将在明天进行,李世石在展望这场比赛时,提出了执黑先行的请求:“我觉得阿尔法狗并不完美,这局他执黑下得并不太好,下一局能否不猜先,让我执黑,这样对我来说获胜更有意义。”哈萨比斯和大卫·席尔瓦相视一笑,答应了李世石的请求。

sports.sohu.com true 新楚天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5/n440433722.shtml report 1580  昨天下午,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第四局继续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举行。在连输三盘后,外界已经不太看好李世石有机会获胜,没想到人类的一记妙招竟然让阿尔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