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法狗大局清晰守优势 李世石顽强拼搏难挽败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弈秋

  对于计算机在围棋领域的发展,李开复表示,一旦谷歌证明了人工智能可以击败最强人类棋手,将不会再在这方面下功夫,国际象棋就是如此,所以人类的围棋还是会自行发展,不会失去意义。

  对于此时的局面,聂棋圣认为如果阿法狗就这样赢下来,说明计算机的大局观超强,而职业棋手的很多第一感看来并不那么正确。

  黑91飞是消长要点,阿法狗在上边逼迫黑棋两眼苦活,接着在下边100位拆一,看起来步子小了,但聂棋圣立即表示白棋这是瞄着中间的冲断。

  面对难局,黑101靠!典型的“小李飞刀”,这一手会在阿法狗计算之外吗?

  聂老认为以计算机的表现,人类和它下确实很困难,而李世石此次的总体表现算得上“差”,没有展示出最高水平。不过换其他任何人上来,结果都是会输。

  阿法狗在中腹脱先,106小飞守住左下角。这一手似乎对角部保护不足,不过黑棋能否出棋很难说。这让我们想到首届应氏杯第二轮聂卫平大战赵治勋时的两边小飞守角,追求效率,取得成功。

  黑107立即在左下角托角,李世石的胜负手!此处若不能取得相当战果,黑棋局面将很艰难。

  阿法狗没有选择强行吃棋,让黑棋从二路渡过,李世石有所得。古力认为白棋这里下得不是最佳招法,不过棋盘越来越下,中腹被白棋先动手,黑棋依然困苦。

  白136果然在中腹发力,李世石顽强抵抗,但三子被断吃,白棋中腹目数暴涨,雪上加霜的是李世石进入读秒,愈发悲观。

  在韩国比赛现场的芮乃伟对此次人机大战的热度大感惊叹,说有当年擂台赛的感觉。韩国方面的高手几乎全部到现场参与研究,阿法狗彻底搅乱了围棋界一池春水。曹薰铉等人都判断李世石难下,阿法狗今天恢复了正常。

  李世石在劣势下顽强拼搏,黑169点、171断,再放胜负手。阿法狗选择转换,黑棋不便宜。

  赵哲伦已经判了李世石的死刑,认为本局是小李的完败,只能指望阿法狗出BUG了。柯洁表示,阿法狗的表现对自己的意义来说,是多了一个强劲的对手。

  经过仔细数目,大家判断李世石的黑棋盘面只是稍好,无论如何不能贴目了。

  官子阶段阿法狗也有失误,聂老一度判断局面很细,但是黑棋不足以逆转。

  李世石坚持到280手投子认输,人机大战落幕。

  阿法狗4比1战胜李世石,人类棋手切身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强大,未来的发展走势如何,将是长久的话题。(弈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5/n440517140.shtml report 3798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