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垚:AlphaGo引人犯罪 第五局均势双方状态不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3月15日,棋手李世石与谷歌AlphaGo的人机大战最后一场今日开战,双方经历鏖战,局面极其复杂,最终李世石投子认输,双方的大比分定格在了李世石1-4告负。担任解说嘉宾的著名棋手王垚六段分析说,谷歌AlphaGo和李世石今天都不在最佳的状态,谷歌AlphaGo的下法很引人“犯罪”,今天也是五番战里最接近的一局。

  五番战的最后一回合,双方开局就陷入了苦战,王垚表示:“从棋风角度上讲李世石不适合和AlphaGo交战的,AlphaGo大局观非常好,下的非常稳,不过今天的比赛,我觉得现在这个局势对黑棋来讲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从棋手方面来看,现在黑棋应该是比较舒服的,AlphaGo一般都是下出来的棋我们觉得一般,可是后来再看都会觉得有道理。下完这一步后我突然觉得他以前下的几步都有点道理了,构思太华丽了。”

  此次击败李世石九段,谷歌AlphaGo所代表的人工智能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强烈关注,王宝勋表示:“我认为对于人工智能来讲,应该是希望能有更多的顶尖选手来挑战,来看看人工智能自己的棋艺会不会还能进步。对于人工智能来讲,应该是希望能有更多的顶尖选手来挑战,来看看人工智能自己的棋艺会不会还能进步。AlphaGo完全有时间把足够多的可能性都考虑到,除非形势极端的复杂。”陈雷则表示:“谷歌声称要重新训练一个类似AlphaGo的程序。他所有的棋谱都不用人的了,会用AlphaGo自我对战发展出来的棋谱来进行训练。现在有很多人在讲人工智能威胁论,这个东西我认为从技术上来讲现在肯定能够实现,可是他自己应该是不能给自己一个任务的,都是需要人类给他施放命令,所以现在来讲我认为这个人工智能威胁论可能是不存在的。”

  随着比赛的深入,李世石和谷歌AlphaGo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混乱,王垚表示:“李世石敢于下出这步棋真是可谓大丈夫能屈能伸,李世石似乎没算清,但是AlphaGo好像下的也比较乱。从现在看来,电脑应该是没有算清楚。如果他们俩都下出来正确的棋这一场会非常非常精彩。这个棋现在感觉白棋挺困难的,两小时思考时间对李世石来讲还是比较少的,这步下完之后依旧对白棋很难。”王宝勋表示:“AlphaGo似乎对估值产生了一定的偏差。”陈雷则分析说:“在局部非常复杂的对杀上,电脑可能是会算不清楚的,我们可以看出来,人适应电脑可能是要比电脑适应人要快一些。”

  谷歌AlphaGo的出现吸引了不少人开始关注围棋运动,王垚表示:“我认为AlphaGo的出现对围棋选手方面暂时没有什么影响,它的棋你不能盲目的去学习,你没有它强大的判断能力,所以你无法继续往下布局来取得胜利,我在大赛中跟李世石有过三次交手,1胜2负,我认为他的棋风非常强硬,战斗力非常强大,他的特点就是布局很慢,因为这是他的弱点,但是到了中盘他的速度就加快了,因为功力非常深厚。感觉就是人类下出一招如果在电脑里评分比较低,电脑就不是特别会应对了。职业选手一般都会换位思考,我们都会想对手担心我下什么,而光是我要下什么。我们下棋的时候都是要尽力让对手的选择越少越好,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没那么容易。赛前我们是低估了AlphaGo,现在这两把比赛看我们可能有些高估了AlphaGo。李世石的思考时间不多了,这个时间也许会给他一些压力。”

  今天的局势一直呈现出非常胶着的态势,王垚表示:“这局是下的最接近的一局,电脑的下法很引诱人‘犯罪’,现在的形式有点看不清,说不好,现在谁的形式好。但是下到现在这个时候,是电脑比较擅长的项目。从现在来看,李世石的战术不是很成功。现在判断,不出现大的失误的情况下,李世石这局棋应该是输了,在最后的几步,阿法狗失误还是比较多的。”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5/n440526066.shtml report 3727 人机大战尘埃落定李世石收官战惜败1-4AlphaGo-->北京时间3月15日,棋手李世石与谷歌AlphaGo的人机大战最后一场今日开战,双方经历鏖战,局面极其复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