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围棋队领队解读李世石惨败 电脑打劫有缺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原标题:中国围棋队领队:李世石为何惨败 对手打劫有缺陷

  (搜狐体育 郭健3月15日发自北京)今天下午,随着韩国棋手李世石投子认负,备受关注的“人机五番棋大战”也以谷歌Alpha GO的压倒性胜利而告终。4-1,这是一个在赛前未曾被预料到的比分,它也让众多围棋业内人士开始认识到,人工智能远非他们之前所想象。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是有一个接受过程的,”在接受搜狐体育电话采访时,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说,“刚开始的时候围棋圈内对AlphaGO有点不够重视,一方面是由于之前的电脑水平太差,再有就是我们也属于‘脑盲’,”华学明七段谦虚地表示,“正是因为在赛前普遍不看好AlphaGO,所以大家才会在李世石第四盘赢了之后那么开心。”

  《孙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据韩国媒体报道,去年10月为了备战之前与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二段比赛,谷歌负责团队给Alpha GO输入了16万局棋谱,整理出了3000万个有效变化。Alpha GO是在模仿这些棋谱后,通过‘深度学习’,自主找出了最佳手段,然后完胜了樊麾二段。而对于人类的代表李世石而言,没有太多资料可循的AlphaGO几乎就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对手。

  “从竞技角度来说,我们人类是在明处,而机器是在暗处的,这不太合理,”华学明领队坦言从棋谱来看,李世石前几盘一直是带着测试的想法去比赛的,“一旦他试图用招数去了解对手,那就已经亏了。”回顾五番棋大战的过程,华学明认为现在感受和之前又有所不同,“第一盘棋应该说并不能代表李世石的最高水平,第二盘棋Alpha GO的表现用聂老的话来说就是值得脱帽致敬,”华学明表示在棋手看来,Alpha GO在第二盘布局阶段的招法一度给人摆错位置的感觉,但复盘时才发现它是在从全局进行思考,而不仅仅是未来赚一些局部的便宜。“当以为对方摆错位置的时候,棋手就会产生轻视对手的心理,那么就会在行期判断上受到影响。因为人是凭借感觉的,而机器是依靠算法,”华学明说。

  在第二盘比赛结束后,有阴谋论随之出现,那就是认为谷歌团队同李世石之间有某种秘密协议,规定在赛中不能打劫。针对质疑,Alpha GO开发团队迅速回应,表示不存在所谓的秘密协议,而在第三盘比赛中劫争的出现也让阴谋论瞬间烟消云散。“可以看出,Alpha GO不是不会打劫,而是仅仅把打劫当做一种工具,而不是从更广阔的层面上进行判断,”华学明点出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一个缺陷。可惜即便如此,由于李世石在开局阶段就处于下风,第三盘棋还是“崩溃”了。

  华学明认为,李世石大比分失利的关键还是在于对于Alpha GO的不了解,并认为如果棋手能够研究一下相关程序源代码的话,对于比赛将很有帮助。“我认为任何现象的产生都和社会环境有关,人机大战可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这项古老的运动,这是一件好事情。但围棋是一个高大上的项目,有厚度、有深度,最终一切还是要回归到它的本源上来的,”一直比较排斥“阿法狗”这个比较LOW的称呼的华学明领队最后说。(搜狐体育 郭健/文)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3003&paper.cmsUrl= report 4129 人机大战尘埃落定李世石收官战惜败1-4AlphaGo-->(搜狐体育郭健3月15日发自北京)今天下午,随着韩国棋手李世石投子认负,备受关注的“人机五番棋大战”也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