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韩总统盛赞阿尔法 日本棋圣:人机大战未分高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麦媛
 

  北京时间3月15日消息,谷歌(Google)旗下的Deep Mind开发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当天与韩国的李世石九段进行了第五局的较量。李世石执黑中盘落败,双方比分最终定格为阿尔法4比1取胜。李世石虽然总比分失利,但最后两局的出色发挥还是为人类棋手赢回了尊严。

  报道提及在当天的国务会议中,韩国总统朴槿惠提及阿尔法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提升了韩国国民对人工智能研究的关注度,表示应该积极接受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我们从制定促进就业机会和经济活性化发展政策的角度出发,必须通过这次的人机围棋对决的机会注视ICT(情报通信技术)领域的令人惊叹的革新速度。人工智能、网络等ICT领域的技术革新可以比肩第四次工业革命,加速全体产业的革新速度。部分舆论,担忧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人类的失业率会随之增加。但从过去的三次产业革命看,起初会暂时降低就业率,但渐渐就业机会会增长。”韩媒称,应像朴槿惠呼吁的那样:应以积极的目光看待这次阿尔法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围棋对局胜利。

  另一方面,日本媒体引用了日本棋院棋手、世界排名第三的井山裕文九段在今天的比赛结束后,于日本棋院的官方脸书发表的昌长文。他表示,仅仅通过这次的5局比赛,还不能断言人类和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孰强孰弱:“我非常惊讶阿尔法的围棋实力。在围棋的悠久历史中,李世石是位于前列的棋手,这点是不容置疑的。能够战胜他,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世石取得的一局胜利很意味深长。这局的胜利,证明了阿尔法并非人类无法战胜的对手、人类有比它更优势的地方。尽管五局比赛总比分失利了很遗憾,但我想对李世石九段表达敬意。”井山说通过这次人机大战,既看到了人工智能围棋的长处(判断形势的正确率),也看到了人类比阿尔法更优秀的地方。仅是通过这五局,无法简单判断在围棋领域人工智能和人类棋手谁的实力更胜一筹。他表示会关注今后阿尔法的发展动向。据悉,日本棋院的理事堀义人已经在推特上发信息给DeepMind的创业者Demis Hassabis:“请一定让阿尔法和井山棋圣进行对局。”

  日本网友也纷纷表示,期待看井山和阿尔法的对决:“很想看井山与阿尔法较量。其实即便是人类棋手输了,也不意味着价值被贬低。就如同汽车跑得很快,但100米冠军博尔特依旧值得尊敬一样”,“确实阿尔法和李世石都值得赞扬和尊敬。”(麦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5/n440539000.shtml report 1378 北京时间3月15日消息,谷歌(Google)旗下的DeepMind开发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当天与韩国的李世石九段进行了第五局的较量。李世石执黑中盘落败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