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失败不等同人类劣势 原创者:阿尔法险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麦媛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谷歌(Google)旗下的Deep Mind开发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韩国的李世石九段进行了第五局的较量。李世石执黑中盘落败,双方比分最终定格为阿尔法4比1取胜。李世石虽然总比分失利,但最后两局的出色发挥还是为人类棋手赢回了尊严。李世石赛后断言:“我的失败并不代表整个人类棋手的失败。(这次和阿尔法的对局)暴露了我的弱点,但不等同于人类的弱点”,谦虚地说:“今后会为了能让大家看到一个更加强大的李世石而继续努力的。”

  李世石在赛后说,以1比4输给了阿尔法很遗憾,“原以为我会占据优势。但暴露了自己的弱点,有很多后悔的地方,但也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和鼓励,衷心地表示感谢。”李世石称通过与人工智能较量,得到了启发:“经过与阿尔法的比赛,我开始对围棋传统的、典型的思维方式产生了疑问。但是我不认为人工智能就一定比我优秀。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围棋对局,其实可以表现得更好,我为此有些不甘心。人工智能的棋术并不比人类出色,但在心理方面它确实占据优势。”李世石坦言通过和阿尔法的比赛,自己更加热爱围棋:“很享受探寻围棋的本质过程,这次的比赛真的很开心。”比赛结束后,韩国棋院授予了阿尔法“名誉九段棋手”的称号,它因此获得的100万美元奖金将捐给慈善机构用于年轻人才的培育事业。

  DeepMind的创业者Demis Hassabis表示第五局是很精彩的一次对决,“令人很不可思议,阿尔法在序盘就出现了重大失误,最后仅有微弱的优势取胜。”他指出开发阿尔法的目的是为了研制出可以有多种用途的algorithm,很有可能解决医疗诊断等现实问题。今后希望通过阿尔法的研发能扩大更多技术的提升空间。”(麦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5/n440547392.shtml report 1019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谷歌(Google)旗下的DeepMind开发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韩国的李世石九段进行了第五局的较量。李世石执黑中盘落败,双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