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机大战实现多赢 李世石手输掉比赛却赢得人心

来源:新京报

  请原谅我不能免俗地套用《百年孤独》的开篇:多年以后,面对残阳,坐在轮椅上的李世石将会回想起公元2016年3月那个遥远的一周。那时的李世石棋艺仍佳,但在“人机大战”中拼尽“最后一滴血”,仍无可奈何地以1比4输给了阿尔法围棋机器人。

  李世石赢了。尽管这位韩国棋手输掉了比赛,但赢得了人心。一名棋手孤独地面对一群高级工程师的智慧集合体,李世石的斗志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并在每盘中尝试新布局、新思路、新招法,力图找到“阿尔法狗”的破绽,并成功地在第4盘破题,为人类围棋挽回了些许安慰和尊严。

  柯洁赢了。人机大战意外造就了网红柯洁。这位对李世石保持着8比2战绩的当今围棋第一人在评棋时直言“阿尔法狗赢不了我”,并且评论围棋裁判不专业,讲棋嘉宾“看不懂我的棋”,棋手们不注重着装……柯洁的微博粉丝也呈几何级数暴涨。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讲真话的人总是讨人喜欢。中国体育界,需要柯洁这样有趣、率真的选手当形象大使和市场代言人了。

  科技赢了。尽管人机大战是一场明眼人都能看清的商业策划,但其显现的科技威力和魅力仍让人甘愿入彀。在人机大战前,科技圈外的人预想阿尔法围棋大概计算能力、形势判断要强一些,但还不至于能挑战李世石这样的高手,结果“阿尔法狗”的表现让人类大吃一惊,连赛前对机器人不屑一顾的聂卫平也表示要对其“脱帽致敬”。蒙特卡洛树搜索、深度学习、搜索功能和价值评估等这些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帮助“阿尔法狗”一夜之间从一名学步婴儿蜕变成伟岸巨人。我们惊讶地发现,围棋机器人居然具有了“思维能力”,虽然这仅仅是物理层面而不是生理层面的“思维能力”,但我们仍惊叹于科技的日新月异。

  围棋赢了。至少在短短的一周内,围棋从一个小众项目变为了大众热门项目。这是多少围棋人梦寐以求并孜孜不倦为之努力的梦想,结果借助一只“机器狗”实现了。难怪韩国棋院要给阿尔法狗颁发名誉九段证书。

  真的不必为人类输给机器人而失落和伤感,这本质上是两个体系。当围棋机器人超越人类,绝尘而去时,人类的围棋世界依然星光灿烂。把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以后,阿尔法狗可以跟微软猫、脸谱猴比试谁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围棋最强者。而柯洁、李世石、古力们则可以继续上演“王朝的兴衰”,在不完美中完美展现围棋的魅力。

  □新华社记者 许基仁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6/n440566086.shtml report 1006 请原谅我不能免俗地套用《百年孤独》的开篇:多年以后,面对残阳,坐在轮椅上的李世石将会回想起公元2016年3月那个遥远的一周。那时的李世石棋艺仍佳,但在“人机大战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