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棋手期待战“狗狗” 围棋发展迎来又一春天

来源:广州日报

  “人机大战”第5局也是最后一局,人类棋手代表李世石最终还是输了,最后这盘棋是5局对抗中唯一一盘双方都进入读秒的。事实上,李世石虽然坚持到小官子阶段,但败势已不可能逆转了,执黑先行的李世石见盘面无法贴目,满脸遗憾地示意认输,这场“人机大战”最终的比分定格为“阿尔法围棋”以4比1大胜,人们希望的李世石在最终局像第4局那样以“神之一手”逼出电脑失误的情景再也没有出现,但李世石5盘棋特别是最后两盘展现出来的惊人毅力也让世界敬佩,如果不是李世石在5局人机大战中不断以各种策略与战术手法测试“阿尔法狗”的回应,人们也不可能较为全面地了解AlphaGo在围棋盘上的特点,从这一角度来说 ,李世石为围棋界与人工智能界都作了很大的贡献,当然,这次人机大战之后,相信李世石的收获也很大,对围棋的认识肯定也有了一个全面的提升。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人机大战已成“现象级比赛”

  “狗狗”新招令职业高手费解

  第4局李世石在劣势下第78手惊天一挖的“神之一手”,终于为人类赢得了宝贵一胜。李世石赢了第4局之后,人们意识到机器也有弱点,并非无懈可击。围棋界寄希望已发现机器弱点的李世石在最后一战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再赢一局。李世石是条真汉子,第4局结束后,李世石提出,他觉得机器在执黑时下得不是特别好,他希望在最后一局不要猜先了,就让他来执黑。李世石也希望自己在执白赢了一局后,能执黑取胜。

  第5局仍是万众期待,因为在李世石的苦苦摸索试探之下,“阿尔法狗”的神话已被打破,从某种意义上说,最后一战才是真正的“人机大战”的开始。“人机大战”已成为“现象级比赛”,围棋从来没有像这样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

  布局阶段,李世石的着法很有针对性,策略仍然像上一盘那样,将实地捞够之后再破对方大空,让机器来攻击,因为上一局机器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失误的。面对李世石稳健的布局,“狗狗”很快就走出新鲜的招法,右下角“狗狗”的下法令所有职业高手费解,李世石的黑棋似乎获得了不少优势。但此后AlpahGo的白棋一直下得很厚实,李世石在每一个局部都获利,但不知不觉间,形势就慢慢落后了。最终,AlpahGo白棋的厚势发挥出威力,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李世石不肯过早投降,仍在测试机器是否会出错,这一次“狗狗”没有发疯,在胜势之下十分稳健,牢牢把握住优势,这时黑棋是无论如何都贴不出目了。李世石在收完全部官子后才认输,棋局刚好是280手。最终,在本次“人机大战”中以1比4失利的李世石共获得17万美元奖金,其中15万美元是出场费,2万美元是胜局费。谷歌则将100万美元奖金捐赠给儿童和围棋慈善组织。

  一直关注比赛的棋圣聂卫平却对李世石的表现进行了批评,他直言在全部5局棋中李世石的发挥都“非常差”,第4局是AlpahGo出现了失误,那所谓妙手其实作用并不大,李世石赢棋有很大运气成分。而第5局本来李世石已取得优势,但还下出这样的棋让人难以接受。老聂十分认可电脑的表现:“在没有找出电脑致命弱点之前,电脑已无人可挡,我的弟子出战结果也一样是输。电脑的中盘力量太大,我也不看好柯洁。”

  更多西方人关注东方智慧

  围棋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对这场人机大战,中国围棋国家队总教练俞斌表示:“第4局李世石找到了AlphaGo的命门,给了我们一些信心,我们也希望谷歌可以开放给我们进行测试,帮助职业棋手进行训练提高。AlphaGo如此强的战力,对于我们以后的训练会有很大帮助。”

  人机大战最终局结束后,韩国棋院认为AlphaGo的实力毫不逊色于韩国棋院排名第2的李世石九段,而且为韩国围棋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韩国棋院总裁洪锡铉向AlphaGo两位首席设计师之一的大卫席尔瓦颁发了授予AlphaGo名誉职业九段的证书。李世石在对局棋盘背面签名,赠送给DeepMind公司创始人哈萨比斯。DeepMind公司送给李世石的礼物是比赛之前哈萨比斯和李世石的合照。韩国棋院副总裁朴治文赠送的礼品是特意连夜赶制的印有第4局第78手“神之一手”的领带。

  韩国棋院总裁洪锡铉表示:“希望人类会赢,感到很遗憾。向AlphaGo世界顶级团队表示祝贺,也向李世石九段表示敬意。过去这几天,无论懂棋还是不懂棋的朋友们都手心攥汗来观看比赛,很惊讶人工智能的实力,也看到以后无限的可能性。以前有和哈萨比斯先生视频交流过,欧美一定会有很多人开始了解并喜欢围棋。通过这样的活动,会有更多西方人来关注东方智慧,感受到东方文化的精髓,也可以看到围棋的影响力,相信能够推动围棋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sport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3/16/content_3147809.htm report 2182 “人机大战”第5局也是最后一局,人类棋手代表李世石最终还是输了,最后这盘棋是5局对抗中唯一一盘双方都进入读秒的。事实上,李世石虽然坚持到小官子阶段,但败势已不可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