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称AlphaGo有独立人格 棋风似自己盼能对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柯洁做客节目截图
柯洁做客节目截图


  北京时间3月16日,谷歌AlphaGo和李世石的五樊棋对决引发了外界的强烈关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风云会》节目邀请到了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常昊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刘知青,柯洁表示,自己非常期待与谷歌AlphaGo的对决,在他看来,谷歌AlphaGo的棋风酷似自己,它已经具备了独立人格,柯洁坚信自己可以取胜。

  节目最开始,张斌就提出了观众“最关心的问题”:柯洁是否该出场迎战谷歌AlphaGo了。柯洁笑称:“我实际上是非常的期待,但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接到正式的邀请。我相信,未来总有一天,我会和它对决,我也期待那一天的到来,我会制定相对的战术,与它对弈。我觉得它的棋非常的像我,很多时候它的落子和我的推测是一模一样的,重合度至少达到了70%。我也喜欢像电脑这样倒向简明的局势,这也是我最开心的、最乐意见到的局面,电脑经常喜欢把局势倒向简明,我觉得它非常的可怕,而且我觉得它有独立人格在里面,它可以稳稳地把优势保留到最后,我们人类是做不到这一点的。李世石本来很擅长后半盘的翻盘,但是在谷歌AlphaGo面前毫无还手之力,被碾压。谷歌AlphaGo的棋力颠覆了我们的所有认知,它追求的是最高的胜率,而不是当前的最佳。它的后半盘几乎完美,要想击败谷歌AlphaGo,比如从布局就压制住它。”

  常昊则表示,如果要用一个人去形容谷歌AlphaGo,他所想到的是李昌镐:“不仅大家会感到意外,我自己看完这五盘棋之后,我都会感觉意外。以前我们印象中的机器,可以量化的地方是它的一个强项,但围棋的困难之处就在于,布局、判断等很难用数据去量化。所以最开始的时候,大家觉得在绝对计算上,比如对杀、官子,可能是计算机的强项,整个大局的把握可能是人类的强项。这几盘棋恰恰给人一种颠覆的感觉,反而是谷歌AlphaGo在计算方面出现了失误,大局的掌控方面它反而更出色。这可能有点更加可怕,超乎我的想象。它有几盘棋取得优势之后,并没有下出局部最高分,也就是6、70分,但可能是系统里认为,这是最高的胜率。”

  柯洁和常昊表示,其实非常希望李世石可以取胜,这也是关乎到棋手尊严的一件事情。常昊表示,李世石非常擅长心理作战,他“这些地方是很鬼的”。对于人类输给人工智能,刘知青在去年出版的一本专著中预测会是15年之后,常昊曾以为“有生之年无法看到”,柯洁则表示一直坚信会有那么一天,但是没想到居然会来得这么得快。刘知青表示,DeepMind使用了全新的技术,让谷歌AlphaGo拥有两个神经网络,其一学习棋谱培养落子感觉,第二是价值神经网络,去评判棋面胜率,这一点和职业棋手的思维方式是有一定的相似度的。刘知青提到,谷歌AlphaGo可以下三千多万盘棋,常昊说这是棋手无法超越的,吴清源大师一生只下了800盘棋,我他大概是一千多盘,柯洁则表示是300多盘。

  第四盘的诡异崩盘,张斌提问谷歌AlphaGo是不是故意输棋,柯洁表示,谷歌这种大公司不会做出这种事情,他们一定是非常严谨地做这种事情,不会设计出放水来的。常昊表示,由于樊麾水平有限,李世石之前是不知道谷歌AlphaGo的水平,所以他一直在试探,尝试把局面复杂化,让谷歌AlphaGo的计算量增加。柯洁现场解说了李世石第四盘78手的神之一手,表示李世石的套路比他想得还有欺骗性,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棋局的变化,这也导致谷歌AlphaGo出现了短暂的系统紊乱,谷歌AlphaGo的落子“不断地在送死”,常昊点评,这一局充分体现了李世石与人对决时的“僵尸流”特点。刘知青分析说,谷歌AlphaGo误判了场上的局势,但是比赛结束之后,谷歌AlphaGo也一定会复盘,谷歌的工程师也一定会继续研究这个BUG。

  随着人机大战的升温,担任解说嘉宾的柯洁也因为个性的言语而“爆红”。在第一盘棋刚刚结束之后,柯洁就在个人微博上表示谷歌AlphaGo赢不了自己,谈及发布这条微博的原因时,柯洁说:“我发现李世石整盘棋是非常有机会的,他肯定是心态出了问题,肯定不该如此简单地输掉。很多人都在唱衰职业棋手的前景,我就觉得非常生气。谷歌AlphaGo是非常有实力的,但是就它目前的状态来看,战胜它我还是有信心的。第一盘棋有一些测试的意味,李世石的心态没有摆正;第二盘棋,李世石输在保守;第三盘,李世石过于激进,他在第11手就开始猛攻,看到那一幕我眼镜都要碎了;第四盘李世石在绝对劣势的情况下的翻盘,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觉得李世石的心态还是没有摆正,不然不会有这样的发挥和结果。所以我还是有信心击败谷歌AlphaGo,但我担心,谷歌AlphaGo会自我学习,这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挑战。”

  刘知青表示,谷歌AlphaGo是可以每天同时自己和自己下很多盘棋的,常昊说,这也就是谷歌AlphaGo可能会继续提升的关键。柯洁表示,没能获得体坛风云人物提名“是央视欠我的,我当时有一点点生气,因为我2015年拿了三个冠军,我觉得自己可以获个奖,结果连提名都没有”。在这一周之内,他也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他也在反思围棋是不是宣传做得不够、职业化不够,“谷歌AlphaGo如果战胜李世石,是不是我们的地位会一落千丈”。柯洁表示:“其实我是一个国家荣誉感特别强的孩子,小时候看到韩国人那么厉害,我如果有一天能击败他们多好。那个时侯是人与人的对抗,现在机器的出现颠覆了我所有的认知,我们以后应该何去何从,我们是否会失业,我都好几天失眠,李世石第四盘赢了之后,我还大醉了一场。如果谷歌可以公布这个软件,我们可以跟它学习,还可以用于围棋的教育和普及。”

  常昊表示,从目前来看,谷歌AlphaGo的唯一目标就是胜利,它不甘于认输,“就像个孩子一样”。柯洁说,如果还是和谷歌AlphaGo五番棋对决,最好的获胜方式是三个人的协同作战,不过这也会失去了不少的乐趣。被问及希望何时对阵谷歌AlphaGo,柯洁说,随时都可以,只要谷歌觉得AlphaGo已经强大到了可以击败自己,就可以来挑战:“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谷歌AlphaGo终有一日会击败人类,我也需要放下尊严,但下一次,我至少会给它带来一些的麻烦。”刘知青说,从目前来看,人工智能还是个中性的事情,未来机器是否会产生喜好,目前还没有展现出来,所以是安全的。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6/n440627912.shtml report 3017 柯洁做客节目截图北京时间3月16日,谷歌AlphaGo和李世石的五樊棋对决引发了外界的强烈关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风云会》节目邀请到了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常昊和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