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6亚冠|亚冠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复盘鲁能亚冠赛主场失利 防守双核失去屏障作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凯华 薛睿

  齐鲁网济南3月17日讯 ( 记者 徐凯华 实习记者 薛睿 ) 山东鲁能昨日在亚冠主场1-4大败首尔,然而球队何以大比分输球?今天创冰DATA再复盘比赛看看泰山队败因在哪。

  6分钟懵了,鲁能心态失衡>战术冒进

  本场亚冠联赛之前,山东鲁能和首尔FC都在小组赛中两战两胜。因此,本轮鲁能主场迎战首尔FC的比赛,被认为是本小组的巅峰对决。不想鲁能在主场大败而归,比起曼诺冒进的战术更可怕的是,鲁能扳平比分后急于一口气吃掉对手,反而正中对方下怀,再度落后又不知所措导致崩盘,球队在面对强敌时显得不够成熟。

  失败的433阵型,中前卫缺乏拿球能力

  本场比赛,由于蒙蒂略受伤,使得主教练曼诺选择了一个433阵型,取代原先的4231站位。但是,出任两侧中前卫的金敬道和蒿俊闵,他们在拿球方面的个人能力不足,导致鲁能中后场的出球体系存在极大的问题。

 

  这样一个类似于433的站位下,尤西雷在很多时候就是一个单后腰的形态。并且两个中前卫22号蒿俊闵和33号金敬道的拿球失误率很高,结果屡屡被对手反击。

 

  中卫戴琳,他的传球选择直接找到左路的蒿俊闵,不幸被对手断球后,中圈里面的尤西雷来不及回防,对手立马获得一次极好的进攻机会。

  由于两边拿球能力的问题,一旦被断球,尤西雷这道防线如果不能及时落位,那鲁能的防守就会出现非常大的漏洞。

 

  这球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鲁能上半场的433,在2个中前卫拉开宽度去拿球的时候,但又因为他们拿球能力低下,丢球来的太快。往往就只有尤西雷一个人在回追,一旦他被对手破开,立刻就出现后防线直接面对对手冲击的窘境。

 

  对手的进球一定程度上也是这个阵型导致的后果,尤西雷一人覆盖整个后卫线的身前有点太吃力了。两个中前卫的位置太高,跟原先4231站位下,前场3人都轮流回防相比,本场鲁能的防守人数是偏少的。

  这样的进球的确是来自于对手前场极强的个人创造力,这个是鲁能在本方进攻端所不具备的。跟其他中超亚冠队伍不同,鲁能本赛季本质上是一支立足于防守的队伍,进攻端缺少一些才华。如果不能扎紧篱笆,他们毫无优势可言。

  解放尤西雷收获成果

  中场休息的时候,曼诺用11号刘彬彬换下上半场表现非常糟糕的金敬道。将蒿俊闵拉回到后腰的位置,把阵型重新变成4231。应该说,这样的变化,还是正确的。

 

  4号的尤西雷和22号的蒿俊闵形成双后腰的站位,跟上半场仅有尤西雷一人覆盖整个后腰位置相比,蒿俊闵回防后,对于尤西雷是有一定的解放作用的。

 

  (尤西雷热点图,从左向右进攻)

  但是,对于山东鲁能来说,他们缺乏强攻的能力。球队中,进攻端最有冲击力的球员,却是防守端最为重要的尤西雷。

  因此,面对落后的局面,让尤西雷更多地参与进攻,其实是一种非常冒险地行为。但又是这支鲁能在落后时,为数不多的强攻选择。

  这次角球进攻中,尤西雷没有退回去,结果就是凭借着他的头球破门,鲁能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扳平了比分。

  平局后稍稍放松,导致不可挽回的崩盘

  不过,就是在鲁能扳平比分后的4分钟,他们又丢球了。而就是在从这一刻起的6分钟内,首尔FC一口气打入3球。

  从下半场的局面来看,在曼诺中场休息时做出调整后。球队其实逐渐掌控了比赛的局势,可以说解决了上半场的问题后,鲁能已经走在了正确的路上。扳平比分也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但或许就是因为之前亚冠4连胜,以及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再次追平比分,使得鲁能上下爆发出了极为强烈的求胜欲望,结果被对手连续反击得手。

 

  对手的第二个进球,也是比赛的转折点,恰恰来自于鲁能急于进攻,想要一口吃下对手所遭受的惩罚。

  圆圈中,两名黑人球员就是山东鲁能后防的两大基石,吉尔和尤西雷。他们在这次防守中,没能及时落位,导致被对手瞬间再度反超比分。

  就是因为个人能力最强的两个支柱都没能及时回到防区,导致对手在鲁能禁区内利用个人能力射门得分。高尧韩的进球,也将鲁能原本的雄心万丈,一下子打入了无尽的深渊,那一刻起,鲁能有一些迟钝了。

 

  站位开始出现散乱,尤西雷(橙色圈中)在这次防守中,产生了一丝懈怠,这名防线大闸放弃了,鲁能之后的比赛也就彻底葬送了。

  德杨(白色五角星)在这个位置得到对手的回传球,一脚破门,奠定胜局。

  当第四个进球到来的时候,这波防守中,尤西雷和吉尔即便追回来,也已经毫无斗志。其他的队友在两大防线核心都没有作为的情况下,更是不堪一击。

  总结:

  对于山东鲁能来说,输掉本场比赛并不可怕。他们依然握有主场迎战广岛三箭的优势。只是鲁能必须认清自身的特点,他们能够获得亚冠4连胜,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巩固防守的前提。

  本场比赛中,上半场如此不利的局面,能够保住仅丢一球,尤西雷和吉尔的作用也是非常巨大。

  但是,悲剧恰恰是发生在球队扳平比分之后,两大防守核心过于激进的参与进攻,最终导致了后续的崩盘。

  虽然对手是强大的,首尔的当家前锋阿德里亚诺前2场小组赛就已经收获7球。本场他为球队首开纪录或许也是情理之中。但是真正击败鲁能的恰恰是他们自己的心态。

  如果能够正视自身进攻端缺乏创造力,更好地平衡自身的攻防,本赛季的山东鲁能在亚冠赛场,依旧会有所作为。他们与首尔的差距,其实并没有比分显示的那么巨大。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7/n440778416.shtml report 5447 齐鲁网济南3月17日讯(记者徐凯华实习记者薛睿)山东鲁能昨日在亚冠主场1-4大败首尔,然而球队何以大比分输球?今天创冰DATA再复盘比赛看看泰山队败因在哪。6分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