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倡棋杯围棋赛 > 赛事追踪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聂卫平:李世石之败让人心痛 棋手应反思阿尔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3月18日晚,第13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开幕式,应氏集团董事占应明皓、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等出席了开幕式。聂卫平和应明皓先后发言,聂卫平称“阿尔法让棋手们反思”。

  开幕式由王元八段主持,介绍到场嘉宾后,由聂卫平九段致辞。聂卫平首先感谢应氏父子两代人对中国围棋的贡献,告诫年轻棋手们“我们是中国人,讲究的是饮水不忘掘井人,有比赛下要感谢应氏集团。”

  随后聂卫平提到刚刚硝烟散尽的李世石与谷歌阿尔法围棋的比赛,说道:“当年沈君山先生(曾任台湾清华大学校长)带我去看 过一次世界计算机围棋赛,几十台电脑在比赛,我看到有台电脑在优势巨大的情况下,对手在他的虎口放了一子,可能程序没告诉它此时怎么办,它居然认输了!”台下的参赛棋手听后哈哈大笑。

  “阿尔法让我震惊,相信过去的一周棋手们都震撼。虽然阿尔法赢的是李世石,但我想你们跟我一样,心里很痛。你们因该想想,为什么阿尔法能行你不行呢?”

  应明皓在致辞中讲述了举办倡棋杯的初衷:“当年李昌镐为首的韩流当道,中国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拿不到冠军,家父应昌期心里很不舒服。他病重的时候对我说‘你要继续为中国围棋出力,让中国棋手拿回第一。’为了纪念他,举办了倡棋杯,定为职业比赛,就是想让职业棋手把这个比赛作为走入世界的暖身。2005年常昊拿到第五届倡棋杯开始,到2015年柯洁拿到梦百合杯,中国棋手拿了这么多冠军,我为此感到很欣慰。”(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9/n441022817.shtml report 672 3月18日晚,第13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开幕式,应氏集团董事占应明皓、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等出席了开幕式。聂卫
(责任编辑:宋宇 US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