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战阿法狗将定相应详细战术 尚未收到消息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卢羽晨
原标题:柯洁:围棋需要话题 拒做“棋呆子”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近来因围棋人机大战变身“网红”的世界冠军柯洁九段20日表示,围棋的普及既需要热点话题,也需要棋手别成“棋呆子”。

  在韩国九段棋手、世界冠军李世石1:4不敌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震惊世界的同时,柯洁一句“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的豪言壮语也让他的粉丝数一夜暴涨,同时希望他与“阿尔法围棋”战上一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不过柯洁在出席《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总决赛时表示,自己还没有收到“阿尔法围棋”团队的任何消息。如果真的要跟它对决,自己会跟团队制定一套相应的详细战术,“肯定不会像李世石这次这么简单地、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1:4撂翻”。

  “赛程长短都可以,但唯一就是时限问题。”柯洁说。如果有机会,他希望可以先派队友测试下,看看采用怎样的时限约定对自己更有利,然后有备而战。

  除了时限,柯洁认为李世石输棋的原因,首先是“阿尔法围棋”无论是大局观还是计算力都很强大,其次李世石在前三盘并不知道计算机是什么来路、棋风,肯定有不适应,加上可能有点轻敌,心态上必然有波动。

  “一定要把心态摆正,这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做自己,不能想歪招去‘骗’它,那是行不通的。”柯洁说。

  在谈及如何吸引更多人参与围棋运动时,柯洁补充说,除了要有人机大战、《谁是棋王》等热点话题,同时也需要年轻一代棋手向古力、常昊等前辈学习,懂得如何表达自己,向公众展示积极向上又阳光的一面。

  “很多年轻人都认为我们是只会下棋的‘棋呆子’,我不希望给外界留下这种印象,”柯洁说,“我不太算善于表达的,可能也就属于我们这一代棋手里,第一个比较善于表达自己的吧!”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21/n441263883.shtml report 1107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近来因围棋人机大战变身“网红”的世界冠军柯洁九段20日表示,围棋的普及既需要热点话题,也需要棋手别成“棋呆子”。在韩国
(责任编辑:宋宇 US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