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北小镇成“世界滑雪场” 冰天雪地变金山银山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哈尔滨3月20日电(杨海全)三月中旬的亚布力,2016年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战事正酣,这一世界级国际化旅游度假区引人注目,让世人再一次见证了夏季绿水青山、冬季冰天雪地的亚布力如何成为金山银山的华丽转型。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度假区占地10平方公里,现已开发2平方公里,先后成功举办9届国际国内赛事、16届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被誉为“世界滑雪场”“中国达沃斯”!可是良好的资源禀赋并未使得亚布力的发展“一路高歌”。进入21世纪以来,国内滑雪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呈北雪南移、东雪西进态势,初步形成了东北、华北和西北三大滑雪产业板块,而亚布力因体制不活、机制不顺、产品单一、各自为政、服务不佳、管理无序等问题,原本以黑龙江冰雪文化“一枝独秀”的局面逐步被打破,亚布力龙头地位逐渐被边缘化。

  “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改革发展的工作实践中,我们真切体会到,改变20年早已固化管理机制、经营模式和发展体制,是一场自我否定、自我革命,要实现加快发展,必须实施新企新制,产业才能实现转型,效益才能实现提升。”对于亚布力的发展,很多人有着这样的思考。

  历史性的转机出现在2014年。这一年,新的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成立。集中4个月时间,完成“三山联网、雪道相连、索道相通、滑雪计价一卡通”,新建中级雪道10条、8703米,新增吊椅索道两条、2859米,高压供水管道共计7488.5米,结束了亚布力度假区20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过去,实现滑雪旅游者一卡滑遍三山所有雪道的愿望。

  此外,为解决以前度假区内12家经营单位各自为政、经营无序症结,坚持政企、政事、管营分开,走区域内整合、公司化运营之路,成立并提升壮大亚雪公司实力,对3家三山联网主体单位、7家初级雪场分别组建“联盟体”,委托亚雪旅游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利润分成,合作共赢,共谋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亚布力度假区20年来多头管理、分散经营、恶性竞争现象。“滑雪设施完善了,新建多条雪道、提高雪场规模等级,满足了广大滑雪爱好者的需求,让广大滑雪者体验多种雪道带来的乐趣。”十年前爱上滑雪的哈尔滨市滑雪发烧友刘先生说,以前也来过亚布力滑雪,但亚布力实行“三山联网”让他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如今,一项项便捷服务让更多的滑雪发烧友钟情亚布力。建立了亚布力度假区官方网站,搭建了“亚布力北国游”商务平台,实现度假区的网上宣传、咨询服务、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网上结算等诸多功能,通过网上预订结合身份证、手机发送二维码,便可直接到度假区酒店办理入住、滑雪等各项服务。度假区内酒店前台、雪具大厅柜台,安装POS机,实现刷卡消费,防止游客和导游携带大量现金而承担的财产风险,实现传统管理向智慧管理大转身。

  冰天雪地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亚布力不仅局限于冬季滑雪,更成为春夏秋户外休闲的好去处。如今,亚布力雪山水世界已于2015年8月8日向游客开放。森林动物园熊猫馆场馆正在内部装修,预计2016年6月末完成。森林温泉养生馆20000平方米二期工程也将在今年6月末竣工。今年6月,黑龙江省还将在亚布力承办2016年全国山地自行车比赛……

  组合拳出击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5年全年,亚布力接待游客561570人次,与上年同期比增长101%,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与上年同期比增长68%;税收实现1246万元,与上年同期比增加79%;游客投诉率下降80%。世界级国际化旅游度假区的形象进一步巩固。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21/n441316969.shtml report 1909 人民网哈尔滨3月20日电(杨海全)三月中旬的亚布力,2016年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战事正酣,这一世界级国际化旅游度假区引人注目,让世人再一次见证了夏季绿水青山、冬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