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家军2.0低调亮相 主力浮现风格回归值得期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搜狐体育讯 中国男足国家队即将在本周迎来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两轮小组赛的比赛,分别在武汉面对马尔代夫以及在西安迎战卡塔尔。本次国足的比赛名单较之以往发生不少变化,比如其中36岁的老将郑智再次落选,国足常客黄博文、冯潇霆、于大宝等人回归本期大名单。应该说无论是考虑高洪波执教的用人思路还是通过球队目前的集训备战来观察,都可以看出这只国家队将在人员使用上发生变化,目的则是风格的改变。

  高洪波执教强于卡马乔、佩兰

  当年那只高家军表现出来的战斗力与战术水平至今令人怀念,而事实证明高洪波也是过去六年时间中国男足最好的主帅。在2009-2011执教国足期间,高洪波对国足多年来传统的“长传冲吊”打法旧习进行了真正意义上较为成功的改革,将球队的战术落地,回归地面,并且让国足拥有了技战术水平较高的配合能力,国家队一度战胜韩国拿下东亚杯,与法国、德国交手不出下风。

  重要的是,高家军取得了国际足联A级比赛22胜12平4负的战绩,胜率达到58%,其中正式比赛8胜3平1负,胜率更是达到了67%,不败率超过9成,FIFA排位由108位的历史最低排名上升到5年多来最高的69位。而高洪波的接任者卡马乔执教时期,国足6胜2平11负胜率仅为32%,此后佩兰时期国足全部比赛11胜10平5负,胜率为42%。无论是与卡马乔还是佩兰来比较高洪波的成绩与带队水平都要好很多。

  阵容变化旧部与技术流上位

  虽然国足没有召入广州恒大队长郑智,但这位36岁的老将无缘国家队并不意外,因为在后腰位置一些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更受高洪波的青睐。恒大另一位中场核心黄博文入选,作为高洪波的爱徒以及恒大队的核心,虽然最近恒大的表现不太稳定,但是黄博文本人的成长与稳定发挥还是有目共睹。与此同时,冯潇霆、于大宝、张呈栋、姜宁、张稀哲等高洪波此前国家队的常客纷纷入选,这也可以看做是球队风格转变以及帅位变更的正常表现。

  高洪波上一次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之后,在比赛中打出的战术配合至今领不少球迷难忘,如今国足的名单当中来看,这样的风格显然会重新被写上战术板,比如说姜宁的回归就是一个信号,这位昔日当红国脚在恒大、富力时期因为伤病、状态等原因淡出了国足阵容,但是高洪波上任以后将这位已经转投河北华夏幸福的技术型球员重新启用,同时球队里比如武磊、张稀哲、蒿俊闵、尹鸿博等球员的存在,也让中场更具技术含量。

  风格回归高家军打造2.0版

  虽然形势被动,但是国足还有机会,所以就不能放弃,尤其是全新的国足令人有值得期待的地方。高洪波取代已经下课的佩兰成为了球队的新人主帅,再度回归高洪波带着当年在国足战绩与战术都获得掌声的余威,国足在阵容上显然已经体现了高洪波的选人思路,接下来就需要在比赛中体现出来新帅的战术思路。、

  目前来看,本次国足的主力框架应该是蒿俊闵与吴曦或黄博文搭档后腰,武磊出任前腰,张稀哲、于海、于大宝、姜宁来竞争边前卫,中锋则是杨旭,后防线上则是赵明剑、冯潇霆、任航、李学鹏成为主力。这一阵容个别位置还有待考虑,但是总体来讲是符合高指导用人思路的。

  当年那只东亚杯冠军、那只面对德国、法国并不落下风的队伍令人怀念,一旦国足能够打出来足够的技战术水平,相信成绩与面貌也都会焕然一新。高洪波与国足都急需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来证明自己,高洪波在卡塔尔亚洲杯上的失败相信他自己也不甘心,如果国足能够把握住理论上的机会,那么显然“对不起,原谅你”的感人故事回再度上演。(张志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24/n441717820.shtml report 1570 搜狐体育讯中国男足国家队即将在本周迎来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两轮小组赛的比赛,分别在武汉面对马尔代夫以及在西安迎战卡塔尔。本次国足的比赛名单较之以往发生不少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