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出线分析:赢卡塔尔是前提 别组四战定生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在中国队4-0击败马尔代夫队;中国香港队客场0-2不敌卡塔尔队后,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战C组第九轮也就此结束。高洪波统领的国足如愿在末轮开打前回到小组次席,不过想要以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球队杀入12强,对于高家军来说仍是有机会没把握。

  在40强赛最后一轮开打前,已经有五支球队提前确定拿到了第三阶段暨12强战的参赛资格,他们是与中国队同在C组的卡塔尔队、E组的日本队、F组的泰国队、A组的沙特阿拉伯队以及G组的韩国队,其中卡塔尔队和韩国队目前都是保持全胜战绩,日本队虽然平了一场,但他们和韩国队在打完7场比赛后都是保持完美零封纪录。由于卡塔尔队早早锁定C组头名位置,所以中国队晋级12强只能寄希望于最终可以成为八个小组中四个最好成绩的小组第二。

  本轮战罢,中国队已经反超中国香港队回到C组次席位置,目前国足积14分,净胜球为24个。当然根据规则在比较小组第二成绩时是要减去同小组垫底队交锋时的两回合战绩。如此一来,中国队的“成绩”就是5战2胜2平1负积8分,进7球失1球净胜球为6个。由于E组的叙利亚队已经握有12分,所以国足确定无法追上对手,而目前排在中国队前面的其他小组第二名球队还包括有A组的阿联酋、B组的约旦、H组的朝鲜以及F组的伊拉克。其中阿联酋、约旦和朝鲜都是积10分,伊拉克则有9分。

排名
小组
球队
场次
进球
失球
净胜
积分
1
E
叙利亚
5
4
0
1
14
6
8
12
2
A
阿联酋
5
3
1
1
15
3
12
10
3
B
约旦
5
3
1
1
8
2
6
10
4
H
朝鲜
5
3
1
1
8
5
3
10
5
F
伊拉克
5
2
3
0
12
6
6
9
6
C
中国
5
2
2
1
7
1
6
8
7
D
阿曼
5
2
2
1
6
4
2
8
8
G
科威特
5
2
1
2
10
4
6
7

  中国队在第二名球队的排行榜上只是暂居第六名,这就意味着国足现在只能看别人脸色而活。当然前提条件是在下一轮3月29日主场对阵卡塔尔队时必须拿下三分,从而确保自己手中有11个积分在握,然后再寄希望于别的球队掉链子进而跻身前四行列。鉴于目前的形势,中国队最后一轮如果打平也确定无缘12强。

  与中国队“争夺”席位的球队有阿联酋队、约旦队、朝鲜队、伊拉克队和阿曼队,也就是说这六支球队将为三个名额展开最激烈的争夺。我们不妨看一下相关球队最后一轮的对阵。A组阿联酋队将在主场迎战沙特阿拉伯队,他们甚至还有一丝希望争夺本组头名位置,不过无论是阿联酋队还是沙特队在扣除掉与垫底球队东帝汶队的结果后都有近10个净胜球的优势,这在横向比较次席球队战绩时是一大优势。当然理想结果是阿联酋队输给沙特,那样他们的积分就定格在10分。

  约旦队最后一轮客场挑战澳大利亚队,如果取胜即可锁定小组头名出线,那么袋鼠军团就会滑落至B组次席,扣除掉与垫底球队孟加拉的6分,澳大利亚队的积分为12分,显然国足无法与之比较;如果约旦队不胜那么就只能呆在小组次席位置,积分则是11分或10分,且他们目前只有6个净胜球,可以说确定会被国足超越。

  H组目前排名次席的朝鲜队,最后一轮将客场对阵菲律宾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则是主场对阵巴林队。按照正常事态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将以小组头名出线,而朝鲜队会排名小组第二,朝鲜队如果能够客场击败菲律宾队,那么第二名的积分将达到13分;如果打平则是11分,但净胜球只有3个,输球积分则停留在10分,换言之朝鲜队如果在最后一轮无法在客场击败菲律宾队,那么国足将有机会超越朝鲜队。如果朝鲜队赢球,而乌兹别克斯坦队输球,那么乌兹别克斯坦队就将落到小组第二,但中亚狼扣除掉与小组垫底球队也门队的6分,在第二名球队的积分榜上也有12分在握,显然对中国队来说是极不理想的结果。

  另外F组中的伊拉克队目前是以2胜3平的不败记录排名本组第二,他们目前的净胜球也是6个。最后一轮伊拉克队将在主场对阵越南队,双方首回合在河内曾打成1-1平,其中伊拉克队是在全场补时第7分钟依靠点球惊险战平。如果最后一轮伊拉克队击败越南队那么国足肯定无法超越对手。如果伊拉克队与越南队打平,那么伊拉克队最后的积分将是10分,将会被国足超越,如果伊拉克队输球,那么越南队将成为小组第二,积分为10分的他们同样缺乏竞争力。

  D组的阿曼队最后一轮将会客场挑战伊朗队,他们即使爆冷击败伊朗队也几乎不太可能拿到本组头名,而目前他们只有2个净胜球,与国足之间的比较阿曼队(除非净胜伊朗队五球或者以上)缺乏竞争力。

  归纳下来,若想出线需满足五大条件在国足最后一轮战胜卡塔尔的前提下,澳大利亚队主场不输约旦;朝鲜客场不胜菲律宾;阿联酋主场输给沙特;伊拉克中立场不胜越南,以上四场比赛如果有两场是按照预期兑现,那么国足就可以杀入12强。对于高家军来说,现在就是要为1%的希望做100%的努力。(卓奥友)

相关链接:各小组第二积分比较:中国8分排第6 三队积10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25/n441993943.shtml report 12508 姜宁帽子戏法杨旭建功国足4-0马尔代夫-->国足4-0马代姜宁破门兴奋奔跑庆祝在中国队4-0击败马尔代夫队;中国香港队客场0-2不敌卡塔尔队后,2018俄罗斯世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