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尔法狗背后的浙江青年:从小学棋曾是理科状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之后,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沸沸扬扬。人们惊叹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也担忧人工智能的潜在风险。但在这强大的机器背后是杰出的制作团队。陈御天便是阿尔法狗团队的一员。

  从小与围棋结缘

  陈御天是天台城关后洋陈巷人,天台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北部,被称为中国第一“围棋之乡”。早在唐宋时期,天台与围棋的渊源就有据可寻。新中国成立后,天台棋坛更是人才辈出,包括朱象映、王庸础、陈立秋以及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等。

  据陈御天的姨妈赵璐璐透露,因为天台与围棋的渊源,不少家长在学前就把孩子送进围棋培训基地,陈御天也不例外。赵璐璐认为,围棋不仅锻炼了陈御天的逻辑运算能力,也为他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他就是为学术而生的”

  陈御天基本每次考试都包揽年级第一。其同学土土回忆到:“你看到他时,他基本上都是捧着书,就跟雕塑一样。”这一点也得到了赵璐璐的认同。

  日常生活中陈御天也比较安静,土土透露,虽然不少人想和陈御天交朋友,但大多数人认为难与他有共同语言,“他和我们聊天的话题都是和学习有关的内容,此外就无话可说了。”

  对于学习,陈御天从不满足,高中物理老师说:“陈御天每节课后都会向老师提深入思考的问题,只要稍加点拨,他就明白了,脑子转得非常快。”

  这些让土土不禁发出感叹:“他就是为学术而生的。”

  以出色的成绩进入谷歌

  从小学开始,他便不断获得各科奥林匹克竞赛奖项,高中时,几乎参加了所有科目的竞赛训练。

  高考前,清华、北大已有意提前录取他。但陈御天坚持用实力参加高考。不出所料,他获得台州高考理科状元,顺利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2007年,他拿到了清华大学工程学学士学位,又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继续攻读计算机专业,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取得了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英国剑桥大学度过了两年博士后生涯。

  2013年8月,陈御天作为博士后,以研究员的身份加入剑桥大学机器学习小组。

  2015年9月,因为优秀的计算机专业能力以及对围棋的兴趣,陈御天正式加入谷歌DeepMind,成为阿尔法狗研究团队的一份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26/n442184494.shtml report 1011 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之后,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沸沸扬扬。人们惊叹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也担忧人工智能的潜在风险。但在这强大的机器背后是杰出的制作团队。陈御天便是阿尔法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