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高尔夫球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崇明岛览海林克斯 一个有腔调的高尔夫球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上海人喜欢用“腔调”一词来表达对事物的认可度。一个人被赞有腔调,那意味着他被整个群体所认同;一座球场被赞有腔调,那意味着该座球场已成为球友心中不可多得的好球场。位于上海崇明岛的览海林克斯球场,蛮有腔调

 

  爱尔兰人的乡愁

  究竟什么样的林克斯球场才是震撼人心的?这是一个让许多知名球场设计师可以思考一生的问题。其实,一座林克斯球场是否能让人感受到伟大和震撼,球友或许是最好的评判者。

  一位到上海进行商务考察的爱尔兰人,同时也是一位高尔夫发烧友,在看过览海林克斯球场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里真的太棒了,我感觉自己像是回到了家乡。这座林克斯球场让我想起了家乡海边的那些老球场。”

 

  长草、石墙、海风,以及起伏的球道和光滑的果岭,处处都在彰显其纯正的“苏格兰林克斯风”

  对于一座“新林克斯球场”来说,这或许是最高的评价。要知道,世界上最原汁原味的林克斯球场几乎都分布在苏格兰和爱尔兰的海岸线上。此外,世界上任何角落的林克斯球场都是在形式和内容上极力接近林克斯。但与苏格兰、爱尔兰那些几乎是天然形成的老球场最相近的,或许就是览海林克斯球场——它让爱尔兰人有了思乡情绪。

  一座球场之所以能够成为好球场,得天独厚的土地和伟大的设计师缺一不可。

  览海林克斯球场位于上海市崇明岛陈家镇,球场所在地紧邻崇明岛东滩湿地和长江入海口。这是一块非常适合“林克斯”生长的地方,它既有江风、海风到访,彻夜流淌不息的长江淡水让球场灌溉也不再是问题。此外,览海的湿地地貌非常适合设计师发挥想象力。

  当杰克·尼克劳斯来到览海考察土地环境时,在注意到览海完美的地貌和自然环境后,他马上决定成为这个项目的设计师。

  这座球场让杰克自豪

  杰克·尼克劳斯设计球场有两个显著特点。首先,他遵从球场自然地貌,尊重大自然,他不喜欢对原始地貌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动,他喜欢在完美地貌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其次,他不想,也不喜欢把一座好球场变得像个怨妇或是刁妇,也就是艰难无比。他希望每一个在他设计的球场打球的球友都能享受到高尔夫的快乐。至少,那些该有的困难不能让大家在发球台上就开始犯愁。

  于是,在尼克劳斯的操刀下,览海林克斯球场既精致又粗犷,一切都错落有致。

  比如发球台。站在览海林克斯球场任何一洞的黑、蓝、白发球台上,看到的景致和困难都是非常分明的。此外,这里每一洞的球道相对都是宽阔的,尼克劳斯一定会让你在发球台上奋力一搏。这座球场真正的困难在球道沙坑,在炮台且多层的果岭。

  尼克劳斯为览海林克斯球场打造的沙坑非常有特色。远远望去,这些隐匿在球道上的壶形沙坑让人想起了举办英国公开赛的球场。但走近却发现,壶形沙坑的沙坑壁是用一个个装满沙子的深色沙袋堆砌而成,从远处看就像是精心堆砌的石墙一样。此外,如果球友在沙坑中击球弹到沙坑壁上,其反馈很小,绝不会让人受伤。但通常在览海林克斯球场,小球在进入球道沙坑后,如果你还想着继续原来的进攻计划,有一定难度。

 

  尼克劳斯设计的林克斯球场并不多,但览海林克斯球场一定是他最满意的作品之一

  再说果岭。览海林克斯球场的果岭大多为炮台式果岭,面积大且多为双层,所以说,即便你躲过球道上的沙坑,攻果岭一杆的落点也是很难把控的。再说,大风时常降临球场,考虑风速和风向也是攻克览海林克斯时必须考虑的。

  在尼克劳斯的设计理念中,难度绝不是要置人于死地,但他一定会设置有挑战性的难度。这样一来,球友既能享受到林克斯的原始乐趣,也能挑战自我的潜力。

  览海林克斯球场的横空出世不仅是上海乃至中国球友的福音,连尼克劳斯本人也从这座球场体会到了乐趣。

  尼克劳斯非常喜欢览海林克斯球场,这座球场似乎达成了他多年来对林克斯的所有想象。在球场建成后,尼克劳斯像个孩子一样,向很多朋友推荐览海林克斯球场。有一次在美国,尼克劳斯甚至陪同他的潜在客户乘坐他的专机前往上海,专程考察览海林克斯球场。因为“金熊”认为那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之一,让客户看览海林克斯这个作品,也许接下来的生意就成交了。

  独享林克斯的孤独

  如果用性格去定义不同类型的球场,山地球场一定是热情奔放的,树木花丛交错的美国公园式球场会是温文尔雅的,而林克斯球场注定是孤独的。

  除了光滑坚硬的球道,冷峻的壶形沙坑,以及球道两侧的细高长草和灌木丛,林克斯球场几乎再无他物。的确,在所有球场类型中,林克斯的“配饰”是最少的。所以,他注定是孤独的。但这恰恰符合高尔夫运动的意义——高尔夫就是一个人的战斗。

  站在览海林克斯球场第1洞发球台上,放眼望去,整个球道起伏并不大,但球道的小起伏走势却非常多,看起来“坑坑洼洼”。

  这种林克斯球道特征本是经过海风上百年的吹拂而形成的,但尼克劳斯为了给览海林克斯球场营造出最原汁原味的“林克斯风”,便把这种苏格兰特有的“小起伏”移植到了球场。虽说是巨大且颇费脑筋的工程,但“小起伏球道”的确为球场加了不少分。

 

  第4洞的农夫墙将这一洞一分为二

  对览海会员来说,“小起伏球道”非常养眼,就像自己真正到了苏格兰一样。但同时,这种球道也给会员提出了难题——那就是球友会遇到很多“不好打的站位”。不过,既然是林克斯球场独有的特征,喜欢这一类的会员自然是享乐其中。

  第4洞球道右侧的农夫墙也是会员非常喜欢的一处。这个近200码长的农夫墙,既是障碍也是景观,呈现出来的是典型的“苏格兰乡村风”。

  览海林克斯球场是纯会员制球场,人数不多,平日打球会员在几十人左右。所以,会员们更能感受到这座球场独有的那份孤独。尤其是下午3点左右开球的球友,当打到后9洞时,夕阳西下,空旷的林克斯球场只有风声和击球声。这时你才能体会到,其实征服林克斯的过程,也是孤独的。

  球场资讯

  览海林克斯球场

  地址:上海市崇明县陈家镇

  揽海路55弄

  电话:021-59433333

  特色球洞攻略

  览海林克斯球场的竞技性如何?这里有一个小故事与大家分享

  2013年英国公开赛开战之前,已确认参赛的中国著名职业球员吴阿顺,为了提前适应英国公开赛的场地风格,特地来到了览海林克斯球场进行试场。尽管览海林克斯球场的难度尚不及英国公开赛比赛场地,但这座球场的竞技性和可打性却一点儿不差。

  第4洞

  标准杆:4杆 长度:359码

  该洞的样式参照了苏格兰某著名球洞,球道右侧建有一堵老式石墙,又叫农夫墙,将球道和果岭一分为二。选择直接攻击果岭的球员虽有将球击进运河的风险,但成功的话也会得到奖赏。选择击球至球道左侧区域的球员,第二杆需将球打过石墙,向距离较远且地势较低的果岭进攻。

  第8洞

  标准杆:3杆 长度:209码

  这一洞的设计灵感也是来自苏格兰某著名球洞。球员需打出从右向左的击球轨迹,并尽量使球的飞行距离稍低于至旗杆的码数,以便借助果岭地势让球向后滚向洞杯。直接瞄准旗杆进攻很容易将球打过果岭,或落在果岭后方的低洼草丛中。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27/n442351496.shtml report 4699 上海人喜欢用“腔调”一词来表达对事物的认可度。一个人被赞有腔调,那意味着他被整个群体所认同;一座球场被赞有腔调,那意味着该座球场已成为球友心中不可多得的好球场。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