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聂卫平:围棋越充满变数越好 人机战让我受教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聂卫平

  3月27日,2015-2016赛季城市接力围棋联赛总决赛决胜局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比赛期间聂卫平接受采访,表示城围联很新颖,是新生事物,只要对围棋好,怎么改革我都全力以赴支持。

  问:聂老最近身体如何?

  聂卫平:托大家的福,最近身体还好。

  问:请谈谈之前的人机大战吧。

  聂卫平:之前柯洁与李世石的梦百合决赛就掀起了围棋热潮,AlphaGo人机大战更是给了围棋火箭式的飞跃。在人机大战之前,我做梦都想不到电脑会怎么厉害,判断完全失误。人机大战让我受了教育。如果现在再让我预测,我还是把嘴闭紧些。AlphaGo让我太意外了,所以我对谷歌公司充满敬意,以后也不敢轻易预测了。

  问:关于城围联比赛形式和围棋宝贝怎么看?

  聂卫平:如果在围棋赛旁边有歌舞表演,感觉有点怪,还不如直接举办歌舞晚会。随着全国爱好者越来越多,比赛形式也会多种多样。比赛形式可以让棋局充满变数,如果职业棋手对阵业余棋手,就没什么悬念和看头,而如果职业和业余棋手搭配起来,就很有悬念了。就像CBA决赛,我认为辽宁是强队,但四川队却夺冠了,如果辽宁打一个4比0就没看头了。所以将来的围棋比赛越充满变数越好。

  问:下赛季您是否有兴趣加入城围联?

  聂卫平:我可以帮忙推动,如果要我参与,感觉可能配合不到一块。队友下的招,让我接下去,或者我的招让别人接下去,就很有难度。最好队友间的水平能更接近一些,就像一首优美的乐曲,正在旋律顺畅的时候如果突然出现杂音就不好了。

  问:关于城围联这种新生事物怎么看?

  聂卫平:现场讲棋感觉很好,棋迷会很喜欢。城围联这种形式很新颖。围棋可以说从古到今一成不变,现在也是对围棋的一种改革,相当于改革开放在深圳建特区,我现在也是思想解放,任何新生事物,只要对围棋好,有推动作用,一心发展提高围棋,怎么改革我都全力以赴支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28/n442535187.shtml report 1306 聂卫平3月27日,2015-2016赛季城市接力围棋联赛总决赛决胜局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比赛期间聂卫平接受采访,表示城围联很新颖,是新生事物,只要对围棋好,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