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青|国少|中国国青队|中国国少队|亚少赛|亚青赛 > 中国国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国青主帅:5年后中国会成亚洲第一 防外援陷阱

来源:新华社 作者:奥利弗·特鲁斯特 饶博 申正宁

  新华社柏林3月29日体育专电 题:五年后中国会成亚洲第一 别陷入外援“陷阱”

  ——专访前中国国青主帅克劳琛(上)

  新华社报道员奥利弗·特鲁斯特 新华社记者饶博 申正宁

  中国足球何时能成为足球强国?中国自己的足球风格应该是什么样子?中国国字号球队成绩为何上不去?青训的秘诀是什么?带着一大堆问题,新华社报道员近日在德国专访了足球专家克劳琛。2005年,他曾率中国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有过亮眼的表现。

  报道员:克劳琛先生,希望您不介意我们先问一个最简单的问题。

  克劳琛:哈哈,我洗耳恭听。

  报道员:您估计中国足球何时能拿世界杯?

  克劳琛:您把这叫简单的问题?老实说,我怀疑未来十年有任何一支亚洲球队能赢世界杯。总的来说不少亚洲国家足球在职业水准、基本条件、大环境和速度上都缺乏跟上世界强队的能力。

  报道员:速度是主要问题吗?

  克劳琛:说到世界顶级队比赛时的速度,不得不说在亚洲很多地方闷热潮湿的气候条件下,几乎不可能打出那样的速度。但此外还有很多其他原因,比如足球培训和定期比赛。很重要的一点是足球培训技巧。

  报道员:这可能是目前的状况。像中国这样的体育强国该怎么做才能提高呢?

  克劳琛:中国目前决定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中国得从基层的培训系统开始建立一座成功的金字塔,也就是说从校园做起。中国这方面起步较晚但并不太晚。过去的失误或许是建立了中超这样的联赛制度但忽视了青训和青少年发展。现在情况正在好转,同时对教练也要培训。

  报道员:也就是说中国在足球方面是有机会提高和取得成功的?

  克劳琛:考虑到人口、财力和组织能力,中国足球将会成为亚洲第一,对此我毫不怀疑。五年后中国可能成为亚洲第一,十年后他们可能成为世界杯强队之一。

  报道员:与西班牙、法国、英国和德国这些成功的足球国家现有的俱乐部体系不同,中国目前更多的是中小学或高校体系,这会是个问题吗?

  克劳琛:在中国这么一个巨大的国家实施类似的俱乐部体系非常困难。中国一些职业足球俱乐部已建立了青训营,但近期一个总的问题是谁来训练中国学校的教师和足球教练。我建议请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来做这项工作。目前更多的情况是中国顶级的职业俱乐部请大牌的教练,但应该从基层做起,因为那是年轻人才的来源所在。

  还得明白一点,就是归根结底你需要有一支有所建树的国家队,而签那些表现并不总能如你所愿的外国球星往往于事无补。而且如果你不能通过建立一套坚实和有条不紊的培训系统去尽力支持你的年轻人,你的国家队也不会有所建树。如果中国想办法建立起这么一套系统,在中国足球将来就可能超过篮球和乒乓球成为第一运动。

  报道员:就是说主要任务不光是发现足球人才,还要包括培训人才?

  克劳琛:有三、四件事得做:一、培训教练,小学教师得学会教草根足球的技巧;二、必须着手建立一个有效的球探体系,然后还要建一个青少年全国联赛体系,目前中国只有地方联赛。最后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或足协应该派很多足球天才或球队去欧洲或南美,与最好的青少年球队进行实战比赛。

  报道员:目前世界足坛都在谈论中国俱乐部花大把的钱签世界各国球星。您觉得这种做法有益吗?外国球星会抢走中国年轻球员的机会吗?

  克劳琛:20年前北美联赛犯的错误是只买外国球星,不去建立一个有效的青训系统。结果很不理想。如今他们认识到更好的做法是在高校建立青训体系,并在职业联赛中给球员较低的薪水。

  与20年前北美犯的错误相比,中国的不同之处是已在中小学开始足球培训。不这样做很难取得什么成效。如果从外援和青训两方面入手,就可以取得成功。如果你能创造一种中国年轻球星能够向外国球星学习的局面,就能取得积极的成效,同时得想办法避免让外国球星阻碍本国人才的发展。

  报道员:也就是说您相信中国有球技好的球员可以发展成为顶尖球员?

  克劳琛:让我们回顾一下2005年我带中国国青队的时候。我们用4名德国球探选出了最好的球员。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些年轻球员就取得了长足进展,在荷兰与世界上最好的青年队打了一届漂亮的世青赛,其中有8名球员进了国家队。这表明中国有很多足球天才,但你得去发现他们,用系统的培训教他们现代足球,然后中国球员就可以与世界上任何队竞争。

  报道员:您觉得2005年之后是怎么回事?中国足球迄今未取得类似的战绩。中国足球犯了半途而废的错误了吗?

  克劳琛:这我也弄不太明白。但我另有一个想法,就是如果想成功,国家队必须有所建树。但中国国家队一直没什么建树。在中国的酒吧里,大家都在看英超、意甲、西甲和德甲转播,并说“这才是足球”。

  以德国为例,德国国家队得成功才能让人们热爱球队。你得创造出让年轻人崇拜的球星,就像在篮球方面一样。这也是篮球在中国发展这么快的原因。中国球员进了NBA,在国内成了偶像。在足球方面,你在欧洲或其他主要联赛中看不出中国球员的身影。欧洲各国联赛到处都有韩国和日本球员,可惜没有中国人。

  报道员:目前很多欧洲俱乐部对中国感兴趣。

  克劳琛:他们看上的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特别是营销的潜力。能签一名能打上主力的中国球员将会给他们在中国带来巨大成功。我们需要中国球员在海外踢球来推动中国本土的足球发展,所以中国球员应该争取到顶级欧洲球队踢球。(未完待续)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29/n442702597.shtml report 2567 新华社柏林3月29日体育专电题:五年后中国会成亚洲第一别陷入外援“陷阱”——专访前中国国青主帅克劳琛(上)新华社报道员奥利弗·特鲁斯特新华社记者饶博申正宁中国足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