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阶段回顾国足世预赛历程 隐患与教训仍需牢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东兴 郑昕

  新华社西安3月29日体育专电 题:顽强续命!国足拼出9个月世预赛唯一亮点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郑昕

  从曾经的“打平就能出线”,到如今必须取胜还需至少“3个附加条件”,中国男足在9个月前看上去还算“中签”的小组中,却走得跌跌撞撞,但好在凭借“西安之夜”贯穿90分钟的血战到底,中国队拼出了绝处逢生的机会,并打出了全队在整个世预赛至今含金量最高的一场胜利,也为中国男足10多年无缘世预赛最后一轮的尴尬,有力画上句号。

  从去年6月首战不丹开始,国足的世预赛之旅就磕磕绊绊。虽然前主帅佩兰率队在亚洲杯上取得过惊艳战绩,但到了40强赛,全队没有了稳定的技战术发挥,除了大胜没有衡量价值的两支弱旅外,国足没有拿得出手的一场好球。这凸显了在职业联赛火热下,国家队建设和本土球员的水平并没有随之成正比例地快速提升,相反他们进步的幅度已经落后于进步明显的亚洲二流球队。

  在大胜不丹、马尔代夫时,国足虽拿到了必须的积分和净胜球,但并没有踢出强队应有的掌控比赛能力、配合流畅的技战术水准,这就为之后的硬仗埋下了伏笔。在兵败多哈、两次“闷平”中国香港队后,“佩家军”被逼上绝境,导致中国足协做了一次非常被动的临阵换帅。但在几乎所有人不抱希望时,“高家军”以每球必争的拼劲,弥补了短期战术磨合不足的短板,终于击败了困扰他们多年的“苦主”,并在幸运得到其他亚洲劲旅的间接帮助下,惊险晋级。

  如今,出线固然可喜,但如能冷静梳理9个月来的问题和教训,或许能为接下来的12强赛提供前车之鉴。

  刷分弱旅 隐患频现

  去年6月,当中国“玫瑰”在女足世界杯上绽放时,中国男足开启了40强赛之旅。凭借杨旭的“帽子戏法”,中国队以6:0客场大胜不丹队。但实力如此悬殊之下,中国队的射门效率已经显现出巨大隐患!全场比赛中国队44次射门仅有6粒进球,不丹队仅有5次射门但颇有威胁。这样的3分,已让外界对国足前景担忧。

  在“闷平”中国香港队后,由于马累球场不符合比赛标准,马尔代夫的主场移师沈阳,即便如此,国足仅以3:0战胜了亚洲末流球队,实力占优的他们踢得并没有成熟强队的风范,磨合依旧不够。此后,在长沙的冷雨中,在武汉的“高家军”首秀中,与两支弱旅的再次交锋,国足因为换帅的调整,配合依旧不够默契,他们只得带着仅剩的希望,迎接西安生死战的考验。

  两次“港囧” 酿成危局

  之所以有外界认为国足此番抽到了一个“上上签”,是因为坚信他们能够两次完胜中国香港队,净捞6分。但事与愿违,世预赛最不应该的两次失分,险些让国足提前告别俄罗斯世界杯。

  首战在深圳,国足狂射41脚,4次击中门框,却未能收获一粒进球。这个意外结局,让佩兰大为恼火,直言队员“踢得就像是一场小孩子的比赛”。这次失分,直接影响到接下来客战卡塔尔的心理因素。

  11月再次交锋,国足唯有取胜这华山一条路,方能为小组第二个出线名额搏出希望。但重压之下,“港囧”再现。中国队在旺角大球场4次射门击中门框,一个疑似进球被吹无效,再次被中国香港队0:0逼平,仅仅保留理论出线的希望。赛后,佩兰坦言“晋级希望非常渺茫”,不过,他不会放弃。但是,足协没有再给法国人机会,国足史上第八任外籍主帅难逃前任们的宿命。而这一刻,距离中国足协与法国人的牵手,还不到23个月。

  至此,国家队建设不得不又一次“折返跑”,主力阵容和技战术打法,在新主帅高洪波上任后再度被调整。比如,技术流中场球员悉数归队,前核心郑智没有入选。

  多哈心碎 西安复仇

  然而,足球场上一切皆有可能,即便是理论上的可能,只要不放弃,拼到最后,屡次被门柱挡出的运气,也有可能重新降临到自己头上。

  历史上从未在多哈得胜而归的国足,首战面对卡塔尔时,俨然变成一副弱队挑战强队的姿态,没有体现出全取3分的欲望和能力,只在下半场踢了20分钟左右的好球,最终0:1不敌“苦主”。那时,国足已被甩开5分,主动权就此丧失。

  3月29日晚的西安,在几乎爆满的全场球迷助威声中,球迷没有放弃国足,国足没有放弃自己,奇迹就此上演。

  尽管全队的磨合仍显不足,但在球场上寸土必争的共同信念下,国足踢出了世预赛至今拼抢最凶、奔跑最不知疲倦的一场高质量比赛。当队友的攻门两次被挡出后,黄博文的迎球怒射,终于铲平了中国队多年不胜卡塔尔的最后一道坎儿!之后,士气受挫、人员不整的西亚劲敌,已经无法阻挡国足获胜的脚步。亟需证明自己的武磊,终于在最需要他的时间里,打入锁定胜局一球。而他怒吼着冲向球迷区的激情庆祝,也释放了足球人压抑多年的憋屈,更给了中国球迷期盼已久的快乐。(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30/n442785925.shtml report 2859 中国2-0卡塔尔黄博文破门怒吼庆祝新华社西安3月29日体育专电题:顽强续命!国足拼出9个月世预赛唯一亮点新华社记者岳东兴郑昕从曾经的“打平就能出线”,到如今必须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