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身|减肥|装备|健身馆 > 健身资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运动:男神女神都练战绳 修炼出关你就是战神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家辉为了拍好电影《激战》狂甩战绳,练出肌肉让粉丝恨不得“舔屏”;张雨绮也在综艺节目中操练战绳,变身健身女神。最近这几年,战绳越来越流行,不少专业运动员、健身教练、影视圈明星也都跟着将战绳加入训练以维持体能、保持体形,其效果获得不少好评。

  然而,并不是每个健身房都有它,不是每个运动爱好者都能驾驭它,不是所有人都真正了解它。

  什么是战绳(Battle Rope)?

  战绳训练都有哪些好处?战绳训练的原理?谁在用战绳训练?战绳训练有没有缺点?如何用战绳训练?去哪里练习战绳?

  “格斗绳”、“力量绳”、“锻炼绳”、“大绳”,这些名称都指的是战绳Battle Rope。MMA、UFC等格斗选手们最早使用它进行核心稳定和爆发力训练——这也是为什么有人称战绳为格斗绳的主要原因。后来人们发现战绳训练对运动员综合体能有非常好的训练效果,于是战绳训练也就逐渐被各个运动项目所接受并成为必练项目之一。

  战绳训练都有哪些好处?

  练习“战绳”可以提高核心肌群稳定性、身体协调性、提高肌肉力量,还能加快新陈代谢,加速燃脂效率,战绳训练既能提高你的综合体能,又能起到良好的身体塑形作用。尤其在格斗训练中,战绳训练对于出拳速度、力量和发力的提高有相当的助益。你还能发现,若身体两侧肌力不一致,很容易通过战绳的训练发现身体的薄弱环节,再加以改善和弥补。

  战绳训练的原理?

  因为是全身力量传导,当你挥舞战绳运动时,它在抖动的过程中由于方向节奏、方式和波形不同,产生的离心力会造成不稳定,而你的身体为了保持稳定,全身各个部分的机能都将做出对抗反应。好比是人体本身是根“小绳”(动力链)。 当“小绳”连着“大绳”,如果“大绳”开始抖动,小绳子要想不动,只能发力去对抗。

  谁在用战绳训练?

  战绳训练最早就是以格斗选手为主。目前NBA最炙手可热的现象级球星,人称库日天的库里,在他的训练项目里就有战绳训练。其他如足球运动员、影视圈明星等也利用战绳训练维持体能、保持体形。

  战绳训练有没有缺点?

  它的缺点主要是对场地空间有一定要求。因为战绳训练比较占地方,所以一般规模小的健身房也不会配它。大多配战绳的健身房,十之八九也会有格斗项目的课程。对于新人来说,它对力量和协调性有一定要求,力量不足者,动作多容易变形。

  如何用战绳训练?

  使用方法:将绳子中间固定在一个牢固的固定物体或者重物上,手持绳两头开始训练。

  去哪里练习战绳?

  去有条件的健身房或自购战绳户外练习。国外的战绳价格都较高,国内战绳价格便宜不少。

  建议购买途径:战绳实体店较少,建议网购为主。根据自己的力量情况、手掌大小,选择合适规格的战绳非常有必要。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选择长 9米、 直径 3.8mm的 战绳即可。(循序渐进,从易到难)

  【链接】

  4个基本动作

  带你认识“战绳”

  战绳能搭配哑铃、壶铃、杠片等器材,设计成各种间歇或循环训练,达到增进身体各部位肌群的发展与心肺耐力的效果。此外,战绳也是少数可以让你上半身做有氧训练的器材。

  战绳相对跑步而言,是膝盖负担较低的有氧动作,主要就是利用上半身(和核心)的不断出力来达成目的。如果你的身体健康,那甩绳同时可以再配合各种蹲、跑、跳之类的动作,绝对让你训练效果加倍。

  下面挑选了4个基本动作,现在就带各位进一步认识“战绳”。

  动作A 交叉波浪

  (High Alternate)

  1.双脚站稳,宽度不限(可以比肩膀宽或窄),双手紧抓战绳。

  2.接着,双手抓着绳子,使用二头肌、三头肌、肱桡肌将战绳交叉用力甩动。

  3.记得把重心放在下盘,挺胸、缩小腹,这样才好发力甩动绳索。

  动作B 双手波浪

  (Double Rope Wave)

  1.双脚站稳,宽度不限(可以比肩膀宽或窄),双手紧抓战绳。

  2.接着,以背部、核心肌群、三角肌、股四头、臀大肌牵动绳子,“两手同时”大力上下甩绳。

  动作C 开合跳

  (Jumping Jacks)

  1.双脚开、合、开、合跳。双手抓紧绳子,手向上挥动、放下。

  2.上半身利用三角肌、斜方肌、二头肌及肱桡肌甩动战绳。下半身则是以比目鱼肌、腓长肌、股四头、股二头、大圆肌、小圆肌控制跳跃动作。

  动作D 左右强摔

  (Grappler Throws)

  1.站姿,双脚屈膝、身体微微向前倾,双手紧抓绳子,双臂放松成自然状态。

  2.开始动作后,双手紧握绳子并抬高,再来顺势向(腰部右左)侧身转动,整个动作看起来会像是在画“倒U”。

  3.转身时,双脚与身体也分别向左右(呈微蹲)转动,核心肌群更是带动绳索的主要扭动力。

sports.sohu.com true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30/n442796820.shtml report 2272 张家辉为了拍好电影《激战》狂甩战绳,练出肌肉让粉丝恨不得“舔屏”;张雨绮也在综艺节目中操练战绳,变身健身女神。最近这几年,战绳越来越流行,不少专业运动员、健身教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