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现代金报:国足需名帅? 足协不职业谁来都一样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救火主帅”高洪波完成使命 未来何去何从成谜

  高洪波未来何去何从?如今看来成了一个问题。中国足协在任命高洪波之时,只说了他带队打最后两场40强赛,而没有明确究竟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任期到何时完结。这是为了选聘洋帅留下了空间。球员、球迷不舍高洪波,但是,这位有了足协执委身份的本土教练,真的适合继续吗?

  足协曾发声明力挺高洪波

  国足对阵卡塔尔赛前,港媒曾有一则不实报道,称足协主席蔡振华对国足表现不满,若未能晋级12强赛,将启动换帅程序。中国足协随后立即发出声明,此报道为假消息,足协力挺国足主帅高洪波。该港媒也发布更正并致歉。

  然而,中国足协在选任高洪波重新执掌国足时,就已经为以后重新选聘洋帅留下了伏笔。

  高洪波本人也在赛后尽量避谈留任与否的话题。胜利以后的发布会上,高洪波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祝愿,听起来颇有卸任前发表感言的意味。而他也表示,自己作为中国足协的执委,未来还是希望有洋帅参与到执教国家队的工作当中。这也说明,高洪波在完成了出线任务的同时,国足很有可能再次换帅。

  国家队后卫张琳芃,以球员身份公开表达了对于高洪波的挽留。他希望高洪波能够继续带队,希望足协能够不再更换主教练。可见,高洪波在执教期间的确令球员们信服。

  4月底知晓是留任还是卸任

  高洪波的教练组中,还有傅博、区楚良等本土教练作为搭档。高、傅二人,都曾接过洋帅的班,且带队在东亚级别的比赛中表现尚可。但高洪波还是透露,称国家队的教练中会有外籍教练的身影。“教练员应该说没好和坏的区别,只有倡导的技战术风格的不同,是不是适合球员水平和特点。外籍教练也有成功的地方,比如恒大的成功。接下来国家队会有外籍教练来,如果外籍教练唱主角,我希望他对中方教练信任,中方教练对球员的特点更清楚一些。”高洪波说道。言外之意,是担心外籍教练在选取球员方面出现问题。

  是否能够继续留任,这个问题在4月底就会有答案。4月12日,根据最新世界排名被划入第四档的国足,在12强赛中的5个小组对手就将揭开面纱。高洪波作为目前中国足协的执委之一,在选择教练方面会给出自己的建议,也不排斥继续留任。 □记者 郑乔 综合报道

  ■乔一瞧 不职业,换谁当主教练都一样

  国足进入12强后,到底需要一位怎样的教练?

  球员的技术特点,在俱乐部已经有所定型。除非随着年龄的增长,比如于海可能会从前腰的位置后撤,更多参与后场的组织。而国家队教练要做的,就是根据自己认可的战术风格,选取合适的球员,再将其凝聚在一起,成为一支完整的球队。高洪波的选人与前任佩兰大相径庭,佩兰器重的吴曦、吉翔等,在之前的世预赛中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好,一干技术型球员却被排除在外。高洪波则力排众议,放弃了核心郑智,选用了黄博文,前场则一直用他得心应手的武磊等。后防则更加依赖队员的状态和经验。黄博文和武磊对阵卡塔尔进球后,看起来高洪波的选人起到了应有的效果。国足拼劲十足,前后两种打法,也显示出一些潜力。但是,高洪波毕竟身在足协,足协一贯的一些不职业的做法,恐怕多少都会影响到球队。

  4月底或许有洋帅加盟国足,12强赛9月开始,其间还有亚冠、中超等赛事任务,洋帅的时间并不那么充裕。从这一点上来讲,留给新主帅整队的时间有些仓促。中国足协应该考虑换帅的成本和风险。

  高洪波带队出线有实力的因素,也不能排除几乎占去一半的幸运因素。简而言之,高洪波的胜利成色并不是太足。而国足从阿里·汉到杜伊,再到卡马乔和佩兰,没有人带队达到过米卢的高度,甚至连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都没能进去。其实,足协一向不吝给洋帅开出高薪,尤其是现如今更加富裕以后。但上述级别的洋帅,真的是现阶段的国足所需要的吗?别忘了特别喜欢使劲跑而忽视技术的卡马乔是如何在对阵泰国的惨剧发生后而下课的,更被指是球员联手做掉了主教练——如果主帅不够级别,足协不职业,换谁来都一样。

  考虑到恒大的成功,俱乐部管理层到教练组的职业性值得推广,也使得里皮一手将恒大推上了新高度。这让我们不得不怀念这位给中国足球带来另一番念想的大牌教练。韩日世界杯后,国足再次离世界杯不远矣。大师令人信服,职业使人进步。二者缺一不可。否则,还是让高洪波留任吧。

sport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6-03/31/content_296805.htm?div=-1 report 1969 高洪波未来何去何从?如今看来成了一个问题。中国足协在任命高洪波之时,只说了他带队打最后两场40强赛,而没有明确究竟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任期到何时完结。这是为了选
(责任编辑:韩阳 US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