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将开专家会议 高洪波:执教国足是最高追求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临危受命,挽狂澜于既倒。”用这句话形容国足主帅高洪波并不过分。在世预赛出线形势极为不利的局面下,高洪波第2次走向前台,带领球队成功晋级12强。中国足协交给高洪波的两场比赛任务已经完成,他的去留是目前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这一次,中国足协能否给高洪波一个机会,要等到月底才能知晓。昨晚,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高洪波说,执教国家队是教练的最高追求。

  【回顾】

  备战19天 目标已实现

  新京报:这两场比赛,是否达到了教练组的战术要求?

  高洪波:从中国足协确定我们教练团队上任到比赛,训练时间差不多只有19天。从足球行业的理论上来讲,(新的教练团队)起码需要10场正式比赛,球员才会对主教练的整个战术理念有一定的认识。这么短的时间,教练团队只能进行全方位的设定,与球员沟通。

  我认为,队员已经把我希望的东西都打出来了。好在是中方教练和中方球员,不存在沟通上的障碍。还有一些球员以前跟过我,对我的要求比较熟悉,这些是我们的优势。

  新京报:对马尔代夫的比赛,效率很低,你当时说球员存在心态问题,接下来是怎么解决的?

  高洪波:短时间内解决的办法就是减少外界干扰,再就是正确引导,让球员对自己有明确的评价。我建议,我们的球员在青训时,心理调控、磨炼应该作为重点。球员青春期前后,应该对他们有正确的引导,对足球形成全方位的认识。

  现阶段大家都成年了(之前又缺乏相应的工作),心态上有起伏是正常现象。加之中超联赛投入非常大,压力也很大,外界对胜负比较看重。这些都会对球员的心态产生影响,所以说,还是应该从青训方面着手。

  新京报:这两场比赛有时你在场边显得十分着急,这和之前的风格有些不同。是压力大的原因吗?

  高洪波:我在场边着急是让队员别着急。如果我在场边显得不着急,可能是让队员应该着急了。有时球员和教练需要互动,有时也要帮队员吸引一部分注意力。

  【回忆】

  确定已出线 庆祝很简单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知道确定出线的?比赛中知道其他场次的结果吗?

  高洪波:不知道,也没有必要知道,我们只要打好场上的比赛就可以。当时不能确定我们百分之百出线,而只有百分之百时才是确定出线,这个不能算概率。

  新京报:确定出线之后怎么庆祝的?当晚什么时候休息的?

  高洪波:我们回到酒店吃饭时,蔡局(蔡振华)给球队讲话、感谢、鼓励,11点20,队员就回房休息了。我们教练在餐厅等待最后的结果。确定出线后,大家只是简单地互相庆祝了一下。我休息比较正常,到时间回去就休息了。

  新京报:第一场比赛球员受伤,你说“命苦”,第二场比赛那么多球队帮忙,算是“命好”吗?

  高洪波:正常来说,中国队应该打进(世预赛)最后阶段,至于最后能不能出线(进入世界杯)就是综合实力的对比了。

  中国足球在20多年的职业化改革上是有进步的。2002年世界杯之后,中国队几次世预赛连小组都没出线。大家对足球改革也有不同的声音,但我认为,1994年职业化改革之后,中国足球无论在体制、机制还是专项发展上都开阔了眼界,知道了世界足球朝哪个方向走。我们还是有进步的,只是国家队进步慢一些。当然这也是应该研究探讨的话题。接下来足协也会成立一些机构,专门去研究的。

  新京报:这次执教局面非常不利,这种压力和之前执教国足相比,有什么不同?

  高洪波:其实教练员和球员一样,既然选择职业体育,就都会有压力。压力每个人都会有,怎么把它掌握在适度的范围内,把潜能激发出来,这是必要的。

  【总结】

  晋级靠两点 齐心加信心

  新京报:你认为最终晋级12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高洪波:第一,整个国家队的队员还是有一定实力的;第二,球员、工作团队,包括中国足协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这两点是球队出线的基石和信心。

  新京报:比起以往,这支国家队的氛围有很大改观,你是怎么做到的?

  高洪波:首先就是一定要相互沟通交流,团队之间互信非常重要。其次,是我们要有信心,我们是具备一定实力的。这两条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团队文化。

  新京报:你之前曾跟说过会继续参加国家队教练竞聘,接下来还会继续带领国家队参加12强赛吗?

  高洪波:下周,中国足协还要召开相关的专家组会议,会谈到国家队的相关工作,具体结果4月底之前会出来。

  当然,作为中国教练,能够执教中国国家队,这是最高的追求。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01/n443037990.shtml report 2332 “临危受命,挽狂澜于既倒。”用这句话形容国足主帅高洪波并不过分。在世预赛出线形势极为不利的局面下,高洪波第2次走向前台,带领球队成功晋级12强。中国足协交给高洪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