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见个“韩”字就“恐”?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鲁能恐韩是有名的,几乎是支韩国球队,就能在亚冠上把鲁能打成惨案。那么,回到国内联赛窝里斗,遇到的又是长年居于中超中下游的杭州绿城,鲁能该赢球了吧?不,照样恐。为啥?绿城的主帅可是韩国一代名将洪明甫!显然,鲁能的恐韩症,已经从恐韩国球队、韩国球员,蔓延到连对方阵中有个韩国人也要恐。

  这固然是调侃。不过,洪明甫的确给以往球风偏软的绿城注入了强悍的韩国基因,绿城踢来脚风硬朗、气势逼人,高位抢截下的快速防反有声有色。此役开场5分钟内闪电般连入两球,以及其后积极有效的整体防守和简洁流畅的凌厉反击,在顺利完成先发制人战略的同时,不给鲁能任何从容还手的机会。90分钟比赛,鲁能看似大部分时间压着绿城半场打,却没能创造出一次真正摆脱防守后形成的势在必得的射门。

  比较而言,鲁能的主帅虽是巴西名宿,但全队的攻防节奏和抗击打能力仍属于典型的中超旧版。面对绿城凶狠的逼抢和精准的反击,鲁能松散防线搭配下的阵地战软肋毕露无遗。绿城由守转攻的最大标志就是提速,几乎所有的传球都是向前的直传,每次反击皆可打鲁能于立足未稳,鲁能则相反,一旦变守为攻,速度马上就慢了下来,10脚传球里有9脚是横传和回传,每次攻过半场,对手早就及时退守布防完毕,根本不让你有空子可钻。

  如此以慢对快,以软对硬,以步行者对跑不死,鲁能在杭州咽下完败苦果,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所幸,绿城球员在实力上与正牌的韩国球员尚有差距,否则,等待鲁能的,恐怕又是一场像对首尔FC那样的惨败。

  当然,曼诺可以辩解说,多名中国和巴西国脚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使他无法排出最强阵容,阿洛伊西奥的进球被误判越位,也证明鲁能运气不好。然而,这种具体细节只是鲁能存在问题的“标”,从这个赛季至今鲁能高开低走的趋势看,曼诺的执教方式和鲁能气质风格的“不入流”,或许才是“本”。

  现代足球的潮流,是攻防转换节奏越来越快、身体对抗越来越激烈,衡量高水平球员、高水平球队的标准,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技战术能力,而是在高强度对抗中运用技战术能力的表现。这样来比,鲁能踢得就太慢、太软、太不经折腾了。自中超首轮挑战江苏一战起,后面的几场硬仗,对手的攻守强度一上来,鲁能防线的稳固度和进攻的效率都明显下降。

  换个角度,鲁能到了客场依然主攻,而绿城乃至“7亿军团”江苏在自家门口照打防反不误,看来鲁能骨子里还自认是老牌劲旅,打人家的防反面子上过不去,再有心无力也要硬着头皮强攻。实际上,无论从球员的真实功底,还是主帅排兵布阵、随机应变的功力,鲁能都很难说是过硬的强队了,应该对自身有客观清醒的认识,调整定位和策略。

  单讲外援档次,如果说中后场主防的吉尔和尤西雷勉强够格,那么中前场主攻的塔尔德利、阿洛,包括蒙蒂略,在中超已不属一流水准。塔尔德利和阿洛都是单兵作战能力欠缺、随时需要队友支援的类型,这方面他俩甚至不如身价只有自己零头的绿城老臣子阿甘;蒙蒂略属于古典式的中场帅才,可惜节奏慢和对抗差限制了他的作用。

  当下的中超,锋线尖刀是特谢拉、J•马丁内斯、埃尔克森、吉安、登巴巴这个级别的;中场核心,没有拉米雷斯、高拉特、保利尼奥、奥古斯托这种技术全面和孔卡这样大局观出类拔萃的角色,是难以让球队在争冠一线站住脚的,更莫说中超亚冠双线告捷了。所以,鲁能中前场外援的档次和结构亟待提升。再迟,难免掉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02/n443156552.shtml report 1447 鲁能恐韩是有名的,几乎是支韩国球队,就能在亚冠上把鲁能打成惨案。那么,回到国内联赛窝里斗,遇到的又是长年居于中超中下游的杭州绿城,鲁能该赢球了吧?不,照样恐。为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