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洪波正式任国足主帅 足协在反思:选帅要务实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昨晚,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宣布正式聘请高洪波为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于本周结束,高洪波以代理主帅身份“救火”,率领中国男足在最后两轮获得胜利,顺利跻身亚洲区12强。高洪波的表现因此得到多方认可,成为继续率队征战12强赛的合适人选。

  国足晋级12强赛高洪波首功

  中国足协在公告中详解了正式聘任高洪波为国足主帅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高洪波令国足取得了积极变化,包括队伍的精神状态、战斗意志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在困难的局面下,国足以敢拼敢抢的精神打出状态并取得最终的胜利。”

  的确,在40强赛最后一战,国足对阵卡塔尔时已经毫无退路。其实国足在之前的小组赛里仅仅丢了一个进球,就是客场0:1输给卡塔尔队的那一场。于是,很多人不解为什么国足会在这样一个小组中沦落到需要看其他球队脸色才能晋级的地步?要知道,0:1输给卡塔尔还不是国足差点没能出线的主因,而是被中国香港队逼平的那两场。这之后,国足前任主帅佩兰因此饱受质疑,不重用技术型球员,不善做出改变等等缺点越来越明显。

  而高洪波接手19天,就令国足顺利完成进入了12强赛阶段的短期目标,其中固然有对手的因素,可与卡塔尔一战并不顺利。整场比赛国足踢得十分艰苦,但高洪波两处针对性的换人调整,直接换来了两粒锁定胜利的进球。90分钟里,国足队员们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对抗不曾泄气,把队员们拧成一块,是高洪波最大的功劳。赛后,队员们也在不同场合各自表达过希望高洪波留任的意愿。

  足协在反思:选帅要务实

  在公告里,中国足协似乎透露了一丝反思的意味。

  高洪波第一次带队时,球队虽然没进入亚洲杯淘汰赛,但整体成绩不错。这之后换上了卡马乔,不得不说是选聘教练环节的一记败笔。卡马乔执教中国队的生涯以惨案收尾,还留下闹剧的尾巴。之后换来了佩兰,足协低调选帅,法国人低调上任,热身赛给人感觉不错,还火了身边的翻译。

  佩兰带队打进过亚洲杯的8强,这是高洪波所未能达到的高度。可是,随着佩兰带队离世预赛12强赛的目标越来越远,足协及时止损的确有必要。经历了这两任洋帅后,足协应该获得了不少经验和教训,那就是要务实。目前,选聘教练的制度日趋成熟,也仍然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

  12强赛,中国队抽签最坏的结果是与日、韩、澳等同在一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中国要出线将很难实现。即便不是上述的分组结果,根据以往战绩,中国队还怕伊拉克队,这是国足多年的苦主。再遇到卡塔尔队,也势必比小组赛会更困难。随便算一算,国足面前难击败的球队竟然多达七八支。要看到的是,国足与亚洲一流水平还有差距,而针对于国足和高洪波的表现,也不能仅以成绩高低来评判。 □记者 郑乔 综合报道

  ■同步播报

  主帅宫鲁鸣去留未定 中国男篮集训今天开始

  高洪波被“扶正”了,另一位国字号土帅的命运也值得关注,那就是因薪酬问题与篮协闹开的宫鲁鸣。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前天出炉,但宫鲁鸣是否留任并没有定论。

  而据《金陵晚报》报道,中国篮协原本已准备弃用宫鲁鸣,并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一份备选教练名单。但总局要求篮协再和宫鲁鸣继续沟通,这才出现了3月29日双方的“破冰”约谈。这也印证了一位圈内人士向《金陵晚报》记者透露的情况,“有大领导过问了。”种种迹象表明,这件事情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虽然主帅人选仍未定,但中国男篮第一批集训队员除请假和养伤的以外,大部分已到北京,4月2日开始集训。领队柴文胜透露,除了外教,中方助理教练组李楠、吴庆龙、胡雪峰带队训练,由李楠牵头,崔万军因母亲生病住院请假陪护。国家队按传统日程训练,即长假不休(包括清明),周日休息。宫鲁鸣表示,他与篮管中心的沟通仍在继续,以寻找可行办法解决分歧。记者 邹鑫

sport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02/n443186985.shtml report 1685 昨晚,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宣布正式聘请高洪波为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于本周结束,高洪波以代理主帅身份“救火”,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