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萨输球自满致赢球模式落空 MSN被国家队拖累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萨遭阻击三国志重启?
 

  在最需要抚慰球迷的时刻,巴萨输给了最不想输也最不能输的对手。看似无关西甲结局宏旨的国家德比,因红蓝军团的先赢后输而分外微妙。终结39场不败纪录的主队即将进入魔鬼赛程,急需以疲病之躯保持双线挺进。而齐达内履新后气相改观的皇马,也对看似遥远的“双冠”再度萌生了战意。一度波澜不惊的西甲“三国志”,在悬念揭晓前埋下了足够分量的伏笔。

  败因1 自满导致赢球模式落空

  “失利不能简单归咎于体能,我们犯了很多错误,并在机会面前不够冷静,在克鲁伊夫的纪念赛输球,实在遗憾。”赛后,巴萨队长伊涅斯塔复盘一针见血。

  事实上,早在39场不败被终结前,从险胜拉斯帕尔马斯、塞维利亚到上轮两球领先被比利亚雷亚尔扳平,类似苗头便有端倪。连续一周双赛,巴萨在国际比赛日前已近强弩之末,但赢球天下太平,一向严格要求的恩里克也不愿扫兴,对手下的漫不经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于是,国家德比中皮克的冒顶、阿尔维斯的漏人、最后20分钟后场的不设防,终于迎来总爆发。与其说巴萨败给了戮力同心的皇马,不如说败给了39轮不败催生的自满。

  诚然,一场已经无关西甲冠军归属的国家德比,之于半年来未尝败绩的巴萨而言,至多只是扫兴。别忘了,2013年瓜迪奥拉为保欧冠,在国王杯决赛的国家德比派出了替补阵容。

  对于50年来首次在国家德比主场被逆转的红蓝军团而言,换下拉基蒂奇保存体能,任由后卫们随意失位也是无奈之举。一则让久伤初愈的拉菲尼亚贸然在国家德比中首发太过冒险,二则球队在72小时后开打的欧冠前需要足够强度的对抗。

  遗憾的是,巴萨好整以暇的赢球模式落了空,当场面失控后,放弃已经成了必然而无奈的选择。如今事后诸葛亮,何妨当初未雨绸缪?

  败因2 MSN组合被国家队拖累

  尽管控球率仍近七成,但巴萨全队射门次数和皇马同为14次,打正却仅有3次。MSN效率低下,疲态尽显。

  比状态欠佳更令球迷不解的,是本场比赛梅西和苏亚雷斯的位置互换。打了大半场右边锋的苏亚雷斯无法直接威胁到纳瓦斯,更错过空门捡漏的绝佳机会。而中锋梅西和内马尔合计15次尝试过人,仅有2次成功。

  在齐达内立足稳守反击的策略下,这样的数据只能令对手有恃无恐。三人组的频繁失误也令中场投鼠忌器。国家德比第一回合犹如闲庭信步的伊涅斯塔,多次攻守转换时只能选择放缓节奏或战术犯规,本赛季反击一打一个准的巴萨回到阵地战的慢节奏,显然是以短击长。

  当然,MSN的体能分配,的确不如上季合理。赛季初,内马尔和梅西的先后受伤和提前复出,某种意义是彼时联赛落后的巴萨的无奈之举,出勤率最高的苏亚雷斯每球必争的投入,更是严重消耗。

  最大的麻烦要归咎于三人所在的国家队。2018世界杯预选赛南美区有如一锅浆糊,巴阿乌三强开局便落了后手,为保出线无虞只能把当家球星往死里用。苏牙国家队刚解禁就打满全场进球,而梅西被马蒂诺“当牛当马”使唤更不是新闻。天可怜见恩里克默许MSN联赛散步踢法,攒下的些许体能储备,完全被国家队比赛日的越洋折返消耗殆尽。

  变局 魔鬼赛程考验巴萨底蕴

  不败纪录止于39场,对巴萨来说并非世界末日,至少他们在国内两大赛事中优势依旧,欧冠夺冠赔率也未受影响。

  不过,接下来的魔鬼赛程,才是巴萨的真正考验。与最不愿遭遇的马竞一周内两度交锋,其间还要去“梦三”年代都鲜有攻克的阿诺埃塔球场,挑战踢法同样粗犷的皇家社会。

  即便进入4月中下旬相对平稳的战事,巴萨的西甲对手中也不乏拉科鲁尼亚、巴伦西亚和西班牙人3支曾在自己身上取分的球队。考虑到马竞和皇马从未放弃追赶的脚步,看似云淡风轻的西甲冠军悬念,却也暗流汹涌。国家德比的同时,“床单军团”5比1斩落贝蒂斯,6分之差,谁说没机会逆转?

  “拿不到冠军,所有纪录都是零。”尽管恩里克不止一次告诫手下,但纪录终结的余震显然更胜于遗憾。巴萨不应忘记,就在一年前,外界是如何对那支西甲22连胜的皇马极尽谀辞,但第二回合国家德比败走诺坎普后全线崩盘,季末一无所获。这与如今被捧上天、同为欧冠卫冕者的巴萨何其相似?

  即便巴萨如愿迈过马竞这道“鬼门关”,倘若又遇到皇马,又如何心平气和地考量早非吴下阿蒙的对手?恩里克要解决的麻烦,显然不止体能和斗志那么简单。

  专题撰文/杨健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04/n443260889.shtml report 2286 在最需要抚慰球迷的时刻,巴萨输给了最不想输也最不能输的对手。看似无关西甲结局宏旨的国家德比,因红蓝军团的先赢后输而分外微妙。终结39场不败纪录的主队即将进入魔鬼
(责任编辑:宋宇 US01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