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雄榜17格斗赛即将开战 看摔跤冠军眼中的MMA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摔跤冠军眼中的MMA

  孙晨--全国自由式摔跤青年锦标赛冠军,师从中国式摔跤泰斗李宝如先生学习传统式摔跤和中幡功夫。2006年,通过观看“英雄榜”当年的比赛开始练习柔术和MMA,后曾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Grapplers Quest NOGI比赛中获得过冠军。以下的文章来自于孙晨对自己运动生涯的回顾:

  我自小好动,喜欢折腾,但学习还算不错。由于受到电视剧霍元甲的影响,幼儿园时练过3个月的武术,但最终觉得没有任何对抗,不刺激不过瘾,所以就没再练习这个项目了。之后也有过乒乓球教练把我挑选到西城少年之家,练习乒乓球,我只练了一个下午,就不去了。因为我太不喜欢颠球了,和我一起练乒乓的小朋友,后来进了奥运会。

  11岁那年,记得所有的同学都在看日食,我和另几个调皮鬼淘气捣乱,被老师叫出来罚站。就在这时不知从何而来的一位面颊黝黑的中年人,突然站到了面前,上来就动手先是捏捏我的肩膀,又拉拉了我的手,问我:“喜欢练摔跤吗?”我说:“你松开我,我不认识你。”这个黑大汉看看我,摸了一下我的头,对我说:“你如果想练,叫上你的家长,明天下午3:30西城体校2楼篮球馆,找我!” 走时问我:“记住了吗?”不知为何,我被他的气场情不自禁的带动了,我说:“记住了!” 中午下学,我来到了妈妈上班的幼儿园,和妈妈说了自己的想法。旁边的老师有几个都是我的幼儿园老师,随即便劝说我的妈妈,说:“你儿子趁早别练摔跤,不练一推人家孩子胳膊都骨折了,练后那还得了!”妈妈只是笑,晚上到家问我:“明天想去吗?”我说:去!” 妈妈听后还是笑,什么也没说让我先睡觉。

  次日下午,妈妈带我来到了篮球馆,所有家长都在门外等候,孩子们需要脱鞋上垫子。进行了简单的热身,所有垫上的老队员都下来了,剩下了我们这大概40人左右,教练让我们自己找对儿,然后进行角力。规则很简单,谁先被摔倒,谁下去,赢了的继续找对儿摔。(意味着淘汰,后来才明白)。由于我的勇敢,我战到了最后,垫子上就剩我了。那个黑黝黝的人,一把把我抱在了怀里,问我:“你怎么这么棒啊!”我特洪亮的回答:“我就喜欢霍元甲,他很棒,我也要当霍元甲!” 那个黑黝黝的人说:“你喜欢摔跤吗?”我说:“太喜欢了!”他又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我就喜欢打架。这个人笑了,我也乐了!老队员们纷纷对我投来羡慕的眼光,自从这一刻起我就正式被西城区运动学校录取了!专门学习摔跤,我的启蒙教练也正是培养过30多个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的跤坛铺路石徐刚。

 

  从这以后我就深深的爱上了这项运动,通过艰苦的训练和自己的努力,经过了2年的训练,我进入了什刹海体校,接受了更系统的培训。在这期间取得了北京市的冠军、全国少年自由式摔跤锦标赛季军,随之顺理成章的进入了北京市摔跤队。北京队教练的训练水平更是技术超群,训练也更加系统化。这使我从半专业训练一下进入了专业训练有些吃不消,好在北京队的营养不错!最简单的是肉类随便吃,酸奶西瓜用饭盆儿吃,体科所还给配制了各种营养补剂。经过努力,我们有了初访韩国的机会。那年我才16岁,对于那个年代的很多同龄人,出国训练是很牛X的事情!在韩国的训练,也经常碰到日本队,我们所有的队员都有了突飞猛进的飞跃,回国后我就取得了全国自由式青年锦标赛的冠军。但悲催的是,我的两个膝盖先后严重受伤,无法承受大力量训练,只能选择退役……

 

  退役之后一度很郁闷,感觉生活一下没了着落。家人见状,便帮我投资开了一家涮肉馆,生意还算不错。在这其中,朋友引荐了李宝如先生,我便师从李宝如先生学习了半年的中幡和一些基本的中国跤手法。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家人推荐到酒店的健身房工作。通过学习健身和运动队的文化,很快我便适应了这份工作,薪水也算不错。随着京城商业健身房的兴起,我被会员叫到了青鸟健身工作,通过培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国内最早的私人教练证书。经过努力和老板的提拔,从事了健身房的管理工作。由于之后健身房如雨后春笋般的先后开业,造成了健身行业的价格混乱恶性竞争,这个行业也没有初期好做。后来自己被老板点睛,开设了店内的国术区、包括武术,摔跤,泰拳,拳击,柔道等多种项目。由于会员对这几个项目没有更多的理解,这几个项目没有发展的很好(团体课程)。2006年时,当时开展了摔跤课,有个俄罗斯的会员,和我没事儿喜欢摔会儿,大家一摔便成了朋友,因为都是练自由跤的。他叫加力,有个弟弟叫安瓦尔,现在都是MMA的优秀运动员。店内有个会员通过教练的介绍认识了我,像我推荐了巴西柔术,给了我许多视频,告诉了我许多关于MMA的赛事。于是我就上网看UFC和PRIDE一些相关视频。其中有不少明星:菲多,猿人,杰克逊,冰人,战警。看完之后我特别想亲临现场体验这种最接近真实格斗的比赛,一打听,还真有!我开始去现场观看英雄榜的比赛,一次在奥体,一次在大兴。记得当时有戴双海,敖海林,宝力高,张铁泉,后来这些“英雄榜”上的擂台英雄现在都成了中国MMA的领军人物。

  在和加力的交往中,认识了不少MMA人士:李景亮,计县,王赛,Andy Wang等。在业余时间里我也会担任裁判工作,2010年时被队里的领队李铁忠先生推荐从事世界第一届武搏会担任助理裁判。当时是在农大,包括有相扑,摔跤,桑博,格斗式桑博,合气道等项目,使我对格斗类项目更加喜爱。随着交际的增加,姚红刚向我大概讲述了柔术的规则,并且建议我打打比赛,我便联系了加力,带着加力的柔术服去了上海。参加了2012年上海巴西柔术公开赛,取得了季军(当时一天柔术课没上过)。比赛时李景亮,乔博,刘文擘还为我加油。随后在和加力的交往中,又观看了他的商业比赛-斗战!加力在这次比赛中打的非常精彩。也是通过这次比赛,我认识了张铁拳,与此同时还认识了菲律宾的拳击教练Ryan。之后和Ryan练习过几次拳击体能课,感觉非常好,而且上瘾。

 

  时光如梭,2013年师弟一手筹备的步酷英豪俱乐部开业,我前去参加开业典礼,典礼中老同事安培和我说他的馆就在附近,随后我和戴双海还有几个朋友就到了ET进化馆参观。第一眼我便喜欢了这个馆,于是就和安培说以后来这里训练。同年8月份Andy Wang和安培组织了一次国内颇具规模的NOGI 比赛,我报了名,被分在84和84+的级别里(合并)。其中有张立鹏,李世源,大王的外国选手,各个体重90以上。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由于经验不足,抱腿没有处理好,被对方做了个断头台。输了比赛的我并未沮丧,从此开始更加认真地练习柔术,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对我一个摔跤运动员来说为什么呢,首先有NOGI比赛,还有道服比赛,比赛时可以完全发挥自己的能力,对我的项目也是一个辅助推广。在ET馆里,我不仅练习柔术,还和刘文擘练习拳击。经过这两个项目的短期训练我就去了美国,一到美国我先把家人安排好,然后我便租了辆大皮卡,利用导航到处找馆参观,训练。先后到过Las Vegas猿人的馆,Randy的馆,还有洛杉矶的UFC GYM。最终我的房东听说我是练摔跤的,就推荐我去FASISPORTS,在那里我认识了古巴教练Michael。经过每周四次的柔术训练,还有体能训练,无论是技术还是体能,我都有很大的提高。在Michael的安排下我报名参加了Grapplers Quest NOGI比赛,其实我对自己的实力也没底,只是报着学习的态度参加比赛。因为参赛的选手太多,光是称体重就进行了4个多小时,比赛在40块垫子上同时举行,场面非常宏大,这应该也是世界上参赛人数最多的NOGI比赛了。现场还有众多UFC的明星捧场,使我眼界大开!我一路过关斩将,打赢4轮比赛,最终赢得188LB-199LB冠军!开心啊……

 

  如今,通过朋友介绍,我加盟了安帝老师率领的“英雄榜”赛事团队,负责运动员选配、管理工作,安帝老师可是中国的MMA之父啊,能和他在一起工作,我感到很骄傲!从运动员到赛事管理工作,对我又是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我盼望“英雄榜”也能每年组织一场像拉斯维加斯Grapplers Quest那样的千人大赛,这样的比赛肯定会对MMA运动有极大的推广宣传作用,让更多的人喜爱这样的运动,劲炫自我!

  4月30日,在北京奥体中心,“英雄榜”17即将开战,一起来现场吧!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05/n443384207.shtml report 5273 摔跤冠军眼中的MMA孙晨--全国自由式摔跤青年锦标赛冠军,师从中国式摔跤泰斗李宝如先生学习传统式摔跤和中幡功夫。2006年,通过观看“英雄榜”当年的比赛开始练习
(责任编辑:张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