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布鲁诺:赞助女足不应当做公益 排名表现两回事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谢泽楷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赞助女足不应当公益事业

  4月5日,成功晋级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足在深圳集结,本周五,中国女足将在深圳与哥斯达黎加女足进行热身赛。4月11日,两队将在云南曲靖再战一场。本次集训意味着中国女足已吹响集结号,开始备战里约奥运会。目前,中国女足世界排名第12位,在参加里约奥运女足决赛阶段的球队中仅高于新西兰队、南非队、津巴布韦队和哥伦比亚队。但排名在中国女足主帅布鲁诺看来并没有说服力,他在接受广州日报独家专访时说:“如果按排名来看,我们连奥运会预选赛都出不了线。”

  排名和实际表现是两回事

  这是中国女足结束奥运会预选赛后的首次集训,20人的集训名单与参加奥预赛时一样,前国门王飞依然没有入选。对此,布鲁诺表示:“王飞的问题之前已经说得很清楚,没有必要再说。”按他之前的说法,王飞仍有机会入选中国女足。

  本次集训,教练团队有了新面孔,前中国女足队员毕妍作为布鲁诺的助教出现在训练课上。布鲁诺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本月底他还会在北京组织一次18人至20人的集训,那次集训将不会有本期集训的球员。布鲁诺说:“我会再考察,还会看有哪些球员可以入选中国女足。”

  在本次集训的首堂训练课上,布鲁诺显得很放松,体能教练带着队员热身的时候,他独自一人在场边背着手吹口哨。尽管球队刚刚集结,几乎全部队员都在上周末踢了一轮联赛,但布鲁诺仍然给球队安排了强度颇高的对抗赛。王珊珊在对抗赛中有3次漂亮的远射得手,布鲁诺静静地坐在场边,嘴角露出笑容。接下来,布鲁诺将对球队进行全方位加强训练,他说:“所有在预选赛中发现的问题,包括之前训练当中的问题,进攻、防守和攻防转换等方面,都是我们要着重去解决的。”

  月底,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抽签仪式将在巴西举行。布鲁诺说:“抽到什么样对手就什么样的对手,我们只能去面对。排名是一回事,在比赛中的表现是另外一回事。”

  女足联赛也有外援“隐忧”

  借去年中国女足打进世界杯8强以及今年打进奥运会决赛阶段的东风,中国女足职业联赛在新赛季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有观点认为,女足观赏性比男子弱,女足职业化难以成功,所以应该把赞助女足当作公益事业。

  布鲁诺不赞成这种观点,“把赞助女足当公益事业看待,不是很准确。”喜欢举例子的布鲁诺用另一项运动来类比男足和女足,“就像奥运会男子100米和女子100米比赛。女子比赛也没什么观赏性,因为男子跑得要比女子快很多。从我们球员现在的身体对抗和技术的表现来看,女足比赛是很有观赏性的。”

  上周,布鲁诺辗转多地,观看了江苏女足、上海女足和广东女足的女超或女甲比赛。他本来是为国家队考察球员状态,看了比赛后却发现外援成为本赛季女足联赛的主角。“就一个比赛日,看到的东西比较有限。从比赛结果看,外援有突出的表现。”这让布鲁诺有些担忧,“俱乐部买这个外援,是觉得她的能力强。外援来了之后,在比赛表现和位置上,会对本土球员有一些冲击。”

  布鲁诺认为,新赛季有大企业赞助女足球队是好事,尤其对工资原本不高的球员而言是好事。但是,有资本投入的女足联赛也像中超一样:能力强的外援挤压了本土球员的空间。

  女足职业化道路依然漫长

  中国女足奥预赛后首堂训练课上,目前队内唯一的广东球员谭茹殷膝伤复发,没有与球队合练,在队医的指导下单独在场边接受康复训练。上周末,刚刚被租借至长春女足一年的谭茹殷代表新球队在女超联赛中上场,而她的母队广东女足则在低一级别的女甲联赛中主场以0比1不敌陕西女足。谭茹殷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加盟新球队之后,唯一不适应的是长春的天气,她很想念温暖的广东。

  新赛季开始前,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与广东女足间基本谈妥的共建计划被叫停。若这一计划能达成,广东女足将进一步职业化,也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共建计划叫停,让原本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广东女足队员的心情一下子跌入谷底。据了解,目前广东女足大部分队员每月工资只有约2000元,即使是国脚谭茹殷,在广东队的工资也不过4000元。

  广东女足是目前国内女足球队现状的缩影,中国女足运动的职业化过程依然曲折漫长,尽管有大量资本注入,但职业化过程不是单靠资本就能顺利进行。部分仍未职业化的球队难有大投入,球员每月拿着两三千元的工资,职业生涯难有保障。

  特派记者 谢泽楷 广州日报深圳4月5日电

sport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4/06/content_3167134.htm report 2063 4月5日,成功晋级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足在深圳集结,本周五,中国女足将在深圳与哥斯达黎加女足进行热身赛。4月11日,两队将在云南曲靖再战一场。本次集训意味着中国女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